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中國古時候供財神供范蠡


時間:2018/2/8 作者:心愿

那我們今天學這段就有意義了,「擄掠致富」,我們就知道財富從哪裡來。所以在中國古時候,中國人也供財神,哪個人都想發財,供財神,尤其做生意的。我們台灣的習俗,過年過節,農曆初一,除夕夜,全部到廟裡去燒香,就是要求財。古代的人有智慧聰明,他不迷信,財神是哪一位呢?老和尚說,聽說大陸上供的財神,可能是被台灣傳染了。台灣講的,台灣供的財神是關公。老和尚說,三國時代的關羽,關公跟發財有什麼關係呢?毫無關係。他說,關夫子這個人,老和尚說,我看他的長處是什麼?忠義兩個字。我們要是供關夫子,是學他的忠義,真正是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那是我們做人的典範。

關羽在跟曹操那一段期間,曹操是用盡心機,希望他真正的投降,為他所用。可是關夫子身雖在曹營,但是心常常念著劉備賢主,賢主就是劉備,曹操對他是非常佩服。這樣忠義的人,在這個世間是難找的,不但是現在沒有,古時候就很少了。現在人不講忠義,見利就忘義,哪個地方待遇好、地位高,立刻跳槽就走人了,所以這樣的人都應當供養關夫子,常常看看祂,自己生慚愧心。

中國古時候供財神,供誰?范蠡,這個我講經常常在講。讀古書的人都知道,他是戰國時代越王勾踐的大夫,越王也相當了不起。老和尚說,各位要了解,自古以來,中國外國英雄豪傑建立一個政權,開國倒不是真正困難。國家如果滅亡之後再復興,那就太難太難了,在歷史上是很少見的。滅亡之後還能夠復興不容易,在中國歷史上,只有越王勾踐是第一個例子,他成功了。他確實被吳國滅掉,能夠再復興、再復仇,靠的是誰?范蠡跟西施,那西施就是范蠡的太太。范蠡也是很偉大,他為了國家犧牲了他自己的妻子。

范蠡跟文種這兩個人幫助越王勾踐,是越王的兩個左右手,幫助他復興了國家,反過來消滅吳國。但是范蠡聰明,范蠡在大功告成之後,他就勸文種趕快離開。因為范蠡對越王勾踐很了解,他很了解他的個性,他看得很清楚,他認為越王勾踐可以共患難,不能共富貴。所以范蠡勸文種離開,保全自己的生命。因為越王勾踐在患難的時候,這些有才幹的人他非常重用,但是天下太平以後他就不用了,因為什麼?因為怕他們造反,總想辦法想把他們除掉。我們一般講叫兔死狗烹、鳥盡弓藏,古代就是這種例子。

范蠡聰明,范蠡為什麼聰明?范蠡有福報。這樣講起來,范蠡為什麼會當財神?因為他有福報、有智慧。等一下我們提到他三聚三散,他錢賺了又散掉,人家他真的有福報。所以有智慧的人他一定有福報,但是有福報不一定有智慧。范蠡有智慧,為什麼?因為他難捨能舍,他可以散財。他能散財就表示他怎么樣?他看得破,放得下,他心量廣大。最少他了解什麼?他了解金錢也是空性的,因緣所生法,過去生他布施的。范蠡有智慧,他看清這個真相。換句話說,范蠡本身不慳貪。你慳貪了就是業障重,那你一定捨不得的。捨不得,業障重,那一定結果不是很好。但是范蠡他三聚三散,他三次賺錢,三次都舍掉,就表示什麼?他業障很輕,他很容易放得下。

佛家講布施最高境界就是什麼?三輪體空。《金剛經》裡面講,「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能布施的我,所布施的物品跟所布施的對方,三輪體空,那是最高境界。佛陀再告訴你說,行一切善,離一切相,那是更高的境界,會跟《金剛經》裡面講的那個境界相應,叫「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叫真空妙有。所以錢財它不是壞,問題是你怎么看待這個錢財。菩薩有空觀,他有假觀,他知道錢財可以救濟很多人,但是他對這個錢財,他可以做到《金剛經》裡面講的,有福德不受福德,他有福報,但是他不受福報。

釋迦牟尼佛不是出生在帝王之家嗎?他當皇太子,他有沒有迷惑顛倒呢?他沒有。地藏王菩薩,金地藏菩薩誕生在韓國新羅國的太子,他也沒有迷惑顛倒。達摩祖師誕生在帝王之家,是香至王的第三個兒子,他也沒有迷惑顛倒,誒,他都成為祖師啦。釋迦牟尼佛成為人天導師,金喬覺菩薩成為地藏王菩薩,達摩祖師成為禪宗的第二十八祖,中國的禪宗初祖。所以並不是說他修行人就是不能誕生在富貴之家,他示現在富貴之家給你看,示現在帝王之家給你看,但是他全部舍下,這樣才了不起。

所以范蠡我認為他是有智慧的,所以為什麼最後他沒有被殺?但是文種被殺。當時范蠡要離開的時候,他有勸文種說,請文種離開。他還寫一封信給文種,文種看了以後怎么講呢?文種說,越王勾踐大概不會這么壞吧,未必像他說的這么嚴重吧。結果果不出范蠡所料,你看范蠡等於料事如神。他為什麼?因為他心清淨。心清淨我們一般講叫什麼?「淨極光通達」,這是開悟的境界了,當然范蠡不是開悟了。你心清淨了,你就看清真相,所以范蠡可以看得到未來。結果後來文種沒有離開,最後被越王勾踐賜死,叫文種自己自殺、自盡,所以文種就死掉了,自殺了,殺功臣。

老和尚說,在中國每一個朝代都有這種事情,就是殺功臣。范蠡偷偷地跑掉,他也怕越王勾踐,所以改名換姓,改叫做陶朱公,跑去做生意了,去做生意去了,他帶著西施走了,一塊去做生意了。生意做沒多久,發大財,發了以後,把他的財統統布施給他這些親朋好友,還有這些苦難的人,救濟貧苦。統統散盡了,再從小生意做起,這個了不起啊。又做了幾年,又發了,第二次發,發了以後又布施了。

史書上記載說范蠡是三聚三散,他能夠散財布施恩德,這是做生意人的好榜樣。做生意人賺的社會錢,大家常講的,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所以供養他做財神很有道理。為什麼?他模範商人啊。我們經商營利要以范蠡做模範,他是真正聰明,真有智慧,真有學問,無論做什麼都成功。所以要懂得散財,懂得與一切眾生結恩惠,我們佛法裡面講的結緣。眾生受你的恩惠,我們自己會遭難嗎?不會。沒有東西吃,自然有很多人送東西過來給你,那個多自在。沒有衣服穿,有很多人送衣服來給你,你一樣都不會缺。沒有房子住,人家送房子來,你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果報呢?布施。你只要肯布施就行了,福報自然,你說這個多自在。

我們想一想福州的吳富立董事長,阿彌陀佛大飯店,幫助老法師弘揚傳統文化,阿彌陀佛大飯店在福州接引了很多人。老和尚就講,就光開車經過,看那個大飯店,寫阿彌陀佛大飯店,光念這句阿彌陀佛,就很多人種下善根。所以老法師說,福州人有福。誒,吳富立的好朋友,也是我的好朋友,就是台灣升恆昌公司的江松樺董事長,我的好朋友。我也介紹給老法師,護持老法師的漢學教育,漢學院的教育。

升恆昌江董事長我提得很多,他得到台灣以及全世界很多公益團體頒給他傑出企業家的獎。他關懷弱勢,常到孤兒院、養老院,帶員工去做公益活動,去幫他們,陪伴、掃地、餵食。我上次跟他講說,台東有一個神父要蓋一個收容之家,要收容台東那些智障的原住民,蓋不起來。那個神父,義大利的神父,非常了不起,收集了一大堆破銅爛鐵,二手的東西,賣不出去,沒有錢。我看到台灣的電視台TVBS在報導,我很感動。我跟江董講完以後,江董二話不說,隔了兩、三天,自己跑去拜訪那個神父,送給他一千萬台幣。他回來講給我聽,我感動到不行。

那一天他跟我分享《金剛經》的道理,他跟我講,《金剛經》裡面講,「說法者,無法可說」。他是一個國小畢業的企業家,他可以講到,「說法者,無法可說」,佛陀講的境界。他開示給我聽,他說,什麼叫「說法者,無法可說」?他說,眾生迷了就叫此岸,我們必須仗著佛法,佛陀講的三藏十二部經典,用這艘法船,把我們從煩惱的此岸,此岸載到對岸的彼岸,解脫的彼岸。

江董事長說,我們從此岸到彼岸,此岸是迷,彼岸是覺悟,我們在迷的時候需要佛法,當我們悟的時候,你的生活就是佛法,你的心念就是佛法,你都自性流露了,你的工作就是佛法,你的待人處事就是佛法,那你還需要佛法嗎?你就是已經變佛法的化身了,佛陀就不需要再跟你說法了。為什麼?因為你已經沒有煩惱,你的煩惱已經放下來了,你沒有執著了,那佛法對你來講就沒有用。所以佛陀說,「法尚應舍,何況非法。」江董講給我聽的,他說,從此岸到彼岸,還沒有到彼岸需要佛法,到彼岸的時候解脫了,就不需要佛法。所以佛陀說,「說法者,無法可說」,對你來講,現在需要說法,解脫的時候無法可說。

哎呀,我就很佩服江董說,你太了不起了,你怎么能夠領悟到《金剛經》講的這個空有不二的道理呢?我說,你完全都能體會了。這叫什麼?這叫老和尚說的「福至心靈」。當一個人布施到跟無相相應的時候,到三輪體空的時候,他的智慧就流露出來了。智慧是不假外求的,不是心外求法的,是自性本具的,是藉修德顯性德的。你只要把我執破掉,你把法執破掉,你再破根本無明,它智慧就流露出來了。

所以這個地方老和尚告訴我們,我們要學范蠡,做生意的要學范蠡。因為范蠡他是真正聰明人,他真正有智慧,你看老和尚也說他有智慧。剛才我就講說范蠡有智慧,所以他能消災免難,他沒有被越王勾踐殺死,沒有被越王勾踐殺了,他有智慧,他真有學問,無論做什麼都成功。所以要懂得散財。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二三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