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選擇什麼樣路弘揚佛法?


時間:2017/12/13 作者:止盈

同修:老師,學習佛法實修有得有證後,再以自己得證和智慧,引導眾,幫助眾生學習佛法好呢?還是無得無證,學習經教後,引導眾生幫助眾生學習佛法呢?

老師:路線一不對;二也不對,兩條路都不對。 路線一,如果要等到自己有修有證,這在整個地球60億人里,能達到的只是屈指可數,是否佛教的發展傳遞就都要依賴這幾個人,累死這些人?有些人一輩子的修行也無法有修有證,這就有佛法斷流的危險在了。

路線二,如果自己連路在哪裡都不知道,就指導別人,就是以盲引盲,這不是度人、不是幫助,而是害人,是一種荼毒。佛教經文太多,法門林立,隨便的找部經都可以救度大眾,但是不能找到契合大眾根基的經文教誡,這種推廣宣傳都是徒勞無益的。尤其是因為人的善緣、佛緣成熟的很不容易,可能要很多劫才能成熟,而如果指引錯了路,這可是很大的痲煩。

所以你給出的二個方案是矛盾的,是不能相互融合的,這二個選擇都是不圓滿的。我們應該考慮在其中找到第三種可能,也就是找到第條路,而不是按二條死路走下去。 這第三條路在哪裡?第一條實修的路,要走通就必然要有證量,有證量最少是明心見性,正常應該是證果聖人,可是真的好找嗎?過去佛法的傳遞,必須要開悟了才能做,祖師必須要證聖果了才能當,如果沒有實修的功夫是無法指導他人的,所以第一條路這明顯攜帶了歷史痕跡。 第二條有明顯的指錯路的可能,安全性很低,又偏指了當下的亂相;那麼第三條就是這淨土法門。我們只要真的明白往生的道理、往生的條件、往生的要求,這些都明明白白,你只需要把這些傳遞轉達給大眾,大眾跟隨就可以掌握,就能拿到這往生的利益。這和實修拼證量是不同的路子,這更契合末法時期的大眾根基,尤其是我們的根基也這樣。這條路是大家都能走的,你能走他能走,但是淨土的往生標準必須明確。如過去說:「不可以在往生的『信願』標準上,再加任何一個字,或者任何的一個條件,如果加了任何的一個條件,都是害人的,都是阻攔,都是阻礙,不是幫助往生極樂。」

淨土又分出修行和往生兩個路子,想要把淨土說明白,就必須兩個部分都要涉及,這個標準就又高了。我們只要把往生的最基本標準握住,以這個基礎去宣傳淨土法門,雖然沒有涉及到淨土的修行部分,但也可以利益大眾了。畢竟很多人學佛,連往生都做不到,何況要修行呢?所以先把往生保障握住,再說修行,就兩不耽誤;而如果把往生的保障丟了,只說修行,以修行為根本了,這就有越俎代庖之嫌了,類似第二條以盲引盲的效果了。

所以淨土好講,也好利益大眾,但是根本標準必須雷打不動,天王老子來了不能更改一個字,不能添減一個字。把這樣清晰明白的方案,交付給大眾,大眾依法而得利益。能略微明白了嗎?你想想哪裡不清晰?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