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為人之道,先要學會感恩


時間:2017/11/28 作者:學佛娃娃

現世的父母及與自己宿世有緣的上師、師父對我們的恩德無與倫比。

首先,我們的生命是父母給的。對於每個眾生來說,沒有比生命更珍貴的了。對學佛的人來說,生命更是珍貴。因為我們要靠這個生命到達彼岸、解脫成佛。

然而那些怨恨父母的人說什麼:「是他們把我帶到這個世間來的,但是他們沒有盡到責任。」什麼叫沒盡到責任?給你生命是最大的恩惠,何況還有養育之恩,我們成長的過程離不開父母的關懷和幫助。要明白這個道理。

現在很多孩子不懂感恩,無論父母為他付出多少,都認為是理所應當的。其實,父母對我們的恩德很大,所以我們要感恩父母、孝敬父母,這就是積累資糧,這是恩田。我們做普通的善事不如孝敬父母,做普通的功德不如感恩父母。

再者,與自己有緣的上師和師父也是恩田。

密宗講四皈依,四皈依是先皈依上師,然後是皈依佛,皈依法,再皈依僧。很多人不理解,但這是有密意的。因為最終的一切成就都要靠上師,靠自己的師父。這一點等你真正修到某個程度時,才會感受到。

換個角度講,我們最終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靠佛,而是靠上師、靠師父。也許有的上師、師父的功德並沒有佛那樣圓滿,但是對於我們來說,他們的恩德遠遠超過了佛。

因為我們自己福報不夠,沒有得到佛的親自攝受。佛出世並傳法這麼久,也未能度化我們,在此末法時期,是上師、師父攝受了我們,度化了我們,從這方面來說,上師、師父的恩德已經遠遠超越了佛的恩德,我們一定要心懷感恩。這種感恩,不僅僅是佛法里講的,也是做人之道所講的,感恩,是做人的一個原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