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十善》心得分享之十一 戒殺吃素 不要墮胎


時間:2018/4/1 作者:尚賢

《印光法師文鈔》普勸愛惜物命同用清明素皂以減殺業說。「諸惡業中,唯殺最重。普天之下,殆(dài幾乎,恐怕)無不造殺業之人。即畢生不曾殺生,而日日食肉,即日日殺生。以非殺決無有肉故,以屠者獵者漁者,皆為供給食肉者之所需,而代為之殺」。聽說以前的肥皂,都是動物的油脂製造的。有人製造不用動物油脂的肥皂,大師帶頭提倡,會增長素皂的使用,減少動物被殺。這是救護動物的一個舉措,是故大師提倡之。

大師又說,惡業中以殺業為最,普天之下幾乎沒有不殺生的人,即便不親殺,所吃之肉,也要有人代殺才有肉吃,這種人可以說是間接殺,還是殺。是殺業就免不了要償還業債,這種業債也是間接殺,殺者不吃別人吃。因果報應絲毫不爽,時機成熟,必定受報。

「然則食肉吃素一關,實為吾人升沈,天下治亂之本,非細故也」。吃葷吃素這一關,是人類提升墮落的關鍵,這是因為殺業為一切惡業中最重的緣故,造惡業最大的就是殺業,惡業積滿,墮落有份。天下太平與混亂也是因為殺業多少的關係。殺業少,人民健康長壽;殺業多,百姓多病短壽,人民受種種暗中的報復,就是多災多難。不但有內亂,還可能有外部的侵略。花報果報,不定什麼時候上身。

佛在世的時候,釋迦族受外國的屠殺,就是一個殺生受報的例子。由此看來,梁武帝提倡素食,起碼令佛門四眾弟子不吃肉,減少了世世代代的殺業,也使得後代有太平的幸福可享。梁武帝這一件事,實是造福後代的一大壯舉。他一定會為此事享很大、很久的健康長壽,還是在佛門中享此一福。

「其有自愛其身,兼愛普天人民,欲令長壽安樂,不罹意外災禍者,當以戒殺吃素,為挽回天災人禍之第一妙法」。真的,什麼叫自愛其身?從這裡我們會聯想到,戒殺不只是愛他,實是愛自己。愛護自己的慈悲心,愛護自己的身不被殺。人有慈悲心,我們常說的是憐憫心,對一切人一切動物,有愛心。我們還是不說太遠的事,就說對家人有愛心這件事。真正能夠儘自己的本分,父慈子孝,夫唱婦隨,君義臣忠等等,人人做一個本分人,這是愛心真的落實在家庭、單位,這個人在各個場合都會愛別人,也被別人所愛戴。

當然,無論順逆境界,仍然儘自己本分。有這個基本的愛心,多麼美滿幸福。不殺生實在是對一切眾生的愛護,不但不殺,還要不吃肉,這才是直接間接都不殺生了。不殺生,自己和家人都會趨吉避凶,減少災難,乃至於逢凶化吉。

這些名詞都不是祝賀用語,是我們在因地做出來的實事,才在得果的時候有此趨吉避凶、逢凶化吉、遇難呈祥。因地的事實,最主要的就是戒殺吃素,今天還要加上不墮胎。墮胎也是殺,是殺自己的孩子。

你不把孩子生下來,一定有理由,但是任何理由也不能殺自己的孩子。孩子來投胎,一般都有四種緣分,但是一切緣分中,能夠來人道投胎已經是很難很難了。今天的人類,所作所為幾乎都是三途果報,有幾個能投胎人道?他好不容易來投胎了,你在輕易之間就把他殺了,他能不恨死你嗎?無論是和你有什麼樣子的緣分,都一定變為殺你害你報復你的第一仇人。他會守著你,第一個投胎你家,長大一定得(dei)著機會把你殺了。

這個事不是在講道理,殺業就在我你他、每個人身邊隨時發生。

不可殺生!不可墮胎!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