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準提神咒」的功德(下)《神奇的咒語》6


時間:2017/11/21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接下來,釋迦牟尼佛說到準提神咒的所作之事。「若有鬼病,以咒茅草而拂病人,即得除愈」。鬼病知道吧,你們太知道了,吹風感冒你們都有說是鬼病,是那個意思吧。鬼病就是莫名其妙的,醫院裡看不了的,哎,神婆巫漢看的那種。只要你抱著孩子上他二大娘那裡去,叫她看一下,她肯定說某個人壓著他,肯定是這樣的,因為她就是看這個的,知道吧?

所以說確實有鬼病,佛經上也經常出現,那麼怎麼辦?我們就是用佛教的方法來處理。要正確理解,正確處理才能超越。「若有鬼病,以咒茅草而拂病人,即得除愈」。如果一個小孩被鬼壓著了,被什麼混子啊闖著了,或者是莫名其妙地哭鬧,或者莫名其妙的發燒,說胡話。除了用正確醫療手段以外,如果你想用準提咒也可以。念「準提咒」加持茅草。用茅草在這個小孩身上,拂、擦、抽打,這是一種方法。

接著注意,「若有幼小,為鬼所著」。就是有小孩啊被鬼擾鬧了,「以五色縷,應令童女,搓以為線」。五色縷,這五色是什麼呢?白紅藍黃綠。這五種色彩的繩子線。然後令童女「搓以為線」,讓一個小姑娘搓起來,搓成五彩線。「一咒一結,滿二十一」。就是念一遍打一個結,念一遍打一個結,打二十一個結。「用系其頸」,系在脖子上。系在小孩的脖子上,可以避免這種鬼災鬼鬧,「以芥子咒滿七遍,散其面即便除差」。就是把繩索繫到脖子上,然後用芥子,用白芥子再念咒加持七遍,然後把加持完七遍的白芥子撒到小孩子的面上,頭上、身上都可以,那麼這種病就治好了。

白芥子知道吧,不知道嗎?白芥子在佛教內部經常起到用於降魔的作用。白芥子是一種中藥,中藥店裡就有。芥末油知道嗎?芥末油他媽就叫白芥子,還沒有磨成芥末油的粒子就叫白芥子。芥末油他媽知道吧,是不是叫芥末油他媽?就是白芥子啊。醫院的白芥子一般是炒治了的,佛經上用的白芥子是生的,大家要知道,要注意。

「復次有法,若有病人為鬼所著,身在遠處」。如果有個病人被鬼所著,就是莫名其妙的病啊,咱們民間經常遇到。我們很多人遇到這種情況的話,就是不知道怎麼處理。求奶奶、告爺爺……最後是個白告,明白吧。佛教經典當中什麼方法都有。佛教經典當中,除了正確的方法以外,還有正確的理念指導。我們用而不去執著,也就是說我們在用,但是呢,我們有正確佛教理念的指導,不至於迷信了,不至於下了道了,懂不懂?

「復次有法,若有病人為鬼所著身在遠處,應咒楊枝具滿七遍,寄人持打即以除差」。楊枝知道吧?楊樹條子,或者柳樹條子都可以。楊柳枝在佛教當中是經常一塊用的。楊樹條子,楊樹枝,我們拿過楊樹枝來,觀想著念準提咒七遍,加持楊樹枝,把這個楊樹枝捎到遠方的病人那裡,遠方的病人拿過來再抽打身上,那才管用。前提是真的鬼在惱擾他,是鬼病啊。如果是感冒發燒,你在那抽打抽打,「哎呀,師父,你說的那個方法,打青了也不管用啊。」前提是鬼病,是不是?感冒了,打青了也不管用,那是搞錯了,是吧?

「復次有法,若在路行,誦此咒。」走路的時候誦此咒,「無有賊盜,惡獸等畏,」沒有盜賊和猛獸的侵害。

「復次有法,常持此咒,設有爭訴,無不獲勝」。如果是打官司,剛才講到了,如果是打官司了,斗訟了,或者是跟你的鄰居、朋友鬧意見了,長期的爭論不休,那麼我們誦「準提咒」那可能就獲勝。

「若欲往渡,江河大海,誦咒而渡,無有水中,惡獸等難」。水中惡獸啊,我們現在見的少,水中的惡獸現在也怕人了,都遠遠的躲到深海裡面了。因為現在,說句實話,人更可怕了,大魚大鱉都怕人來抓它們,都跑了。但是在特殊環境下,會有惡獸顯現,那麼在特殊的環境之下,我們知道,他就有這種作用、這種功德。如果說我們渡江河的時候誦這個咒語,一方面免了水中惡獸的侵害災難,另一方面也免去了大江會把你沖走的這種水災。

「復次有法,若被擊閉枷鎖禁其身,誦此咒者既得解脫」。或者是被強盜逮住了,我們現在叫綁架。我們現在見到的、聽到的是綁架。如果你真是一個富翁啊,那得小心。若是真的叫讓人綁架了,拿一千萬,那就痲煩了。人家把你綁起來了,綁起來咋辦?你就「準提咒」念一念。可能「大悲咒」上也提到過,講到過這種例子。

還有一個,如果我們犯了國法了,犯了法了,把你關起來了,就是禁閉其身,禁閉嘛,把你關起來了,打入大牢裡了。你念這個咒,就有可能提前放出來,你的罪過減輕了。或者遇到皇帝大赦了,皇帝他媽過生日那天,一高興:「哎,為了老太太長命百歲,我今天大赦天下。」無論你怎麼樣怎麼樣,走!還給你發的錢糧路費,就會遇到這種事。當然我們不要去違犯國法。

「復次有法,若諸國土,水旱不調,疫毒流行」。記住水旱不調就是日月失度,該下雨的不下雨,該晴天的不晴天。有一年,我們山上樹特別多,夏天雨水又多,哎呀,那一段不給晴天了。我說:「哎呀,我藏起來的那個金蛋蛋都長毛了。」霧了,發霉了都。該晴天的不晴天,也非常惱人啊。

疫毒流行非常重要,我們現在所知道的就是頭幾年的SARS。現在流行甲流感,是叫甲流感吧?豬流感,這就叫疫毒流行。「應以酥和胡痲粳米」,你看,這有方法了。『酥』就是酥油,和這個『胡痲』,胡痲就是芝痲。『粳米』是什麼?不黏的大米。大米有黏的和不黏的,長的細的那種。這個都知道是吧?粳米知道吧?是米的一種,這種米不黏,不是黏大米。

酥油芝痲大米合起來,「用手三指,取其一撮」。三指,就是大拇指二拇指三拇指,捏一撮,「咒之一遍,置火中燒」。念一遍,吹一下,投入到火中燒,「或經七日七夜,六時如是,相續不絕,一切災疫,悉皆消滅」。七天七夜六時不絕啊,很多人做不到。七天七夜都在念都在燒,六時就是晝夜六時,「如是相續不絕」,中間不間斷,「一切災疫悉皆消滅」,這是去瘟疫方法。如果遇到這種情況的話,我們可以聯合起來做,聯合起來就是輪流,一部分人做,一部分人休息。如果七天七夜不睡,很多人會撐不了,是不是那個道理?如果這樣做的話就把瘟疫消除了,就是這樣。有緣的話我們可以做,這個好做,不難,明白吧。剛才講的那個是繩索,這是準提咒的繩索,還有大悲咒的大悲繩索,當然還有密法傳承的金剛繩,也是一種繩索,都具有加持力,都有消災、免難、護身等這種作用。

「若於塔前,或佛像前或舍利塔前,誦持此咒三十萬遍,復於白月十五日設大供養,一日一夜不失正念誦咒,乃至得見金剛手菩薩,而彼菩薩即將是人往於自宮」。你看,如是在佛塔前面,或者是在佛像前面,佛堂前面或者舍利塔前面,誦此咒三十萬遍。三十萬遍滿了以後,「復於白月十五日設大供養」。白月是什麼?白月十五日是什麼?懂不?不講的話,我們根本不知道。白月黑月,我們國家一個月是三十天,古代印度一個月是十五天,雖然是十五天一個月,但是古代印度的太陽、月亮和我們是一個。他也是初三的時候,月亮就露了,十五的時候就在正中,滿月了,月晦等等。白月十五日是什麼意思?白月就是從初一到十五,這叫白月。黑月是從十六到三十,這叫黑月。也可以這樣說,從初一到十五是月亮漸滿的那個時段,在印度叫做白月,他是十五天,月亮漸虧的那個月叫黑月,也是十五天。印度的兩個月相當於我們現在的一個月。白月十五日,相當於我們現在的陰曆的十五。如果他說黑月的十五,就相當我們陰曆的三十,這個能知道嗎?

「復於白月十五日設大供養」,就是陰曆十五號這一天,設大供養。「一日一夜不食,正念誦咒」。一日一夜不食,就是指不吃飯。實際上這裡面涵蓋了一個很深的內容,就是齋戒,沐浴齋戒,一日一夜不吃,就是設大供養。這個時候可能「得見金剛手菩薩」,「而彼菩薩即將是人往於自宮」。如果你這樣修,你可能得見金剛手菩薩,並且是金剛手菩薩領著你上他的宮殿裡去住一住。哎呀!舒服啊!

金剛手菩薩是誰知道不?又不知道了,不知道的有點太多了。金剛手菩薩是大勢至菩薩的另外一種身形。大勢至菩薩也叫寂靜形,寂靜,那麼金剛手菩薩是大勢至菩薩的憤怒形,是金剛像,表示佛菩薩的金剛力無畏,大力,明白嗎?不可摧的那種堅固之力,金剛手菩薩。

底下,「若有誦此陀羅尼者,乃至未坐道場,一切菩薩常為善友」。如果我們誦此陀羅尼,哪怕你還沒有成就,還沒主持道場,或者是還沒有正式講法,或者是還沒有在非常莊嚴的佛堂專修,只要誦這個咒語,那麼「一切菩薩常為善友」,常隨擁衛,護著你們,這個意思。

「若有薄福眾生,無少善根者,無有根器之者,無有菩提分法者,若得聞此陀羅尼法,速疾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以「準提咒」也是普度三界的。福報少的人,沒有福報的人,或者善根少的人,或者不是那種修法根器的人,或者是沒有發菩提心的人,如果是得聞這個準提神咒,「速疾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是說這個法的殊勝。『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印度話,翻譯過來就是無上正等正覺,在這裡我們理解為佛果。就是一個沒有福報的人,或者善根很少的人,或者沒有發菩提心的人,如果是得聞這個「準提咒」的話,也非常快地證得佛果,就是這個含義。

「若有人能常自意念,誦持此咒,無量善根皆得成就」。無量善根皆得成就,分兩大類。一類是究竟的善根,即圓滿佛果,和上一句相應,就是指道心的增長,菩提心的增上,知見的確立,出離心的生起等等。再就是一切資具,我們所需要的一切都圓滿,什麼都不缺,違緣少。是這個意思。這裡我們簡單的把「準提神咒」也講圓滿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