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耕雲導師:要悲智雙運


時間:2018/4/15 作者:安祥禪世界學術研究會

:我發現自己的心靈經常被情感來左右,比如說看到一個老年人還在工作,心裡就覺得很悲愴,不曉得要怎麼樣才能讓心靈不易被情感所左右?

:你講得很清楚了,所以古德說「情生智隔,想變體殊」,這個就是說你這麼一想,突出一個想念,那就不是「體用一如」了。你的「情感」升華了,比重稍重,「理智」就顯得不平衡了。

對老人的同情,這個是非常好的,這個叫悲心,但是你執著這種悲心,就違反中道了。你這個現象不是個壞事,是很好,但是你要經常保持情感與理智的平衡——悲智雙運,兩個輪子一起運轉,它就比較輕鬆,所以不要太執著這個事。

你說「心態上如何應付這種情感的牽動」,不要太執著,你說人生是苦,發願修行、努力修行,就對了。也就是說你不具備救生員的能力跟條件,而跳到海里去救人,除了多賠上一條命以外,說不定還耽誤了別人。為什麼?因為別人看你去救,以為你是好手,所以真正的好手就沒有下去了(眾笑),我只能這麼講。

摘自 《不二法門會後解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