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五逆重罪


時間:2017/12/7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五逆重罪

五逆重罪是五條非常嚴重的罪過。它可以被世間法所不容忍,更不要說是佛法。在佛經當中講,如果是犯了這五條罪過,那麼就是墮落到無間地獄的正因。也就是說,死了以後是墮落到無間地獄。他不可能往生西方,連人身都難得。五逆重罪在不同的經典當中有不同的解釋。一般我們是這樣認為的,有五條。

五逆重罪之殺父

第一條是殺父。這個殺父包括了殺自己的親生父親,或者是養父,包括了殺父未遂,這都是殺父的罪過。

五逆重罪之殺母

第二條就是殺母。這個大家就非常容易理解了。作為一個佛教徒來講,殺父、殺母這兩種罪過一般人不會做。但是確實有非常暴虐的一些人,就是世間業障極重的那些人,會造殺父殺母的罪過。在這裡我們不展開了。

五逆重罪之殺阿羅漢

接下來是殺阿羅漢。殺阿羅漢在佛經當中,也叫殺聖人。佛經當中的聖人,和我們民俗當中所講的聖人是不完全一樣的。民間我們所說的聖人一般是指有學問的人、有德行的人、有威望的人。像孔老夫子,我們叫他聖人。甚至有一些學問高的,我們稱他為聖人。佛經當中的聖人一般是說:了脫了三界束縛的人,證得果位的人,不再輪迴的人。

小乘佛教當中把聖人最低限度稱為阿羅漢。也就說你只要是證得阿羅漢果位了,才稱為聖人。大乘佛教當中登地菩薩,只要是你證得菩薩果位了,不再輪迴了,也稱為聖人。當然圓滿佛果的佛陀,更是我們心目當中的聖人。

阿羅漢,大家以前聽說過嗎?在這裡給大家解釋一下,阿羅漢在佛經上是什麼意思?小乘佛教當中修行的極果,小乘佛教修行最高果位是證得阿羅漢果位。佛教不是分小乘大乘嗎?阿羅漢分兩種,他證得阿羅漢果位以後,有一部分阿羅漢就是進入偏真涅槃,享受法樂去了。因為他能夠不再輪迴了,能夠進入涅槃境界。但是阿羅漢那種涅槃境界,是偏真涅槃。由於部分阿羅漢證得阿羅漢果位以後,他發現:我能夠進入的這種涅槃境界,相比佛陀證得的圓滿無礙的大般涅槃境界,還是有很大的差距的。所以,有很大一部分阿羅漢,就回小向大,再通過修行六度萬行,再去行菩提道,最後趨入佛果,最後去證得佛果。

「阿羅漢」,因為包含了很多的含義,所以這一句印度話,翻譯家沒有把它翻譯過來,而僅僅是用我們的漢語發印度音。印度音也叫「阿羅漢」。它包括了下面幾個含義:第一個含義是殺賊;第二個含義是不生;第三個含義是應供。

[殺賊]是什麼意思呢?是指斷見思惑了,並且是斷除三界的見思惑。這種人在佛經當中稱為聖人,也稱為阿羅漢。斷見思惑了、見真了、證道了,這種人就稱為阿羅漢。所以這個殺賊的含義,並不是我們民俗說的那種殺盜賊啊!殺小偷啊!是斷見思二惑稱為殺賊。

第二個含義[不生]。因為阿羅漢能夠進入涅槃,不再輪迴了,不再在三界受生了,所以它的這一個含義叫做不生。

第三個含義是[應供]。因為阿羅漢證得漏盡通,斷除了一切的煩惱,他能夠受天人的供養和人間的供養。所以說他可以做眾生的福田,所以第三個含義叫做應供。

我們知道阿羅漢是佛教當中,修行小乘佛法所能夠證得的最高果位。因為他是聖人了,所以不管是誰,如果是殺掉阿羅漢的話,斷送阿羅漢性命的話,那就是五逆重罪的一種,叫殺阿羅漢。這條我們也很難做到,因為我們現在可以說見不到阿羅漢了。以前的時候,我見過一個阿羅漢,你們想聽聽這一段嗎?

我那時候在一個寺院,在客堂乾知客嘛,迎來送往。這一天,有一個大法會。法會一般是九點半至十點開始。那么九點半至十點以前,我們出家人就很忙很忙。這時候大殿裡有一個僧值就跑過來告訴我:「師父,我們這裡來了個阿羅漢。」我說:「哪個地方來了個阿羅漢?誰是?」這個師父就說了:「我們大殿裡,來了一個在家居士,在大殿裡給他們講經、講法,圍了很多人,他自己自稱是阿羅漢,已經證得阿羅漢果位了。」

這個事,我們也怕怠慢了聖人嘛。我就說:「走,咱們去看看。」就到大殿了。他們很多居士一看師父來了,就散到一邊,這個阿羅漢就現身了。他在中間,正在講課嘛!我一看,不好給他分辨是不是真的阿羅漢,那麼就恭敬一句吧。我就大喝了一聲:「我說哪位是阿羅漢,逮住他,用繩子綁起來,用刀子割肉。」他一聽師父來了,逮住要割肉,嚇得他從後門跑了。所以我的部落格上一篇文章《嚇跑阿羅漢》。真要是阿羅漢的話,你逮住他用刀子割肉他也不疼,信不?

他是離欲比丘,證得聖果的聖人,他才是阿羅漢。你說拿刀子割他的肉,嚇跑了。嚇跑了就嚇跑了。所以說現在阿羅漢很難找了,突然間碰到了一個還嚇跑了,所以說你殺阿羅漢也難。這一點我們很多居士,不可能犯。

接下來這兩條我們必須要慎重。我們容易犯的、不明白的,我們把它作為重點,給大家仔細的解釋。或者通過舉例子、打比方,讓大家知道,到底哪一條是犯緣?什麼事相是犯戒?或者什麼事相是造業?

五逆重罪之出佛身血

第四條就是出佛身血。出佛身血是五逆重罪的一條。出佛身血在事相上,歷史上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曾收過一個徒弟,叫提婆達多。提婆達多是釋迦佛的徒弟,又是釋迦牟尼佛的親戚。釋迦摩牟尼佛出家修行成佛以後,那麼他的功德智慧圓滿具足了,也非常威嚴,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那麼釋迦摩牟尼佛就贏得了很多的國王大臣恭敬和禮拜。很多的國王大臣也都供養釋迦牟尼佛,包括他的僧團。

這時候提婆達多看到了就要求出家。要求出家!釋迦牟尼佛就說:「你適合在家修行」。但是提婆達多執意要出家,祈請了三次。雖然釋迦牟尼佛知道提婆達多後來的作為,但是這也是他一念善心要想出家,為了不斷送他這個出家的因緣,釋迦牟尼佛在提婆達多三次祈請以後,就默認了,也就同意讓他出家了。

提婆達多出家以後,不長時間就發現,包括佛陀,包括佛陀的弟子,都受到很多人的恭敬和供養。所以提婆達多貢高我慢的心就起來了。起來以後呢,他也想像佛陀一樣受到大家的恭敬和供養。但是,後來他找自己的缺點,找自己的不足之處,最後他自認為是因為他沒有神通,而贏不得大家像對待佛陀一樣對待他。所以他就找佛陀學神通,但是佛陀沒有答應他。然後,他就找佛陀的弟子學神通。佛陀的弟子因為當時有很大的神通,知道提婆達多將會是怎麼樣,所以也沒有開許他,沒有教他學神通。

最後提婆達多是從外道那裡學了一部分神通,又從阿難那裡學了一部分神通。學了神通以後,他自認為了不起了,那麼就想讓佛陀退休,他當教主。佛陀因為非常知道他的證量和他的發心,所以就沒有同意他。於是提婆達多就挑撥了一個頻頗娑羅國王的兒子,叫阿奢世。挑撥了阿奢世國王,通過阿奢世國王對僧團的供養,提婆達多就拉了一部分僧人,離開了釋迦牟尼的僧團。離開了以後,他不甘心,最後想謀害釋迦牟尼佛。

其中是有幾次,有一次是派他的弟子到山洞裡去行兇,刺殺釋迦牟尼佛。因為釋迦牟尼佛當時在修行嘛,是在定中,所以他那種慈悲,他那種證量,他那種攝受力,讓去行兇的那些人,也放下了屠刀皈依了佛陀。

後來提婆達多又在大街上放出狂象,讓狂象踐踏比丘,衝撞釋迦牟尼佛,這個狂象到了佛陀的跟前,也馬上嗔恨心熄下來了,沒有傷到佛陀。最後提婆達多是設計親自用一塊大石頭,把一塊大石頭從懸崖上推下來,砸破了釋迦牟尼佛的腳。藉此因緣,提婆達多是生陷地獄。

生陷地獄是什麼知道嗎?是活著就墮落地獄,活著就墮落無間地獄。根據佛經記載,提婆達多臨走的時候,是大地裂了一條縫,這個提婆達多一頭栽進去,這個地又合上了。好像是這個大地上的縫啊,在印度還能找到它的痕跡。在印度有那麼幾條,就是大地裂開,墮落生陷地獄的實例。在玄奘法師的《西域記》當中曾經有這樣的描述。

事相上的出佛身血,就是提婆達多謀害釋迦佛,砸破了釋迦牟尼佛的腳,這是事相。因為我們呢,見不到佛陀了,如果像提婆達多一樣再造相同的事例,再造相同的惡業,那也很難了。我們現代怎麼去看待這個出佛身血呢?現代怎樣去看待呢?惡意毀壞佛經像者,等同出佛身血。這句話能懂嗎?惡意毀壞佛經像者,等同出佛身血。

前一段時間,有一個居士問我,原來供一個觀世音菩薩在家裡,後來聽了個大師,不知道修什麼的大師吧,告訴他:「觀世音菩薩是一個很大的神啊,在你家裡供能行嗎?」「唉!大師,那怎麼辦呢?」「你把這個觀世音像拿出來砸碎了扔掉。」就這樣說。這個居士當時也沒敢,也是他的福報,也沒敢。最後他自己處理,怎麼處理呢?送人了。

送人之前他想起來了,當時這個觀音像開光裝藏,裝藏是用金戒指裝的。他裡面有金戒指,金戒指就在觀音像裡面。送像不要緊,這個金戒指送人他就不捨得了。

所以他就把底下摳開,把那個金戒指拿出來了。拿出來把那個像送人了。最後跟我說這個話,說這個事的時候,我就說:「這個問題等同出佛身血。」

裝藏以後,開光,它就是一個完整的佛像了。我們把它看作是真佛像而對待。觀音像也是如此。摳開以後,把這個戒指拿出來了,拿出來以後,送人的時候,僅僅是把那個佛像送人了,戒指沒有送人,他這個行為就是等同出佛身血,是無間地獄的一種。

還有一種情況,家庭當中有一個人是學佛的,而另一個人不學佛。現在學佛的女眾多,不學佛的往往是男眾。有的男眾往往現在還就好喝酒,喝著喝著就大了。看過一個越劇電影嗎?叫做《白奶奶醉酒》,看過沒有?《白奶奶醉酒》不知道嗎?那個白奶奶是個媒婆啊,好喝酒,嗜酒如命。突然間有個大事怕失誤了,千囑咐萬囑咐:「今天你千萬不要喝酒啊。」偏偏對方就抓住她這個缺點了。她好喝酒,端上了一杯酒,在她面前一晃,她聞見了,跟著那個酒杯就跑了。最後乞求嘛:「俺聞聞行吧?」「俺不喝。」她想起來了今天不能喝酒。「聞聞嘛,可以。」 對方就是讓她入套嘛,聞聞嗎可以,就讓她聞一下。換了很多好酒就在她鼻子面前一晃,「啊那個香啊!」不能自控了,最後:「俺嘗一下行吧?」「嘗一下不行。」「用小指頭蘸一下,嘗一下行嗎?」「這個還可以。」用小指頭蘸一下,一嘗,又開始用舌頭嘗。「喝一杯行吧?」一會就換了大罈子了,說人這個貪慾啊,喝酒啊,喝醉了他不承認自己醉,就是這樣。所以很多男眾喝酒,喝著喝著喝大了,失去自我了,不能控制了。這個時候他就什麼語言都出來了。

我們濟南章丘,那個地方有一個實例。家裡的女主人是學佛的,男的不學佛。最後那個男的喝醉了,喝醉了以後和他這個女主人打架,就是摔的觀世音菩薩像,「我叫你信佛!」然後把這個嗔恨心發火發到經書上,發到佛像上了。把觀世音菩薩像摔掉,摔碎了。然後把經書撕破。惡意毀壞佛經像者,等同出佛身血。出佛身血是五逆重罪第四條。

五逆重罪之破壞和合僧

第五條是:破壞和合僧。這個破壞和合僧,我們現在很多居士也在做。大家知道什麼叫做破壞和合僧嗎?如果不講的話,大家知道什麼行為是破壞和合僧嗎?搞不清楚是吧,先說僧,「僧」在古代印度叫做:「僧伽耶」,我們現在簡稱為僧。僧的含義是什麼呢?是大家聚到一起修行佛法,還沒有證得佛果的一個和合團體。正在修行佛法,尚未圓滿佛果的一個和合團體,叫僧團,也叫僧伽耶。像我們出家以後是凡夫僧。這個凡夫僧夠四個人以上,就屬於「僧團」。一個人呢就是「僧人」。這就像我們現在對軍隊的稱呼一樣。提到什麼什麼軍,喔,那是指好多人。某某是個軍人,指他是部隊上的一個人,當兵的一個人。我們一定要正確的理解。僧也是這樣。某某僧伽,某某僧團,那就是指在某個地方修行的一群和合眾。我們狹義上講是出家的,廣義上講是佛教的佛弟子七眾,是這樣。破壞和合僧呢?就是破壞了非常和合的一個修行團體。(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