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辟穀、過午不食、遺精、除欲之正解


時間:2019/1/23 作者:覺之

 人吃五穀雜糧和各種食物,就會吸收五穀精微,然後逐漸充足身體元氣,身體元氣旺盛到了極點,就會促使心理上慾念旺盛,因為普通凡夫的心理是受生理氣機影響的,所以過多的飲食會導致生理氣機過於旺盛,生理氣機旺盛又促使慾念旺盛難以自控,男女皆是如此。在正常男性的生理氣機旺盛,就會發生遺精,中醫觀點認為說是「精滿自溢」,認為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不算是病態。但是對於修行人來說,遺精就是病態,無論世界上那一種修行方法,都必須保持精元不漏失,否則絕對沒有修行成功的可能。

要突破遺精這個障礙,無論是世間的練氣功,道教養生,瑜伽修煉、佛教禪定的前方便,都講究飲食的調理,那就是不吃五辛、減少食物。

比如說,道教採用辟穀,就是不吃五穀只吃水果蔬菜,有人說辟穀是什麼都不吃,這是胡說八道,只要這個色身在,你什麼都不吃那就死了。辟穀是不吃五穀主食,只吃蔬菜瓜果,以此減少熱量攝入,使身體的氣機不至於過於旺盛,令氣機平緩,這樣就會減弱慾念達到不遺精,從而保養精氣,最後突破慾念,達到煉精化氣,練氣還神,乃至最後所謂三花聚頂的功夫。很多外行,甚至道教內部的外行,看到別人辟穀,覺得很神奇,真是神人神道啊,其實這沒什麼了不起,人人都能做到。而且,有些道人以為,辟穀是有很高功夫的人才能如此,這叫內行人笑掉大牙的,送兩個字就是「迷信」,辟穀不是修道所得到的神異的果,辟穀只是普通修道人為了突破慾念煩惱關,為了順利完成練養精氣不漏失的功夫,為了順利得定力的一個必須的重要助因,舍此之外,沒有更重要的作用,至於有人說辟穀能調理腸胃功能和新陳代謝,那算是輔助功效,不是主要目的。不管你信不信,辟穀的真相和真實效用就是如此簡單,莫說你信不信,今天就是太上老君他老人家在這,我當面還是這麼說,說的對不對,他老人家很清楚。所以,你要了解道教辟穀,只是為了修道減欲養精得定,為了這個目標所下的基礎功夫,不要去神化它,迷信它,你要用真正的智慧去了解它!

佛教不主張辟穀,但是以「日中一食」,來減少飲食數量,同時維持正常營養攝入,並且日中一食具有減少慾念,少放屁,少煩惱,易入定等功效,有興趣的直接讀《佛說處處經》,佛陀有詳細解說日中一食之功效!相比較而言,佛教日中一食,更為科學務實一些,攝取營養和熱量也更全面,對身體的保護也更好。

減少飲食,學學過午不食,或者日中一食,平時不要喝酒,突破遺精這個障礙一定有很明顯效果。當然,無論男女,以此對治慾念,都是必須的基礎,不僅只是用於男子解決遺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