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上蓮花:辟穀


時間:2018/4/8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辟穀非關信仰,只是一種流傳已久的健身方法。正確的辟穀,能清除身體廢物,袪除很多疾病,讓身體很快回到良性狀態。

歷代正史中,關於辟穀的記載,比比皆是,常有連續辟穀數十年的案例。比如《史記·留侯傳》記載:「張良性多疾,即導引不食谷。」《宋史·陳摶傳》載:「(陳摶)因服氣辟穀,歷二十餘年」。

近代高僧弘一法師,於1916年在杭州虎跑寺斷食21天(第一周漸減食、第二周斷食、第三周漸復食)。在辟穀中,自我感覺「無夢、無掛、無慮、心清、意淨、體輕」。「思絲,慮縷,脈脈可見」。「精神界一片靈明,法喜無垠」。

現代科學也表明,「飢餓」的動物不但活得更久,並且活得更健康。從理論上講,辟穀之後,人體就會自動啟用儲備的能源。首先消耗掉的,是人體血管及臟器中多餘的脂肪及堆積的「垃圾」。換句話說,細胞在飢餓的時候,能把自己體內的無用或有害物質自行吃掉以提供自己生存需要的能量。這種理論,叫「自體吞噬(autophagy)機制」,2016年,來自東京工業大學的研究者大隅良典(おおすみよしのり)因發現自體吞噬機制而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以前科學界普遍把辟穀當成玄學、當成迷信,經常被民間科普狂人抨擊。但大隅良典發現自體吞噬機制而獲諾貝爾醫學獎,卻直接證明了辟穀的正確性與可行性。

辟穀一直被認為是一種很高深,讓人可望不可及的東西。但剝去重重玄化的外殼,卻是極為簡單易行的健身之術。現在辟穀漸漸重新興起,參與者很多,大量實踐反覆證明辟穀的安全性與有效性。

辟穀的方法非常簡單易行,大部分人都可以實行。只是常被人神秘化、收以高價。如下將辟穀方法及注意事項,簡要說明:

1、提前幾天定好辟穀時間,相當於提前給自己一個提示

2、辟穀的時間,初次建議七天為一個周期。成功辟穀過一次之後,下次辟穀可以根據自己的狀態,定7天、14天、21天、35天、49天等等。

3、辟穀開始當天,在內心大聲地告訴自己:「我現在啟動辟穀程式了。我與宇宙能量共享,我精力充沛、精神飽滿、不會飢餓!」說的時候,語氣堅定,信心充足,可以多說幾遍。——這不是精神勝利法,「心」是本自具足的,妙用無窮的。當自己設定目標時,這萬般妙用的「心」就知道該怎麼做了,就能帶身體進入辟穀狀態。

4、辟穀可以採用頓斷法,及漸斷法。頓斷法是說不吃就馬上不吃了,這個適合意志堅定、信心強大的人。而漸斷法,是逐步減食,直到不食,這是一種比較溫和的入手方式。

5、辟穀結束時,宜用一兩天時間,逐步復食。從只喝點稀粥開始,加一些清淡的蔬菜,逐步增長食量,一兩天後即可正常進食了。

6、辟穀期間,每天靜坐一會兒,雙手掌伸開,觀想宇宙及大地的能量源源不斷地從頭頂從身體上方進入身體,觀想自己的身體變成一個自動的能量接受中心。觀想吸收能量,每天最好定時做,一天三到四次,或更多一點。

7、感覺飢餓時,可以用食氣的方式吸收能量。操作方法是:對著太陽或大地、虛空,作吞咽空氣的動作,觀想能量大量吸入體內,觀想很快飽足,身體能量充滿,這就是「食氣」。也可以在食氣過程中,輔助雙手內收的動作,觀想吸收能量。

8、有輕度飢餓感時,告訴自己,這是在清理身體內廢物的過程,我在享受這個過程。

9、建議辟穀期間喝點淡鹽水,或菜湯也可以。也可以吃幾顆紅棗,但一天最好不要超過五顆,儘量不吃。

10、準備一點紅糖,或冰糖、水果糖,用於應急。當感覺發暈、發虛時,或走不動路、躺著就不想起來時,可以泡一點糖水或吃點糖。

11、也有人只能進入半啟動狀態,也就是通過辟穀的方式,只能提供一半或一大半的能量,而不足的能量,還是需要從食物中吸收。這種情況,就會表現為:能撐下去,但感覺精力明顯不足、一直有飢餓感。這種情況,可採用半辟穀的方式,即每天食用少量食物,比如每天喝一點芝痲糊之類的。

12、辟穀成功的訣竅,一是強大的信心,二是放鬆的心態。要有完全不排斥、放鬆的心,及放鬆的身體狀態,讓能量毫無障礙地進入。

13、辟穀頭三天,是最難的時期,成不成功就看這三天了。到了第四天,一般就會進入一個較好的狀態之中,心志清明,精力充沛,思維敏銳。

14、辟穀過程中,可以喝水,喝淡茶,喝不含能量與糖分的飲料。

15、辟穀期間,遠離種種美食誘惑的途徑,美食類的帖子更不能看。

16、女性生理期間,不影響辟穀。

17、辟穀期間禁房事。

18、辟穀過程中,生活作息規律即可。可以正常生活、學習、上班,但不宜持續劇烈運動、避免高強度的勞動,比如跑步、乾重體力活等。

19、辟穀一周以上,是一個身體廢物及疾病大清除的周期,能解決不少久拖未決的身體問題。

20、凡控制不了飲食,導致肥胖的人群,辟穀之後,對食物的貪戀會大減。

21、辟穀頭幾天,有一個掉體重的過程,這一方面是在消耗脂肪,更多是每天排出廢物所致。辟穀一周以上,體重一般就會進入穩定狀態,減輕很慢乃至漸漸不再減輕了。

22、如果辟穀成功一周,則看自己的情況,決定下一步計畫。理論上講,能成功一周,說明成功啟動辟穀程式了,接著辟穀到21天,從理論上講是一點問題都沒有的。

23、辟穀並非人人可以啟動成功的。感覺胃疼、或虛弱嚴重,或有其他不適,且無法調整過來時,就說明辟穀沒有啟動成功,這就需要立即終止辟穀,飲用紅糖水,並開始漸進的復食過程,切勿硬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