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什麼叫做「誹謗正法」?


時間:2017/12/10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經上說,犯了五逆重罪和誹謗了正法的人,是往生不了西方的,是墮落到無間地獄的。剛才把無間地獄的特點給大家解釋了,接下來我們應該是講什麼叫做誹謗正法。

誹謗正法

「誹謗正法」這是我們講的重點。為什麼呢?根據這幾年來我跟很多佛弟子打交道,我發現很多的修行者因為不明佛理的原因,在非常的精進的修行過程當中,同時在造誹謗正法之惡業。就是說,一方面他念佛求往生西方,另一方面正在造作往生不了的那種障礙,正在造往生西方的障礙,就是這個含義。

《遍攝一切研磨經》之謗法內容

什麼是誹謗正法?

什麼是誹謗正法呢?我們還是從經上找根據。有一部經典叫《遍攝一切研磨經》那裡面有一段經文,先給大家讀誦,再慢慢展開。

《遍攝一切研磨經》當中有一段經文,是這樣說的「曼殊師利 毀謗正法 業障細微 曼殊師利 若於如來所說聖語與其一類 起善妙想 與其一類 起惡劣想 是為謗法」。這是一段。接下來是「諸謗法者由謗法故是謗如來是謗僧伽」。我們先把後面這一段放下來,先解釋什麼叫做誹謗正法。

在《遍攝一切研磨經》當中,釋迦摩尼佛叫到文殊菩薩的名字,文殊菩薩翻譯文殊師利,也可以把它翻譯成曼殊師利,因為它是音譯,用漢語漢字發印度話,文殊師利也是他,曼殊師利也是他。所以有的經典把釋迦摩尼佛翻譯成釋迦文佛。釋迦摩尼佛、釋迦文佛只是翻譯的不同,但是他指的是同一個對象、同一個個體。

在這裡釋迦摩尼佛對文殊師利說「曼殊師利,毀謗正法,業障細微」。就是誹謗佛教正法的這種業因是非常細微的,為什麼呢?是非常多的。因緣是非常多的。那個意思就是稍不慎重,就容易造下誹謗正法之正因。

接下來開示了,「曼殊師利」,就是釋迦摩尼佛有叫到文殊菩薩的名字,後面就解釋了什麼叫做誹謗正法,「若與如來所說聖語」,如果對於諸佛如來所說的一切聖語。這裡指的一切佛說的一切經典,因為一切經典都是佛陀引導大家、引導眾生明真相、實修和了脫的法寶,真實不虛,也叫法身舍利。佛經揭示給我們的是什麼呢?就是諸法實相和修行的方法。

諸法實相是什麼呢?大家知道不?諸法實相是什麼?就是真實不虛的那種諦實性,也叫佛性、也叫佛理、也叫理體、也叫一真法界、也叫本如、也叫覺、也叫涅磐境界,這個能懂嗎?這就是佛在經典上告訴我們的原理。

「若與如來所說聖語」,事相上就是說,對於諸佛如來所說一切經法,下面開始分析了:「與其一類起善妙想與其一類 起惡劣想 是為謗法」。就這麼簡單。你這個念頭就是謗法的念頭,這種分別就是在誹謗正法。

哪一種分別呢?佛陀說了很多經典,過一會我們再講說了哪一些,佛陀說了很多經典,他分一類,一類,又一類。如果你對於一類,認為佛陀說的非常好,而對於另一類,認為佛陀說的不好,或者說的非常粗劣,這種念頭就是誹謗正法。嚴重不嚴重?你這念頭起來,那就是誹謗正法,嚴重不嚴重?以前我們接觸過沒有?「與其一類起善妙想,與其一類起惡劣想」。(未完待續)

——摘自仁清法師《為什麼有的念佛人不能往生》或者叫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主要障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