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圓瑛法師開示念佛一法最易修、最穩當(三)


時間:2018/3/2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圓瑛法師開示念佛一法最易修、最穩當(三)

這樣繼續看第二段:

「若但易修而無功效,固亦不足貴,而此念佛法門,但能發起深信之心,切願求生,實行念去,即不參究,不觀想,亦得往生。若依其他法門修習,但憑自己之力,倘自力不足,或錯入歧路,或中途成魔,或功行未成,世緣已畢,來生不能繼續修持,則前功盡廢,此皆危殆之事也。」

第二段文,圓瑛法師也說的非常白話,也非常簡單一看就明白。只要容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是在修行,是很簡單、很容易起行。所以如果很容易修行,可是沒有功效,那么這樣也不尊貴,有效是最重要的,對不對?念佛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叫做有效。如果念佛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沒有效。藥名貴但是服用之後不能治病,這樣有效嗎?沒有效。藥如果很便宜,三罐才五十塊還送一個氣球,吃下去是很有效,這樣當然對治療病體才有實際的功效。所以藥不在貴或便宜的問題,在是不是能對症治病,對不對?法門也不在修什麼法門,能夠讓我們修了,解脫生死,能夠往生西方,這樣就很有效這才是重要。

念佛法門但能發起深信之心,這句話很重要,圓瑛法師也教我們,對阿彌陀佛的法門,一定要發起深信之心,就是《觀經》所說的三心,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的第二深心,深心就是深信之心。圓瑛法師教我們深信之心,難道有教我們淺信之心?沒有。所以當你每天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你對阿彌陀佛了解的越深越好,還是越淺越好?越深越好。你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對西方極樂世界的環境,了解的越多越好,還是越少越好?越多越好,這是一定的道理。所以念佛人每天除了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要好好的研讀淨土的經論。這樣對阿彌陀佛的了解才會深入,對淨土的環境了解才會廣多。

發起深信之心,切願求生,實行念去,這樣就是做到信、願、行往生三法。深信之心說信,切願求生說願,實行念去說行,所以不管你自力念佛,或者他力念佛,你都一定要做到往生三法,信、願、行。尤其是「切願」這兩個字,你能做到,我想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問題。

切願就是,我一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決心不會改變,你會不會三個月後五個月後,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會不會?你會不會放棄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期的大樂透彩券,第一特獎彩金兩億不用抽獎,就直接給你,但是條件就是不可以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不要?兩億耶,兩億你不要?條件就是你不可以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好不好?不好。不然你兩億拿來給我,師父建寺欠兩億的資金。深信、切願、實行做到了。

「不參究,不觀想,亦得往生」,不必參禪,也不必觀想,往生三法做到了,也一定會往生。所以不必雜修其他的法門,圓瑛法師就是這樣教導我們。

「若依其他法門修習」,只有仰憑自己的力量,這是自力法門,靠自己修行的功力。

「倘自力不足,或錯入歧路,或中途成魔,或功行未成,世緣已畢,來生不能繼續修持,則前功盡廢。」如果修自力法門,很容易因為自己的修行的功德力不足,或者誤入歧途,就是修行走偏了。有的人修行,修到佛門的外道去,整天求神通,讓人家眼睛一看,印心就能夠開悟。我告訴你印到眼睛瞎了,你也不會開悟。不要讓人家騙,讓人家眼睛一看印心,這樣就能開悟,實在是很沒有智慧。一天到晚都在追求神通,追求的神經兮兮的,到最後沒有神通變成神經,實在非常的可惜。還不如老實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有的修行修到著魔了,修行人無論修什麼法門,著魔是觀念知見不正確。修念佛法門,好好聽經聞法就不會著魔了,通常參禪的人或者學密的人,如果沒有遇到真正的善知識教導,自己盲修瞎練,有時候很容易著魔,也有可能功行未成,世緣已畢,來生不能繼續修持。你不要以為三大阿僧只劫,每一世的修行就可以累積功德,你這輩子所修的如果沒有成就,下輩子縱然出生在人間做人,從零開始。所以修行有隔陰之迷,我們一定要當生成就,不要寄托在未來世。而且未來你一定會在人道出生嗎?不一定。說不定投生到餓鬼道,或者到畜生道當一隻狗,當一隻牛,這都是業力在牽引,不是我們能主宰的,對不對?所以還是念佛比較穩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