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忍得是大命捨得有福報


時間:2018/2/9 作者:仁德

文/仁煥法師

今天與大家分享:大命、有福報的命和沒命。

「忍得」,是大命的人;「捨得」,是有福報的命;只懂「撈得」就沒命了。

為何忍得是屬於大命呢?因為我等處在無知無明的階段。這些都將成為我等的因緣果報,當我等有障礙的時候,懂得認命就是「能忍」,「忍得」命就大。

付出是另一種方式的收穫,收穫他人的欣悅、感動、知恩,也收穫自己的博愛、正義、解脫。

過去有個善人被官府懷疑偷了牛,他自己清楚真正偷牛的另有其人。當被官府抓去打板,他明白到:今天的挨打,也代表著打自己過去生生世世的業障。當官府的人打他一次他就說:「打得對!」打一次他又說:「打得對!」打到木板都斷了,他的屁股卻一點問題都沒有。後來官府的人就問:「為什麼每次打你,你都說打得對,我們打到木板都斷了,你的屁股卻沒事。」他說:「因為是你們懷疑我偷盜,但我根本沒有偷。如果我說我沒偷,你們肯定打得更加嚴重。既然都打了,我當然得說打得對,可實際上我沒偷,所以我就沒事。」後來知縣就把他放了。

真正偷牛的人也知道這件事,他正是這位善人的表兄弟。善人從大牢出來了,表兄弟很害怕就問:「怎麼辦,這件事情早晚都會暴露的。」善人說:「既然知道做得不對了,你就要發願,以後不要再偷。如果你現在怕,下次又想偷,遲早會出問題。」表兄弟聞言就在善人面前跪下來說:「我發誓永遠不再偷了!」講道人說:「你說話算數就肯定沒事。」果然那個偷牛的人後來沒發生任何事情。

忍辱波羅蜜,無我第一關,

忍到心清涼,火焰化紅蓮。

世間上為什麼有人事業一直很興旺?因為他依善道而行。我常說我們掙的錢,利潤得分三成用:一成回報社會、回報天地、回報老祖宗;一成拿來回報幫助自己事業的所有人;還有一成,用在生活開支、子女教育等方面。

過去幾年我在企業單位里講課時發現,小老闆往往去卡拉OK玩,大老闆恰恰相反,不但哪裡的娛樂享受都不靠近,還自己上街去買菜。由此我懂得,大老闆是「捨得」,小老闆是「撈得」。小老闆未做事就想享受,大老闆自己不享受,反讓員工享受,所以他的事業就成功了。而且他願意把所有的利潤分為三成,其中保持做慈善事業回報社會、回報老祖宗,所以他越做天地越幫助他,事業也就越紅火。

厚德載物者,德心感召德心,德行協助德行。

有很多人,自己一面想做一點功德,一面又去問別人:「到底我該做多少?」做功德主要看兩個方面:第一,願意做;第二,有能力做。不要問別人,也不要講理由。捨得捨得,不捨不得。能捨得了,就是有大福報的人。想「撈得」的人,結果還沒撈得就已經有問題了,所以想撈得的人都是非常危險的。

忍得、捨得就是平安的人,撈得就是有障礙的人。不管相信與否,事情都是這樣。知道又能做到就可以得到,知道卻沒做到也等於不知道。出家二十多年來,我修建的這座寺廟(南山寺)是第七座。每到一座寺廟都是從零開始,不但從零開始,原來的寺廟大部分有欠債,我都是先還債,再把寺廟建起來。建起來後交給別人管理,卻管理不好。因為他們管理寺廟是為了「撈得」,而我管理寺廟是為「捨得」,又能「忍得」。

學佛,學會忍得,讓自己成為光彩的人;學會捨得,讓自己成為精彩的人。要想一生都光彩和精彩,更要學會忍得和捨得。光懂撈得,最後障礙就來了。

忍不得就把事情拖拉了,能忍得就把事情很快地轉過去。就像我們有兩隻手,如果兩手都拿滿東西,連走路都走不了,應該一手拿東西一手放鬆,這樣就好走,手累了還能換手。如果兩手都拿滿了,兩手都累了,那不是垮了嘛?

受人敬重愛戴的背後隱藏著一顆悲智度眾捨命全交的心。

下面我們分享該拿和不該拿的道理。實在地說:天有定時,地有定理,人有定量,命有定數。該拿的你不僅能拿到,周圍的人對此還非常滿意;當你不該拿的時候,自然周圍的人就不會放過你。懂得該拿和不該拿的道理,就是覺悟的人。

我們每個人都有權利吃飯,吃飯起到養命的作用。一般人一頓最多能吃兩碗飯,都知飯對身體好,為了身體更好,再多吃兩碗,如此一來是好還是不好?是不是難受起來了?能吃兩碗就吃兩碗,會很輕鬆,再多吃兩碗整個人就不舒服了。這就是該拿和不該拿的例子。

吃命中的糧食,守命中的本分,是尊重生命、保護生命的做法。

第二個例子,比如有一噸黃金,你想全拿了,但是偏偏只能拿得動一百斤。想把一噸黃金都拿完,要怎麼做才可以?叫有緣的人一起來分紅嘛。每人拿一百斤就都拿到了。自己一面想拿,一面又不想讓別人拿,最後就是一點也拿不到。

大家要學會什麼時候該拿和什麼時候不該拿。沒學會就認為見到的都是應該拿的。有時候能拿到不一定是好事,有時候丟失了也不一定是壞事。該丟的,就如同丟災難;該舍的,就如同舍災難。

失去該失去的,是讓生命輕裝上路,自在邂逅下一段美好……

民間有一種外道很神奇,過去我當醫師的時候也實踐過。以前插秧時經常有人患瘧疾。過去醫療不發達,一旦患上就沒辦法處理。但是在農村就有一種土方法能醫治。到三岔路口去寫一個牌位,同時放一些衣服和錢。雖然過去的生活條件不好,但是為了病癒,只能心疼地拿衣服和錢丟在那裡。凡是有人撿去了,得病的人就會好起來,但是撿去的人馬上就得病了。所以說貪得不一定是好事,丟失不一定是壞事。

希望大家都有大命和大福報,像阿彌陀佛一樣。不要像世間人,老是「撈得」,到最後是一點也撈不得。阿彌陀佛是「忍得」,忍得又捨得才成為阿彌陀佛。學到了、做到了就有辦法得到。總而言之,難忍能忍,忍出大命來;難捨能舍,捨得福報來。

向佛學習,忍得一切,捨得一切,成就無量功德,是為恢復本具無盡藏的自性。

戊戌年每日佛前一盞燈

暨彌勒菩薩聖誕供燈共修

2018年伊始,積福慧發起每日佛前一盞燈共修,通過盞盞明燈,為家人、為朋友、為天下蒼生帶來吉祥的祝福。在彌勒菩薩加持下,開啟智慧、喜悅、充滿希望的新一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