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在佛法裡,什麼是「不可說」的?


時間:2017/12/10 作者:仁澤

在佛法裡,什麼是「不可說」?比如,傷人的話不能說,緣分不到不能說,對別人不利、不利於團結的話不能說……

那麼,何謂「不可聽」呢?比如,負面的信息不要聽,即不要入心;遠離惡友之言。惡友之言有什麼壞處?在我們內心沒有定力,「功夫」不夠強大的時候,惡友所講的一些不好的話會破壞、染污我們的內心。

所謂「不可說」,在佛教里還有一句話叫「真心不落思維」。我們人類的思維活動、心理活動,在西方哲學裡叫「我思故我在」,即一個人自我存在的依據就是思想,但是在佛教里就是要超越思想,不要受思想的束縛。

所以你說出來就不對了。只要能說出來的,就是錯的,就不是真理。世間學問的意義,就是一定要把它說清楚。

佛法講無我,讓我們超越煩惱,超越主客對立,所以,說就不對(但佛也可以陪你說,沒有什麼不可說,這是佛度眾生的方便法門)。你只要有想說的話(說的話背後是心),你只要心一動,就遠離真理了。實際上,認定什麼可說,什麼不可說,都是一種我執,二元對立。

就像平常人講佛法,說得都沒錯,就是佛說的。但是講法者的那個心是凡夫的心,所以嘴裡雖然說的是佛法,但卻不是真正的佛法。而你不說,也不一定就是佛法了。你說或不說它都在那裡。

所謂「起心動念皆為錯」。《楞嚴經》裡用八個字講得更透徹——「狂心頓歇,歇即菩提」。

·摘自學誠法師的新書《好好聽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