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信心有多大,成就有多大,信心有多大,加持有多大


時間:2018/4/26 作者:學佛娃娃

「願脫無暇難,具信慈愛慧」:願眾生都能脫離八無暇的險難處,遠離八種無閒暇處,具足信心、慈心與智慧。

信心是根,信心有多大,成就有多大;信心有多大,加持有多大。若是沒有信心,不會有慈悲心和智慧。只有具有信心,才會產生真正的慈悲心,才會產生真正的智慧。信心是根本啊!

有些人雖然發慈悲心,雖然也做一些饒益他人的事,但這都不是真正的慈悲心。真正的慈悲心不離智慧,真正的智慧也不離慈悲。慈悲和智慧是雙運的,不二的。缺乏智慧的慈悲不是真正的慈悲,缺乏慈悲的智慧也不是真正的智慧。希望大家都有分辨的能力,不能只看表面功夫,不能只靠表面上的東西去衡量一個人的境界啊!也不能盲目地崇拜別人。我們應該只崇拜具有慈悲心的人,只崇拜具有智慧的人。

有慈悲的人肯定有智慧,有智慧的人肯定有慈悲。我們經常說,慈悲沒有敵人,也可以說慈悲沒有「他」人;智慧不起煩惱,智慧沒有分別,是平等的。慈悲沒有自他之分,平等;智慧也沒有自他之分,平等。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107)[回向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