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自己的法身慧命,自己現在能做主,好好念佛最穩當


時間:2018/4/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易生西】《歸元直指集》開示「勸修淨土法門」之文(四)

請看下面,「又云:自從早年,索妻養子,經營家計,受盡萬千辛苦,忽然三寸氣斷,未免一旦皆休。若是孝順兒孫,齋得幾僧,看得部經,燒得陌紙,春三秋九,做得碗羹飯,哭得幾聲,猶是記憶爺娘」先看到這裡,這段話死心禪師也說得很好,對諸位在家菩薩的啟發一定很深。諸位在家人是不是每天為了家庭非常地辛苦,對不對?尤其現在景氣不好,很多人是連三餐都過不去,所以在家居士為三餐為生活非常地辛苦。突然有一天三寸氣斷了,一旦無常了,這時候如果子孫孝順,請幾個出家眾為你誦經超度,或者是燒一些紙錢給你,在過年過節端幾碗菜祭拜你,還哭你幾聲,那算是很孝順了。

若不孝的就是下面要說的:「若是不肖之子,父母方死,骨頭未冷,作撻財產,出賣田園,恣意作樂」,這種是很普遍的,所以要寄望子孫為自己助念嗎?不要寄望。或許你的子孫將來不是為你助念,是破壞你的,是妨礙你的,是障難你的。

所以諸位在家菩薩記得,好好度自己的家親眷屬學佛,建立佛化家庭實在有必要。因為有的子女信基督教、信天主教、信一貫道,不一定都是信佛教的,將來你若盼望在臨終被自己的子孫助念,那是很不穩當的。

我曾經去助念一位。亡者的兒子都是信仰一貫道的,結果我們好幾部車,不少人去為這位亡者助念,我印象很深,早上出門正好是上班時間,塞車也塞了許久,很難得到了喪家,才知道喪家的孝男都是信仰一貫道的,我們要請他點香,向他的父親敬拜,他「不要不要」喔。

「若你們不要,不然和我們來念南無阿彌陀佛,幫助你爸爸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你們身為子女的,有爸爸去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也是非常地光榮」。

「不要!我們信一貫道的,我們沒有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念你們自己念,我不和你一起念」,態度還很不好,「要念你們自己念,不念你們就回去」。

所以自己的法身慧命,自己現在能做主,好好念佛最穩當!對不對?當然。

「以此較之,著甚么急,兒孫自有兒孫福,莫與兒孫作遠憂」,確實就是如此,為自己的法身慧命好好地打算,不要一生只為子孫打算而已。

【莫待老來方念佛】

下面古德所說的這段話,意思非常地好,大家好好地體會:

冷笑富家翁,營生忙似箭。囤內米生蟲,庫中錢爛貫。

日裡把秤稱,夜間點燈算。形骸如傀儡,莫教繩索斷。

每天都為生活忙碌,縱然賺很多錢,囤積的米已經生蟲了,倉庫裡面的錢已經爛了,每天都為三餐為金錢在計較,這個身體有一天無法繼續使用了,猶如傀儡斷了繩,什麼都是別人的了,對不對?這口氣上不來,你用了一輩子的色身,你都無法繼續使用,身外之物當然是別人的。所以想開一些,放下一切一心念佛,這樣的人是天下最有智慧的。

「死心如此苦口勸人,曾許你且做世業,待老來方念佛乎?」這位禪師引用死心禪師的開示,做下這個結論,表示不要說現在好好打拚事業,等待老來再念佛,念佛也不妨礙你打拚事業,你可以一邊打拚事業一邊念佛,一邊工作一邊念佛,一邊做家事一邊念佛,念佛時時處處都可以念,何必一定退休後再念,何必一定老來再念,對不對?當然。

【念「南無阿彌陀佛」把握當下】

看底下一段:

當思人生在世,能有幾時,石火電光,眨眼便過,趁此未老無病之前,抖擻身心,撥棄塵事,得一日光景,念一日佛名,得一時工夫,修一時淨業。由他臨命終時,好死惡死,只要我之盤纏預辦了也,我之前程穩穩噹噹了也,若不如此,後悔難追,思之思之。且喜彌陀甚易念,淨土甚易生,世人雖然難免營辦家緣,亦須早晚焚香念佛,況此念佛法門,人皆可以通行,譬如千年暗室,一燈照之,則為明矣。故雖殺牛屠馬之人,放下屠刀亦可以修,所以修者不難,亦不妨一切俗事,在官者不妨職業,在士者不妨修讀,在商賈不妨販賣,在農夫不妨耕種,在婦人不妨女工,在公門不妨事上,在僧徒不妨參禪,凡一切所為,皆不相妨。或在晨昏禮念,或在忙裡偷閒,每日或念千聲、百聲,或念三五百聲、或念十聲,唯要回向發願,願往西方,誠能如是,決定往生矣。陳善男子!你若齋戒精嚴,一心念佛,不生淨土者,某甲當墮拔舌地獄。

我見禪師發誓深重,是則驚駭跪拜,蒙感開示念佛法門也。

這段話也很白話,說得真好,實在死心禪師是非常地慈悲。念「南無阿彌陀佛」把握當下,因為人生在世猶如石火電光,眨眼便過,一輩子非常地短暫,所以什麼時候有空,什麼時候就把握時間念佛。

「得一日光景,念一日佛名,得一時工夫,修一時淨業」,也就是把握當下好好地念佛。

「且喜彌陀甚易念,淨土甚易生」,這兩句話說得太好了,阿彌陀佛的聖號非常容易念,無論大人、無論小孩,人人都會念,不會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請舉手,大家都會念。「淨土甚易生」,西方淨土非常容易往生。死心禪師也如此地開示,所以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能夠念佛,一天念佛數百聲,乃至數千聲、數萬聲,訂一個功課每天好好貫徹,相信道業一定成就的。

最後說死心禪師非常的慈悲,教導我們只要「齋戒精嚴,一心念佛」,若不往生淨土,我當墮拔舌地獄。

死心禪師確實非常地慈悲,這個陳善男子就代表諸位你我,你看這么了不起的禪師,發這樣的誓願,就是對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有信心,禪師度眾生的悲心非常地廣大,諸位菩薩好好守戒、念佛,若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死心禪師說我墮落拔舌地獄,我看了地獄圖,拔舌地獄是非常苦的一個地方,地獄的鬼卒用鐵鉤將罪魂舌頭鉤出來,用犁田園的犁在舌頭上犁,用刀在舌頭上割,拔舌地獄的罪魂眾生,非常地痛苦,所以禪師他會發這種誓願,就是要鼓勵我們好好念佛,決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跟死心禪師讚嘆,了不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