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是真正的發菩提心


時間:2018/4/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淨土三經釋迦世尊教導念佛(一)

下午藉著大家念佛共修的因緣,師父來向大家報告《三經教念佛》。

三經就是淨土三部經《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觀無量壽佛經》,教是教導的意思。念佛就是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念佛有口念、有心念、有觀念,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是修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是感果。教導我們念阿彌陀佛聖號的就是釋迦牟尼佛。在淨土三經一致性以念佛教導我們眾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身為佛弟子,當然根據世尊的教導修學。一個聽話的孝子,就是父母教他做什麼事情,他就去做什麼事情;一個忠臣聽從君王,就是君王叫他做什麼事情,他就做什麼事情。聽話的孩子叫做孝子,聽從君王話的大臣叫做忠臣,聽從佛陀教導的話,就是真正佛弟子。所以世尊在經上教導我們,依法不依人,世尊在佛經教導我們怎樣修行,我們就怎樣修行。

如果你是一位參禪的人,世尊在禪宗的經典,教導我們放下,我們就放下。放下煩惱,放下執著,放下名利,我們就根據世尊的教導去實行。世尊在淨土的經典,教導我們提起,提起什麼?提起正念,提起念佛。我們聽從世尊的話真實去做,就能得到佛法的利益。世尊在淨土三部經教導我們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我們若肯聽從肯實行,每天虔誠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依教奉行,當然得到世尊教導的佛法利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請看講義第一點,《無量壽經》念佛之文。《無量壽經》有四段經文,非常明顯說到念佛的修行。

首先來看第一段文:

「其上輩者,舍家去欲而作沙門,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無量壽佛,修諸功德,願生彼國。」

這段文是敘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上輩品的修因,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上輩品的人要如何修行呢?

第一、舍家去欲而作沙門。

第二、發菩提心。

第三、一向專念無量壽佛。

第四、修諸功德,願生彼國。

做好這四點,就能相應西方極樂世界上輩品。舍家去欲而作沙門就是出家,舍世俗家去除五欲,作一個沙門。沙門就是修戒、定、慧,滅貪、瞋、痴,也就是出家修行人。我們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要成就佛道,了辦生死,斷除煩惱,證悟菩提。所以不管是出家人或在家人,修學佛法的目的,都是為了要了辦生死。

發菩提心就是發成佛的心,成佛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廣度眾生。所以菩提就是覺的意思,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我們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就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廣度苦難的眾生。我們如果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成就菩提,我們要廣度眾生的力量,就非常的薄弱。如果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有了神通、慈悲、智慧、道力,就能像釋迦牟尼佛,像阿彌陀佛,像十方諸佛,廣度無量無邊眾生。

一向專念無量壽佛,就是念佛。《無量壽經》的經文,在無量壽佛的聖號上面,加上四字「一向專念」,這就在顯示真實的修行。三輩之文有真實、有方便,待會我們說到中輩與下輩之後,再來融會貫通,真實法與方便法的差別。一向就是心向一位,向哪一位呢?無量壽佛。心依靠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就是依靠阿彌陀佛,心依靠阿彌陀佛了辦生死,依靠阿彌陀佛了辦生死,依靠阿彌陀佛的什麼?願力。阿彌陀佛在因地法藏菩薩發願,誓言要以本願名號廣度眾生。我就是十方眾生之一,所以我根據阿彌陀佛的教法修持,當然相應阿彌陀佛。

諸佛如來在因地菩薩的發願,有總願相同,有別願不同。四弘誓願是總願,是相同的。每一位菩薩所發的誓願,不同的就是別願。阿彌陀佛有阿彌陀佛的願,釋迦牟尼佛有釋迦牟尼佛的願,藥師佛有藥師佛的願,觀世音菩薩有觀世音菩薩的願,地藏王菩薩有地藏王菩薩的願。所以你根據每一位諸佛如來,在因地的願起行,就會和那位佛在因地所發的心愿相應,當然你就會相應那位佛。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法藏菩薩誓言要用果地名號救度十方眾生。所以我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就與阿彌陀佛相應。

一向就是專念,如果二向三向就不是專念,就是多念或者雜念,早上念南無阿彌陀佛,下午念南無藥師佛,晚上念南無觀世音菩薩,這樣不叫做一向,這樣叫做三向,這樣不叫做專念,這樣叫做多念或者叫雜念。雜就是多的意思,雜多或雜亂。所以世尊在《無量壽經》上輩品或中輩品或下輩品,都有教導我們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這就在顯示真實的淨土修因。最後有修諸功德願生彼國,舍家去欲而作沙門,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修諸功德,目的是為了願生彼國,願生西方極樂淨土。修諸功德包括修禪、修密、修天台、修華嚴、修觀音法門、修地藏法門,修諸一切六度萬行,所以在上輩品修因,有專修也有雜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