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元曉大師開示念佛法門易修易往之文(二)


時間:2018/3/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易生西】元曉大師開示念佛法門易修易往之文(二)

元曉大師《游心安樂道》云:或說西方易,兜率難生,且有七種差別:

一、極樂是人易生,兜率是天難生;

二、極樂但持五戒得生,兜率具修十善方往;

三、極樂乃至十念往,兜率具施、戒、修往;

四、西方終憑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往,兜率可憑唯自力往;

五、西方有觀音菩薩當來此土勸進往,兜率無此事;

六、西方經論具贊勸,兜率但一經贊說;

七、古來大德向西方多,向兜率者少。由此義故,西方易往生,兜率難上生也。

下面所要說的道理,因為元曉大師在《游心安樂道》說西方極樂世界容易往生,以七點來說明。事實上元曉大師這樣的說明開示,和智者大師在《淨土十疑論說到西方極樂世界與兜率淨土世界的比較,以及唐朝善道、道鏡這兩位法師所著作的《念佛鏡》,也有舉出西方淨土世界,與兜率淨土世界的比較,懷感大師在《釋淨土群疑論》也有以西方極樂世界和兜率淨土世界做比較,道綽禪師在《安樂集》也以西方極樂世界與兜率淨土世界做比較。剛才我所說的這些諸師,將西方極樂世界與兜率淨土世界比較,幾乎都是與阿彌陀佛的西方淨土和兜率外院做比較,不是和兜率內院做比較。

所以下面諸位要先明白,兜率天有內院與外院的差別,欲界有六層天:第一層天四天王天,第二層天忉利天,第三層天夜摩天,第四層天就是兜率天。

兜率天有內院與外院。內院是三界外的淨土世界,現在彌勒菩薩在兜率內院教化眾生,兜率淨土就是兜率內院,與西方淨土,與東方琉璃淨土,清淨、莊嚴、微妙、殊勝,都一樣,這點是大家要明白的。不是說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第一名,東方琉璃世界依正莊嚴第二名,兜率內院淨土世界依正莊嚴第三名,不是這樣的意思。世尊在諸經介紹諸佛菩薩的淨土世界,一定都是稱讚為第一,這就是在彰顯殊勝的道理。兜率天宮的外院,是三界內的穢土,是生死流轉的地方,和兜率內院淨穢之別,差別非常地大。

但是不論是元曉大師、道綽禪師、智者大師,懷感大師、道鏡大師,這些諸師在他們的著作,都是以西方極樂世界淨土和兜率外院穢土做比較,所以高下立判,因此才會認為,西方極樂世界殊勝,兜率淨土世界較不殊勝。其實只要是淨土世界依正莊嚴,都是同樣的殊勝,這點我們要明白。因為西方淨土與兜率外院做比較,一個是三界外的淨土世界,一個是三界內的穢土世界。西方極樂世界是三界外的淨土世界,兜率外院是三界內的穢土世界,一個沒有生死的佛國,一個有生死的穢土,當然是不能相比的。所以古今或多或少有修學彌勒法門的行者,對祖師這樣的比較,認為不公平。事實上若站在道理來說,這樣比較是不公平的,應該是蘋果跟蘋果比,不能蘋果跟橘子比,淨土和淨土來比,這樣當然是比較公平。

但是祖師如此的比較方式,我們看見祖師的著作,雖然我們不能完全明白,祖師的用意,不過有一點是我們能夠體會祖師的用心:不論智者大師在《淨土十疑論》所開示的,不論道綽禪師在《安樂集》所開示的,不論懷感大師在《釋淨土群疑論》所開示的,不論元曉大師在《游心安樂道》所開示的,不論善道、道鏡二師在《念佛鏡》所開示的,他們都是希望看見著作的人能夠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目的是誘引行人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解祖師的用意之後,我們不要依文解義,誤解祖師的原意。如此跳脫文字相,依義不依語,這樣自然就不會產生迷惘。我們了解了這個道理,下面探討元曉大師所開示的法語,自然就不會產生矛盾的心理,或者疑惑的心態。

【七種差別】

「或說西方易生、兜率難生」,既然說「或說」,就是能夠這樣的說法,也能夠另外一種說法。「或說西方易生、兜率難生」,當然也可以或說「西方難生、兜率易生」。事實上前面信願也向諸位報告過,無論哪一個淨土世界容易往生與困難往生,都是在眾生機是不是有一份真誠修學的心。西方極樂世界,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容易,可是不念佛的人容易往生嗎?不容易往生,根本不可能往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願即生,有心愿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能往生。可是十方眾生之中有不少的人不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來說,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往生,還是困難往生?困難往生。所以說困難、說容易,事實上就機而言這樣比較踏實。

諸位菩薩!聽經聞法、念佛共修,是容易或困難?有心就容易,無心就困難對不對?佛寺在我們隔壁而已,如果你沒有一份虔誠信佛修行的心,縱然佛寺在你家隔壁,你也不願意去對不對?所以困難和容易在心,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或者是有心要往生兜率淨土世界,你一心修行,我相信要往生是容易的。無心當然無論哪一個淨土世界,你不肯認真修行,要往生一定是困難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