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生不順也是自作自受,要怨最該怨自己


時間:2018/3/20 作者:清心

01

人生不順,自作自受,該怨自己

在我們人生道路上,總會遇到挫折、困難等諸多不順。這時候我們往往會怨這怨那,怨命不好,甚至怨祖墳風水不好。都是向外抱怨,向外找原因,從來不往自己身上找原因。

人生無非就是一場選擇的遊戲,人生的順逆組成,在於每一刻做出的選擇。當下你所選擇的,決定了你的道路、你的人生。比如說,你今天選擇做裝修,那你馬上組合的都是裝修工人;選擇造汽車,那和你一起的全部是造車工人;你要是選擇去飯店打工,那聚到一塊都是服務員;你今天要是學佛了,你接觸的自然多是佛教徒。

因此我們人生的命運,完全在自己身上,由自己的選擇所造就,人生不順也是自作自受,故而要怨最該怨自己。

02

好命的因緣,是存好心做好事

既然人生命運完全由自己掌握,那麼如何能讓我們現在不順的人生命運變成好命呢?其實很簡單,就是:存好心做好事。古語云: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存什麼心做什麼事都是我們自己的選擇,那麼是選擇去偷東西做小偷、去殺人做殺人犯,被抓到監獄去呢?還是存好心做好事,讓家庭社會更和諧,而受人尊重呢?誠然,智者會選擇後者。選擇不同,命運亦截然不同。

蒼蠅不叮無縫的蛋,當蒼蠅來叮我們的時間,證明我們就不是好蛋!同樣的當我們人生不順的時候,證明我們自己有過失了,正是需要省查並修正自己錯誤的時刻。改變自私自利的存心和行為, 不虧孝、不邪淫;轉而常為他人著想,時時存好心、做好事。如此方能扭轉不順的人生,改變命運,心想事成。

03

正心修身 好命不求自得

你散發著香味,那蜜蜂蝴蝶自然就來;你一身惡習,臭味相投的蒼蠅就來了。

自身存心和行為產生的場能不同,就會感召來人生順逆的不同。真正心好行善的人,沒有刻意去求一個好命,只是做好自己,自然而然就散發出德香,好命好運就如同蝴蝶蜜蜂一樣隨時相伴。

我們每個人都會欣賞,並希望成為具備溫雅德香的謙謙君子。那麼在自身修養上,就要多讀聖賢書,涵養善美的內心,養成清淨高雅的興趣愛好。在社會生活中, 更能發心去利益別人、利益社會、傳播正能量!這樣的人生才是純淨純善、多姿多彩的,也必然讓好命不求自得,好運不請自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