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為什麼不要墮胎


時間:2018/10/4 作者:清淨平等蓮

佛陀講這部經的理由和我們今天講這部經的理由。佛陀在很多經上曾經講到過這麼一句話:「諸惡業當中,殺生第一」。「諸功德當中,放生第一」。諸惡業當中,殺生第一。墮胎是殺生的一種很常見的形式,當然這種形式是僅指人類,也可能是局限在我們中國,國外墮胎的很少。

墮胎的罪業不僅僅女方的責任,男女雙方都有責任,而且家庭也有責任。有一些墮胎的這個因緣是家庭的壓力、社會的壓力等等。很多的因緣促成了這種墮胎的形式,所以男女雙方都有責任,家庭、包括社會、其它很多的外緣,統統都要承擔。墮胎的罪過是非常重的。

墮胎的罪過多重呢?佛在《佛說長壽滅罪護助童子陀羅尼經》上有講過,我們念一段。對於這部經裡面的很多名詞,我們很難展開細講,只是把這部經根據我們這個科判,和我們理解的這種次第,大概給大家解釋一下。首先講到墮胎,就是第一條,就是「殺業罪重」,這裡講到墮胎是殺業的一種,那麼墮胎到底是一種什麼罪過?

這個佛在經上有講,這個在第六頁當中,是這樣講的:「爾時。普光正見如來告顛倒言」,就是一個叫作普光正見的佛告訴一個顛倒的女人,一個墮胎的女人,這樣說的:「世間有五種懺悔難滅」,這是經文。世間有五種罪過,懺悔很難消滅,這種罪業通過懺悔很難起到作用。「何等為五」?就是哪五種呢?就是這種殺業,五種殺業,第一是殺父,第二是殺母,第三是殺胎,第四是出佛身血,第五是破壞和合僧,「如此惡業。罪難消滅」。

中間一段我們把他隔去,省略,省略了以後,後面一句話,佛說:「如此惡業」,就是上面那五種惡業,「當墮阿鼻地獄。無有休息」,簡單給大家解釋。這個表我們就不再動了,我們只是在這寫一些東西,如果有手機想學,真的想學,想研究透他,想理解得全面的話,把這個表拍下來,回去我們這個視頻會有,用這個表對照我們這個視頻再去看,這樣就好。

這個「當墮阿鼻地獄」,墮阿鼻地獄的,世間有五種罪業,因為他特別重,所以懺悔難以消滅,這種罪業如果懺悔不淨或者不懺悔的話,死亡以後這個人要墮到阿鼻地獄。哪五種呢?一種是殺父,第二是殺母,第三就是墮胎,第四是出佛身血,第五是破壞和合僧。有的經文這五種有所不同,有的經文是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可是在這部經當中是講到墮胎。這五種罪業,懺悔難以清淨,死後會墮阿鼻地獄。

阿鼻地獄,這個我們民間很少知道,在經文上有講,這個阿鼻地獄實際說的是無間地獄,這個無間地獄有五個特點,我們在這裡不講了。五個特點,五個無間,這個我在大悲咒上講過,我在大悲咒講義上,大家可以參考,因為這些是基本的名詞。我們知道墮胎的罪過很重,懺悔難以消除,而且死後會墮阿鼻地獄,我們知道佛說的這個經文就可以了。所以,因為墮胎這是一種殺業,而這種殺業是非常嚴重的,這是一個原因。

——摘自仁清法師《消災長壽護童子,懺悔墮胎度嬰靈》

《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講義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