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 白話譯文


時間:2018/4/27 作者:靜靜

太上感應篇》白話譯文

來自: 泰虎。(TGE 泰格英語) 2007-06-20 15:24:28

《太上感應篇》白話譯文

本書博大精深,撮取了惠吉逆凶、福善禍淫的至理,發而為掀天動地觸目驚心的議論,對於什麼是善,什麼是惡,為善得何善報,做惡得何惡報,均能洞悉明察其根源,使人閱讀之後,明了善惡、因果、福禍的道理,對於人們正確認識吉凶客觀規律、利益世道人心有極為深遠的影響。

第一章 明義

這一章只有四句,是全篇的綱領,闡明善惡報應的精義。

(1)、太上曰:『禍福無門,惟人自召。』

譯:太上老君說:『人的禍福本來就沒有一定的門路,並不是專門為哪一個人而設的;都是由各人行善或作惡自己召感來的啊!』

(2)、善惡之報,如影隨形。

譯:善惡是感,福禍是應。世人能行善則必然召感福報,若是為惡則必定召來禍難。這就像人的影子跟定人的身體一樣,形正則影正,形斜則影斜。所以幸福總是伴隨著行善的人而來,災難終必降臨到惡人身上,想避都避不了,這就是感應的道理。

第二章 示警

這一章闡明作惡召感災禍的實情,以警告世人,須知暗室虧心,神目如電。所以不要以為自已作惡手段高明,不留任何蛛絲馬跡,而存僥倖的心理。

(1)、是以天地有司過之神,依人所犯輕重,以奪人算。

譯:這是因為天地間到處都有專門司察人間過失的神明,依據各人平時所犯過失的輕重,以決定削減該人的壽命福祿。(一百日為一算)

(2)、算減則貧耗,多逢憂患。

譯:一個人原先應該享有的壽命福祿,因為犯了過罪而被削減,就會變成貧窮、則產耗散,生活困頓潦倒,而且還經常遭遇到苦惱憂愁的事和種種災禍。

(3)、人皆惡之,刑禍隨之。

譯:因為曾經犯了過惡,所以大家都厭惡他、唾棄他。而且刑罰和災禍隨時都將降臨到他的身人。

(4)、吉慶避之,惡星災之。

譯:凡是吉祥喜慶的事總是輪不到他,而惡事災難卻接連不斷發生。

(5)、算盡則死。

譯:這樣游離顛沛,把該有的壽命福祿都折損削減盡了,則終不得享其天年而死;死有餘責,還免不了要遭受更慘烈的三途苦報。

第三章 監察

這一章是說天地間的神明對世人的行為監察得極為嚴密,絲毫欺瞞不得。

(1)、又有三台北斗神君,在人頭上。

譯:又須知有專門視察人間善惡、掌管人們生死壽夭的三台星官和北斗星君,常在每個人的頭上盤旋,人們無論在明里暗處,所有言談舉動,這些神君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2)、錄人罪惡,奪其紀算。

譯:他們隨時記錄每個人所犯的罪惡。又根據罪惡的輕重來決定削減壽命的長短。

(3)、又有三屍神,在人身中。

譯:人活著的時候,又都有三屍神潛附在人的身體中。所以每個人的起心動念,平時的所作所為,別人或許不知,這三屍神早已了了分明。

(4)、每到庚申日,輒上詣天曹,言人罪過。

譯:每逢庚申日,也就是天神決斷人間善惡的這一天,這三屍神乘人睡眠之際,便到達天曹,向天神據實稟告各人所犯的罪過。

(5)、月晦之日,灶神亦然。

譯:每個月的最後一天,各家各戶的灶神,也會到天上匯報一家人的善惡。

(6)、凡人有過,大則奪紀,小則奪算。

譯:即經諸神考察匯報,凡是有犯下過惡的人,若是大惡,便依次削減他的壽命一紀(相當於十二年),若是小惡,就依次削減他的壽命一算(相當於一百日),以作懲罰。

(7)、其過大小有數百事,欲求長生者,先須避之。

譯:這篇文中以下所舉的過惡,大大小小,共有百多種。想求長壽而不致於夭折的人,必須要預先警覺,以避免犯不這些過惡而致折福折壽。

第四章 積善

這一章列舉行善的事項,使人知道積善應從那些方面著手,而行所應行。

(1)、是道則進,非道則退。

譯:道,指道德規範,也就是做人的準則。我們平時每做一件事,都要事先想一想。若是順天理,合人心,符合道義的,便要勇猛精進去做;若是逆天害理,不符合道義的,就要趕快退開不做。

(2)、不履邪徑,不欺暗室。

譯:邪徑,即是不正經、惡害人的地方,如賭場、妓院、舞廳、吸毒、黑幫聚會等,我們做人立身處世,要光明磊落往正道上走,不可昧著良心走向邪路。即使處在別人看不見聽不著的地方,也不可以做欺心昧理的事。

(3)、積德累功。

譯:力行好事,多積陽功陰德,不斷修養自已的品德,努力為社會造福,屢建功勳。

(4)、慈心於物。

譯:存心要仁慈厚道,愛護一切眾生。

(5)、忠孝友悌

譯:盡忠國家,忠誠待人,盡心盡力做好自已本分的事;對父母要盡孝;對同輩的兄弟姐妹要友愛;對長輩及兄長要敬重。

(6)、正己化人。

譯:做人首先要端正自已,為世人樹立良好的模範,還要去勸化他人、感化他人,共同存著善心,共同去做善事。

(7)、矜孤恤寡,敬老懷幼。

譯:遇見孤兒寡婦無所依靠的人,要憐憫同情他們,時常給予周濟。對老人要尊敬,對兒童要愛護。

(8)、昆蟲草木,猶不可傷。

譯:昆蟲雖然微小,亦有佛性;草木雖屬無情,同是生命。凡是生命,都值得尊重,所以不能隨意加以傷害。

(9)、宜憫人之凶,樂人之善。

譯:若見兇惡的人,應憐憫他的無知,當婉言勸導,使他改惡從善,以免招來凶禍之報。若見善人,應當隨喜讚嘆,以鼓勵他人,同生向善之心。

(10)、濟人之急,救人之危。

譯:見人事關緊急,應設法給予周濟,及時幫助,以應急需;見人有危難,應盡力給予救護,解除危難,轉危為安。

(11)、見人之得,如己之得。

譯:見他人得到好處,如同自已得到好處一樣替他歡喜。

(12)見人之失,如己之失。

譯:見他人失意落難,如同自已失意落難一樣為他難過。

(13)不彰人短,不炫己長。

譯:不可以宣揚他人的缺點和短處,更不可以向人誇耀自已的優點和長處。

(14)、遏惡揚善。

譯:見人要做惡事時,應及時加以勸喻阻止;見人做好事善事,應多方給予鼓勵和讚揚。

(15)、推多取少。

譯:大家都想要得到的東西,不妨推給別人多得一些,自己少取一點。應該要推讓,讓別人便宜,自己甘願吃虧。

(16)、受辱不怨。

譯:無緣無故受人羞辱,或者是因為自已德行有虧,或者是因為對方無知誤會,內心要保持平靜,不生怨恨。

(17)、受寵若驚。

譯:若是受到別人過分的愛戴和讚揚,應當自忖德學淺薄,心中有所驚懼,愧不敢當。

(18)、施恩不求報。

譯:若有能力幫助別人解除痛苦,成就別人獲得幸福,當知這都是自已本分內應該做的事,所以不希望別人有所報答。

(19)、與人不追悔。

譯:已經送給別人的財物,或者讓給別人的好處,本是出於自願,所以過後心裡絕不懊悔。

第五章 善報

這一章列舉行善所應得到的報償,使人知道行善自有許多好處,以激勵世人同生向善行善之心。

(1)、所謂善人。

譯:做人能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立身處世、待人接物,樣樣都好,這就稱得上是善人了。

(2)、人皆敬之,天道佑之。

譯:能夠成為善人,自然人人都敬重他。就連天上的神道也會隨時保佑他。

(3)、福祿隨之。

譯:因為善人不斷積功累德,所以福祿亦總是隨著善人而來,使他能夠不用去求自然就有。

(4)眾邪遠之。

譯:善人一身正氣,所以那些妖邪鬼怪見到善人,也避而遠去,不侵犯他。

(5)神靈衛之。

譯:善人深得天心,所以天上的眾多神靈也都會來護衛善人。

(6)、所作必成,神仙可冀。

譯:善人福緣厚,所以所做的一切功德事業,都能圓滿成就。即使想要修成神仙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7)、欲求天仙者,當立一千三百善

譯:想求天仙的人,應當要積一千三百件的善事,日行一善,只要四年就能成功;

(8)、欲求地仙者,當立三百善。

譯:想求地仙的人,應當要積三百件的善事,日行一善,只要一年就能成功。

第六章 諸惡

這一章列舉種種惡行,使人知道哪些行為品質是惡劣的,應有所做儆戒,而止所當止。

(1)、茍或非義而動,背理而行。

譯:如果在心裡動了不合道義的念頭,又去做違背情理的事,這便是所謂惡行了。因為善人敦厚樸實,自然不會動非義的念頭,也絕不會背理行事。

(2)、以惡為能。

譯:做了惡事,不知改悔,還以為自已很能幹。善人則日日打掃心地,每以作惡為可恥。

(3)、忍作殘害。

譯:忍心去做殘害眾生的事。善人卻柔和慈悲,愛護一切眾生。

(4)、陰賊良善。

譯:在暗中設下陰謀詭計去陷害正直善良的人。而善人對於正直善良的人則敬重有加,稱揚讚嘆,豈忍傷害。

(5)、暗侮君親。

譯:君,指上級領導;親,指父母長輩。在上級領導和父母面前,總是表現的唯唯諾諾,似乎很恭順的樣子;而在背後暗地裡卻盡乾一些不忠不孝的勾當,根本就不把君親放在心裡。善人則於論事君事親,皆以誠敬為先,決不敢做欺君欺親大逆不道的事。

(6)、慢其先生。

譯:先生即現在通常所稱的老師。對於君親尚且心存欺侮,對待老師,更是心存輕慢,根本就不把老師的教侮當作一回事。善人則孝親尊師,敬師如敬父母。

(7)、叛其所事。

譯:對於上司所指派的事,每多反叛,不肯認真負責。善人則忠其所事,必能做到盡職盡責。

(8)、誑諸無識,謗諸同學。

譯:喜歡欺誑作弄那些外行人或者沒有見識的人,而對同學朋友詆毀譏謗。善人對於沒知識的人卻能循循善導,使他們能辨別是非善惡,明白事理;而對同學朋友,尤能互相鼓勵,規過勸善。

(9)、虛誣詐偽。

譯:說話毫無根據,對人妄加污詞,進行造謠污衊;做事使乖使詐,裝模作樣,全無實在。而善人無論做事或說話,總是誠實不欺,言行可信。

(10)、攻訐宗親。

譯:訐,即揭發他人的隱私和短處。連宗族親戚也攻擊污衊,並且揭發他們的隱私,可見全無人情味。而善人觀一切眾生都是自已的宗親,理當忠誠友愛,互相體諒,何忍加於攻訐,使人難堪。

(11)、剛強不仁。

譯:性格既剛強又殘忍,無仁慈惻隱之心。善人卻仁慈博愛,柔和忠厚。

(12)、狠戾自用。

譯:脾氣既兇狠又殘忍又乖戾,作事每多任性胡鬧,剛愎自用,自以為是。善人卻總是心平氣和,作事穩重而合理。

(13)、是非不當,向背乖宜。

譯:顛倒是非,應當做的好事不做,不應當做的壞事偏要去做;應該趨向的善人善事不願趨向,應該背離的惡人惡事偏不背離;凡所舉動,皆與做人的原則背道而馳。而善人則是非分明,處事得當,向背合宜。

(14)、虐下取功。

譯:對於下屬百姓施行暴政,以圖取自已的功賞。而善人居官,處處體恤百姓,愛護百姓,以造福人群。

(15)、諂上希旨。

譯:在上司面前,總是奉承討好巴結,希圖加官晉爵,以達到弄權舞弊的目的。而善人則正直無私,只要是利國利民的事,則不計個人得失,常進忠言。

(16)、受恩不感;念怨不休。

譯:受人恩惠,只當是理所當然的,轉眼便忘,沒有絲毫感激之情;但若是有人得罪了他,他卻耿耿於懷,總是懷恨在心。而善人則雖受人滴水之恩,亦必感恩圖報;而對於別人給他所造成的難堪,卻能儘量容忍,事過也就算了。

(17)、輕蔑天民。

譯:天民,即能安分守已、順應天理人心的平民百姓。居官輕視平民百姓如草芥;只想自已作威作福,不顧百姓死活。善人做官,必視百姓如赤子,事事為民著想,為民造福。

(18)、擾亂國政。

譯:居官結黨營私,製造事端,任意變更法令制度,擾亂國政,破壞安定,弄得民不聊生。善人居官,必忠心輔弼朝廷,使百姓安居樂業,過太平盛世的日子。

(19)、賞及非義;刑及無辜。

譯:獎賞,是對行善立功的人一種鼓勵;刑罰,是對作惡犯罪的人一種懲誡。居官不能夠賞善罰惡,以彰顯勸善懲惡的功能,卻獎賞不義的惡人,刑罰無辜的好人,使他們含冤受屈。而善人居官,必公正無私,賞罰分明,才能安天下百姓。

(20)、殺人取財;傾人取位。

譯:心狠手辣,為了謀取別人的錢財,殺害別人的性命;為了謀取高位,居然設計陷害上司,以便取而代之。善人則不取非義之財,若居官則克已奉公,忠於職守。

(21)、誅降戮服。

譯:領兵出征,大肆殺戮,就連那些願意投誠降服的人也要趕盡殺絕。善人為將,知兵為不祥之器,但為救民止暴,平定叛亂,不得已而用之,所以絕不妄殺一人,而對那些願意投誠的人則加於安撫,勸誡他們棄惡從善。

(22)、貶正排賢。

譯:為官讒謗貶斥正直的官吏,排擠賢能的同僚。善人居官,為國家大局著想,必多方訪求正人君子,舉用賢良而有才能的人,以做國家的棟樑。

(23)、凌孤逼寡。

譯:殘暴不仁,連孤兒寡婦也要欺凌逼迫。而善人則矜憐孤兒,體恤寡婦,隨時給予幫助。

(24)、棄法受賂。

譯:為官為了貪圖個人的利益,便置國家政策法律不顧,接受別人的賄賂。善人為官,則遵紀守法,清正廉明。

(25)、以直為曲;以曲為直。

譯:斷案不論是非曲直,把理直的說成理曲,而把理曲的說成理直。善人斷案,必公正無私,絕不冤枉好人。

(26)、入輕為重;見殺加怒。

譯:判案,只要案件茖到自己手裡,雖是輕罪,也要判成重罪、死罪。眼見囚犯被殺,不但不生測隱之心,不替他哀憐,反而加以嗔怒。善人判案,則必量情酌法,秉公處理。若是犯事確有可原之情,則從輕發落,給人一條自新之路。若見他人受刑被殺就感傷不已。

(27)、知過不改;見善不為。

譯:明知自已有過錯,也不肯悔改;即使有能力有機緣做好事,他也不會去做。善人卻知過必改,見善必為。

(28)、自罪引他。

譯:自己造成罪惡,一旦惡事敗露,便把罪責推給別人,並且還要牽連許多無辜的人一同受罪。而善人有時為了救濟他人,甘願代人受過,替人開脫。

(29)、壅塞方術。

譯:自私自利,把濟世養生的技藝方法保密不公開。善人的存心,是想方設法為利益社會大眾,所寫書籍都是沒有著作權,歡迎翻印流通。

(30)、訕謗聖賢;侵凌道德。

譯:狂妄自大,對聖賢先哲譏評、誹謗,對有道德的人侵犯、欺凌、迫害。善人則崇敬聖賢、弘揚道德,對有道德的人尊敬他、親近他,以端正社會人心、改善社會風氣。

(31)、射飛逐走;發蟄驚棲;填穴覆巢;傷胎破卵。

譯:入山打獵,射殺飛禽,追逐走獸;或者挖掘藏身於泥土內的爬蟲,或者驚動棲身於樹木中的宿鳥;或者堵塞獸類的洞穴,或者摧毀鳥類的窩巢;或者傷害懷胎的動物;或者故意打破正在孵化的卵蛋,盡乾一些殘忍殺生的事情。善人則存心仁慈,愛護各類動物,以保持生態平衡。

(32)、願人有失;毀人成功。

譯:希望別人有過失,見人事業失敗,或者在某方面遭到損失,便幸災樂禍,對他進行嘲諷取笑;怕別人成功,百般破壞,若是見人成功,便心生妒忌,故意對他亂加毀議,意圖阻撓破壞。善人則助人為善,成人之美;見人能建功立業,便隨喜讚嘆,樂助其成。

(33)、危人自安;減人自益。

譯:使人承當危險,只求自已安穩;而在利益面前,總想扣減別人的份額,而使自已多占一些便宜。善人則捨己為人,從不損人利已。

(34)、以惡易好;以私廢公。

譯:用自已不好的事物等,去換取別人好的;凡事只為自己打算,不顧公眾的利益。善人則寧可把好的讓與他人,不好的留給自已;無論處在什麼崗位上,總是先公後私,決不假公以濟私。

(35)、竊人之能;蔽人之善。

譯:把他人的才能成果竊為已有,以此來抬高自已的地位和聲望;而把人的好處優點遮蔽起來,使其不能傳聞於外。善人則見人有一言一行之善,必稱揚讚嘆,以啟人向善之心。

(36)、形人之醜;訐人之私。

譯:形容宣揚他人的醜事;揭發傳播他人的隱私。善人則靜坐常思已過,閒談不論人非。

(37)、耗人貨財。

譯:消耗別人的貨財,從中謀取利益;或設陷阱誘人家子弟不務正業,揮霍破費,以耗人財產,自已卻趁機坐收漁利;或蠱惑愚痴的人去嫖娼、賭博、打官司等等,自已乘機從中取得利益。善人則愛惜人力物力,並勸人勤儉持身,勿交紈絝子弟,以免損財破家。

(38)、離人骨肉。

譯:對人搬弄是非,挑撥離間,或對人進行迫害威脅,致使他人家庭破碎,骨肉分離或是不和。善人則見人至親骨肉離散,必設法從中調解,使人一家團圓。

(39)、侵人所愛。

譯:把他人所擁有所喜愛的侵奪過來,據為已有。善人則安分守已,不奪人所愛。

(40)、助人為非。

譯:或在暗中策劃慫恿或者明目張胆支持,助人為非作歹。善人則苦口婆心勸喻,教人改過從善。

(41)、逞志作威;辱人求勝。

譯:放縱意志,作威作福;凌辱他人,以求自已好勝。善人則不矜不伐,謙虛禮讓,凡事以和為貴。

(42)、敗人苗稼。

譯:毀壞別人的秧苗稻穀。苗稼,即人類賴以生存的糧食作物,百姓靠糧食養活生命,農民種田非常親苦,還要完糧納稅後養家活口。毀敗別人的莊稼,使其不得收成,這等於奪人飯碗,絕人活路。善人則愛惜莊稼,幫人耕作,使人人都能豐衣足食。

(43)、破人婚姻。

譯:多方設計阻撓,以破壞別人的婚姻。善人則隨各人姻緣天定,樂助其成。

(44)、苟富而驕。

譯:苟且致富,便驕狂自大,盛氣凌人。善人則樂天知命,貧能知足,富而能施。

(45)、苟免無恥。

譯:為非作歹暫且沒有受到懲治,便以為沒有報應,不知羞恥,不思悔改。善人偶有差錯,便深自愧責,尋思悔改。

(46)、認恩推過。

譯:把別人所做的恩德冒認為自己的,而把自己的過罪推給別人。善人則施恩不望報,有過自擔當。

(47)、嫁禍賣惡。

譯:奸詐陰險,把自已所招惹來的災禍轉嫁與他人,並把自己所作的罪惡推卸給別人,讓別人去承擔惡名。善人則知因果自作自受,故能謹言慎行,安分循理。

(48)、沽買虛譽;包貯險心。

譯:不務實際,憑財勢奸巧爭得地位獎賞等美名,並無實德,有時卻偏要裝出慈善家的樣子沽名釣譽;表面和善,實則暗藏陰險禍心,使人防不勝防。善人則心地光明磊落,行事正直無欺。

(49)、挫人所長;護己所短。

譯:若見別人有優點長處,便千方百計想去挫折他;而對自已的缺點和短處,卻多方掩飾。善人則能放棄我執成見,取人之長,補已之短。

(50)、乘威迫脅;縱暴殺傷。

譯:憑藉威勢,迫脅他人就範,以便聽其支配,任其驅使;放縱暴行,殺生傷命。善人則仁慈博愛,扶貧救弱;禁縱防暴,不傷物命。

(51)、無故剪裁;非禮烹宰。

譯:為著裝體面,趕時髦,無故剪裁衣瓽等;為貪口腹,圖滋味,違背禮法烹宰牲畜。這樣不但鋪張浪費,而且傷生害命。善人則常念物力維限,生活保持儉樸。

(52)、散棄五穀;勞擾眾生。

譯:生活奢侈腐化,任意拋棄浪費五穀,暴殄天物;驅使眾生從事勞累的工作,以供其揮霍,勞擾百姓,將百姓視同牛馬一般的驅使而不愛惜。善人則愛惜五穀,不忍使眾生勞碌。

(53)、破人之家;取其財寶。

譯:破門砸鎖,盜竊他家的財產。善人則常行布施,不取非義之財。

(54)、決水放火;以害民居。

譯:決水沖毀,或是放火焚燒,以毀害人民居住的房屋。善人則廣作種種方便,使人安居樂業。

(55)、紊亂規模;以敗人功。

譯:破壞他人的計畫,紊亂他人策劃的規模,以使人功敗垂成。善人則獻策獻力,以助人成功。

(56)、損人器物;以窮人用。

譯:故意損壞別人的器物用具,使人使用時不得其便,以致誤事。善人則愛護器物,並隨時給人以種種方便。

(57)、見他榮貴;願他流貶。

譯:見他人榮達貴顯,心生妒嫉,便希望他削職罷官,或被流放,或貶為平民。善人則期望做官的能做好官,為民造福,長保富貴。

(58)、見他富有;願他破散。

譯:見他人家資富有,就希望他家道破落,錢財散盡。善人則希望家家富有,豐衣足食。

(59)、見她色美;起心私之。

譯:見他人的妻女美貌,便起邪心,想要與她私通,或想占為已有,此為最惡。善人則守節全名,非禮不視。

(60)、負他貨財;願他身死。

譯:欠人財物,不肯還清,卻希望債主早些身死,以便賴債。善人則感恩圖報,決不虧負他人。

(61)、乾求不遂;便生咒恨。

譯:有事求人,特別是非分奢求,如不能滿其所願,便心生怨恨,對人咒罵。善人則通達道理,樂天知命,凡事隨緣,不求於人。

(62)、見他失便;便說他過。

譯:見人事業失敗或者處在不得志的境地,便落進下石,數說他的種種過失,對他進行惡意攻擊。善人若是見人失意不得志,便深表同情,對其慰勉鼓勵,以便使他能夠重新振作起來,取得事業的成功。

(63)、見他體相不具而笑之。

譯:見人身體有殘疾,或相貌醜陋,便故意取笑他。善人則尊重每個人的人格,從不以貌取人。

(64)、見他才能可稱而抑之。

譯:見他人確有值得稱道的才能,便故意對他加於貶抑,以阻止他上進之路。善人則對有才能的人加於鼓勵讚賞,以便發揮他們的才華。

(65)、埋蠱厭人;用藥殺樹。

譯:利用妖法邪術以害人,刻了木頭人像,在上面書寫符咒,然後埋在地下,用來害人;用藥物去澆灌樹木,使樹木枯萎而死,這都是作惡而不留形跡,其用心可謂最陰最毒。善人則常以正法勸人,使人避禍得福;愛護樹木,保全天地一片生機。

(66)、恚怒師傅;牴觸父兄。

譯:對於老師的教誨教訓、責備等,心生反感怨恨憤怒;衝撞觸犯父兄長輩。善人則孝親尊師,凡有所教,則必虛心接受,恭敬順從。

(67)、強取強求;好侵好奪。

譯:強橫不講理,用強迫的方式取得財物,或用強求的方法要別人供給,要取人財物或求人辦事,不答應也得答應;或是喜歡用侵占的方式,或是喜歡用搶奪的方法,侵犯別人的利益,奪他人之所愛。善人則常懷利濟之心,以助人為樂。

(68)、擄掠致富;巧詐求遷。

譯:靠搶劫掠奪等非法的手段發家致富;不腳踏實地,以奸巧弄假的手段,靠巴結賄賂等以求得官職升遷。善人則憑積德行善而廣種福田,居官則廉潔奉公,決不曲意奉承以求升官發達。

(69)、賞罰不平。

譯:執法偏私,以致賞罰不公平。善人則公正無私,賞罰分明。

(70)、逸樂過節。

譯:過度無節制地縱慾亨樂,損傷精神浪費資財。善人清心寡欲,對物質生活儘量節儉,多餘的財物用來幫助救濟社會大眾。

(71)、苛虐其下。

譯:苛刻殘暴,欺壓百姓,虐待下人。善人則寬厚溫和,能體恤下人。

(72)、恐嚇於他。

譯:對人進行威脅恐嚇,以使他人任其擺布。善人則能施無畏於眾生,使眾生遠離一切憂患怖畏。

(73)、怨天尤人。

譯:不信因果,怨恨天地,怨恨他人。善人則能樂天知命,積德培福。

(74)、呵風罵雨。

譯:風雨雖屬氣候之變化,亦是人間善惡所感召。狂妄無知,遇風則呵風,遇雨則罵雨,徒增逆天之罪。善人每遇風不調雨不順,便心生敬畏,思有所戒慎。

(75)、鬥合爭訟。

譯:唆使他人鬥爭,慫恿他人訴訟,連累多人受罪,此皆不仁之至。善人若遇人爭訟,則必善言勸解,使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以免召來無窮禍患。

(76)、妄逐朋黨。

譯:盲目追隨一些不正派的狐朋狗党進行非法活動,廣造罪業。善人則親近良師益友,遵紀守法。

(77)、用妻妾語,違父母訓。

譯:聽用妻妾偏私的話語,違逆父母仁慈的訓誡。善人對妻妾語,每能隨事省察而不偏聽,對父母的慈訓則百依百順。

(78)、得新忘故。

譯:薄情寡義,無論於物於人,每得到新鮮的,便忘掉故舊的。善人則情深義重,凡對於曾經用過的舊器物,尚且不忍丟棄,何況故交老友。

(79)、口是心非。

譯:口上說的是一套,心裡想的卻是非法的惡事。善人則以誠信待人,決不使欺使詐。

(80)、貪冒於財,欺罔其上。

譯:利用職權貪污公款,冒領錢財,並且欺騙隱瞞自已的頂頭上司。善人則深信因果,自奉必廉。

(81)、造作惡語,讒毀平人。

譯:故意編造一些流言蜚語,用來毀謗傷害他人。善人則不聽讒謗之語,不作無稽之談。

(82)、毀人稱直;罵神稱正。

譯:造謠毀謗他人,反稱說自已心直口快;冒犯辱罵神靈,反誇說自己一身正氣,這真是邪門歪道,肆無忌憚。善人則為人忠厚,對神明能心存敬畏。

(83)、棄順效逆;背親向疏。

譯:對於順應天理的事放棄不做,偏要去仿效那些逆天背理的勾當;對於自已的父母親人不肯孝順照顧,而對外面的人卻偏能百依百順,言聽計從。善人則念念持循天理,事事想著父母親人。

(84)、指天地以證鄙懷,引神明而鑒猥事。

譯:為了證明自已沒有鄙俗不堪、猥瑣齷齪污穢的事,而指天地神明做見證,如此褻瀆天地至尊,無異是自求速死。善人則心地光明,力行眾善,雖不求神,也能一樣感動上天,隆賜禎祥。

(85)、施與後悔。

譯:有時為著面子上的好看,也會施捨一些財物與人,但過後不久又心生懊悔。善人則以助人為快樂,故能慷慨施與。

(86)、假借不還。

譯:恃強耍賴,向人假借財物,故意拖欠不還。善人不得已向人借物,心存感激,有借必還。

(87)、分外營求。

譯:不依本分,盡向歪門邪道上去營求,妄圖得到意外的收穫。善人則安分守已,決不希求僥倖。

(88)、力上施設。

譯:憑藉自己的勢力而盡意的施威設法。做官的利用職權,對百姓進行剝削壓迫,富貴的人利用權勢,榨取貧賤人的血汗,甚至對畜牲隨意鞭打等。善人則無論對人對物,皆加體恤愛護。

(89)、淫慾過度。

譯:縱情淫慾過度,夫婦間的房事頻繁,以至損傷身體。善人則清心寡欲,故能保持身體康泰,精神飽滿。

(90)、心毒貌慈。

譯:內心陰險毒辣,外貌卻偽裝慈和,所謂笑裡藏刀,使人防不勝防。善人心地善良,外貌則自然而然呈現出一片慈祥之氣,令人倍感親切。

(91)、穢食餧人。

譯:把一些不潔淨不衛生的食物賣給人吃,或故意把腐爛的食物拿給人吃,使人吃後中毒致病,害人不淺。善人則恭敬存心,必以潔食供人。

(92)、左道惑眾。

譯:利用一些妖道邪術來蠱惑眾人,使人無知造惡,種下禍根。善人則弘揚正法,使人改邪歸正,棄惡從善。

(93)、短尺狹度,輕秤小升。以偽雜真,採取奸利。

譯:行商或在尺寸的長短上,或在斤兩的輕重上占人便宜;或者摻雜假貨,使奸弄巧,從中牟取暴利。善人則買賣公平,童叟無欺。

(94)、壓良為賤。

譯:強迫良家子女去做下賤的事,實為罪大惡極。善人則盡力替人贖身,救人脫離苦海,以免淪落火坑。

(95)、謾驀愚人。

譯:使用詭計誑騙那些愚昧無知的人,使其落入圈套,任其擺布。善人則憐憫那些愚昧的人,幫他們都來不及,豈忍反過來欺負他們。

(96)、貪婪無厭。

譯:嗜財如命,貪得無厭而不知足,只顧自己,不顧其他。善人則不貪不求,知足常樂。

(97)、咒詛求直。

譯:為了使人相信,指天或對神發誓詛咒。善人則循理安分,以誠信待人,用不著發誓詛咒。

(98)、嗜酒悖亂。

譯:貪杯好酒,每於醉後悖理亂性,造作種種惡業。善人則戒酒養性,以免酒後誤事。

(99)、骨肉忿爭。

譯:性情乖戾。以致家庭不和,骨肉紛爭。善人則天倫篤厚,一家和氣。

(100)、男不忠良,女不柔順。

譯:男的不忠厚善良,女的不溫柔和順。男的若是善人,為政必忠君愛國,為人必心地善良;女人若是善人,則其性格必柔和賢惠,居家自能孝敬和順,相夫教子,家道必興。

(101)、不和其室,不敬其夫。

譯:丈夫與妻子不和,妻子不尊敬丈夫。男人為惡,在家庭中不能與妻室和睦相處,對妻子欺凌虐待;女人為惡,對丈夫輕慢不敬。做丈夫的若是善人,必能愛護妻子,和睦家庭;做妻子的若是善人,必能敬重丈夫,而成為丈夫的賢內助。

(102)、每好矜誇,常行妒忌。

譯:說話往往誇張不實,驕矜自傲,每以此誇示與人;時常起嫉妒疑忌之心。善人則縱有蓋世功名,也只當是性分中應盡的,故能不矜不伐。並且尊重有道德學問的人。

(103)、無行於妻子。

譯:丈夫對待妻子兒女不義不慈,待妻不是刻薄寡恩,就是褻狎無禮;對子女不是寵愛太過,便是打罵太嚴,總是做對不住妻子兒女的事。善人待妻既能和睦相處而又能相敬如賓,對子女既能嚴加教養而又不失於慈愛。

(104)、失禮於舅姑。

譯:媳婦對待公婆不孝順不恭敬,為人媳婦,對待公婆當如子女對待父母一樣盡禮盡孝,若對公婆無禮不孝,則天理難容。能孝順公婆,便是好媳婦,不但家道必興,而且福澤綿長。

(105)、輕慢先靈。

譯:對於祖先的神靈心存輕慢,平常不供祖宗神位,逢年過節不設祭祀。善人則敬神如神在,事死如事生。祖宗雖遠,祭祀不可不誠。並把所有功德回向給歷代宗親,以期超度先靈。

(106)、違逆上命。

譯:對於上級或長輩的命令,不但不服從,而且還故意違背反抗。善人則忠孝存心,義所當行,必敬依上命;義不當行,則委曲進諫。

(107)、作為無益。

譯:所作所為,盡做一些有損於人無益於世的事。善人則積德行善,作事惟思利於人。

(108)、懷挾外心。

譯:胸懷中暗藏向外之心,往往在表面上似乎顯得很親密,實際上卻情有兩心,跟自己利害有衝突時,必定背叛。善人則志節堅定,忠貞不移。

(109)、自咒咒他。

譯:與人相爭,不肯認錯,對天賭咒,或詛咒自已,或詛咒他人。但由此嗔毒積結於心,日後必落得自身應咒。善人則對人心平氣和,從不惡口罵人。

(110)、偏憎偏愛。

譯:心有偏向,若是自己所厭憎的,便極力排斥欺壓;若是自已所喜愛的,便百般照顧袒護。善人則待人平等,一視同仁。

(111)、越井越灶。

譯:井灶是供人飲食之所,必須保持衛生清潔。且井有井神,灶有灶神,跨越井灶,極是褻瀆。善人則保持井水潔淨,灶房衛生,祀灶必虔。

(112)、跳食跳人。

譯:五穀等食物,是滋養人類生命的資糧,所以必須珍惜。每個人,都各有自己的人格尊嚴,所以必須互相尊重。用腳踐踏食物,這是對食物的糟蹋;從別人身上跳越而過,這是對人極大的侮辱。善人則愛惜食物,尊重他人。

(113)、損子墮胎。

譯:對於已經生下的孩子,若是不合自已心意,便狠心把孩子損害致死;強行用藥物等把胎兒打掉,這都是犯了故意殺人的罪業。善人則連草木都不忍心傷害,何況是自己的骨肉子女呢。

(114)、行多隱僻。

譯:行為多是隱秘而邪僻,盡在暗地裡策劃一些不可告人的陰謀,或做一些欺心昧已,不合正道的勾當。善人則做事光明正大,決不自欺欺人。

(115)、晦臘歌舞。

譯:晦,是每個月的最後一天。是司命灶君上天稟秦世人功過的日子;臘,有五臘:正月初一,名天臘;五月初五,名地臘;七月初七,名道德臘;十月初一,名歲臘;十二月初八,名侯王臘;這幾天都是天神校定人間善惡罪福、榮祿壽算、吉凶生死等事的日子。不知禁忌,每於這些日子肆意歌舞嬉戲,得罪天地祖宗,必致折福削壽,自召苦報。善人則於晦臘之日持齋念佛,勵志進修,積功累德,以報答天地祖宗。

(116)、朔旦號怒。

譯:在每月初一和每天早晨,大聲的呼號,憤怒的叫罵。善人每逢初一、十五,則燒香拜佛,倍加虔敬;每天早晨起來,則保持心思清靜,神色安祥,與道相應。

(117)、對北涕唾及溺。

譯:北,指天上的北方,是北斗星君所居的地方。故意面對北方甩鼻涕、吐痰、吐口水、大小便,這是對天上眾神的污穢觸犯,必召不測之禍。善人則對殿堂以及其它神聖莊嚴的地方皆心存恭敬,不敢穢犯。

(118)、對灶吟詠及哭。

譯:在廚房灶間裡,面對灶神唱歌或哭泣,這是對灶神的褻瀆,必折福減壽。善人則常勸誡家人不可在灶間裡嬉戲唱歌,哭泣怒罵,以及種種不禮貌的舉動。

(119)、又以灶火燒香。

譯:燒香供佛敬神,須用淨火點燃。隨便取灶下柴火點得,火即不淨,心亦不虔,自取冒犯。善人焚香供佛敬神,務必做到內外清淨,方表虔敬。

(120)、穢柴作食。

譯:用穢污的柴薪做飯菜,其濁氣上蒸,一則觸犯灶神,二則觸犯過往神道,三則用以供佛請客或祭祀為不敬。善人則對一切無不恭敬存心,自然不用穢柴做飯菜。

(121)、夜起裸露。

譯:夜裡睡醒起身,赤身露體往屋內屋外行走,難免觸犯過鬼神。善人則無論白天夜晚,皆心存敬畏,決不敢赤身露體行走。

(122)、八節行刑。

譯:八節,指一年中的八個時節:即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這八天也是天上眾神遊化人間,錄人善惡的日子。在這八天中,執行死刑徒刑,或是對犯人用刑拷打,行刑殺生,大傷天地之和。善人則戒殺放生,普行教化,使人悔過自新,以符天地好生之前德。

(123)、唾流星,指虹霓,輒指三光,久視日月。

譯:不敬天地,夜間看到天上有流星移動,便對流星吐口水;白天看到天上有彩虹出現,便對彩虹亂指畫;或隨便遙指日月星三光,或對太陽月亮久視不眨,這些都是對上天不敬的舉動。善人則對上天心存敬畏,不敢有所觸犯.

(124)、春月燎獵。

譯:春天是萬物生長發育的季節,於此季節中放火燒山,獵殺飛禽走獸,上違天和、下傷物命,其罪業更勝於平常百倍不止。善人則常時戒殺,不傷物命。

(125)、對北惡罵。

譯:面對北方用惡毒的話語詛罵,沖犯眾神,必召奇禍臨身。善人則清淨口業,平常尚且不惡口罵人,何況對北詛罵天神。

(126)、無故殺龜打蛇。

譯:龜蛇,在道教中是北方玄武真君的象徵。應世真人說:「一切動物的生命都不可以殺害,而龜蛇這種生長在陰濕處的精怪,和北方真武星宿相互呼應,更是不可以殺害。」無緣無故打殺它們,必罹慘禍。善人則不但戒殺一切物命,而且還時常放生。

第七章 惡報

這一章總結上文所列舉種種罪惡的報應,而又特別提出「橫取」、「枉殺」二項,這是因為世人犯罪的心理動機,惟以「貪、嗔」兩字表現得最為突出。以此告誡人們,除惡務盡,須以根本上剷除。

(1)、如是等罪,司命隨其輕重,奪其紀算。

譯:如前面所舉的這種種罪過以及本文中沒有舉出的各種各樣的罪過,若是有人犯了,司命神一一都備錄在案,根據各人所犯罪惡的輕重,以便判決奪取他的壽數。

(2)、算盡則死,死有餘責,乃殃及子孫

譯:若是屢犯重罪,則削盡他的壽命。若是一死還不足償清他的罪惡,則所遺留下來的罪責,必然累及他的子孫,也跟著遭殃。

(3)、又諸橫取人財者,乃計其妻子家口以當之,漸至死喪。

譯:又如果是用種種強橫的手段奪取別人的財產,則不但自身無福消受,還要連累妻子、兒女以及全家人,使得罪報能夠相當,慢慢漸至死喪,家破人亡。

(4)、若不死喪,則有水火盜賊,遺亡器物,疾病口舌諸事,以當妄取之值。

譯:即使僥倖不死,也必經常發生不測之災,或遭水淹,或被火燒,或受盜賊搶劫,或無故丟失財物,或突然生病,或與人爭執打官司等等,以抵當原來妄取他人錢財的總值。

(5)、又枉殺人者,是易刀兵而相殺也。

譯:又無緣無故殺害人性命,使人含冤負屈而死,必致冤冤相報。今天殺了別人,日後同樣免不了被他人所殺。這就等於是對換著刀兵殺害自已一樣。

(6)、取非義之財者,譬如漏脯救飢,鴆酒止渴,非不暫飽,死亦及之。

譯:漏脯,是被屋漏水所浸的肉,含有毒素。鴆酒,是含有鴆鳥劇毒的酒。那些惡人用不合道義的手段取自已不該得到的錢財,這等於是取毒肉來充飢,用毒酒來止渴。只貪酒肉好吃,不但不能止渴充飢,而且死期也馬上就到了。

第八章 指微

這一章是說世人稍微起一心念,便為神明所知,這就是如影隨形的道理。以此告誡人們,於極細微處亦當謹慎,不可存任何僥倖的心理。

(1)、夫心起於善,善雖未為,而吉神已隨之。

譯:人只要在心中起了一個想行善的念頭,善事雖然還未去做,但此一念善心已足於感動天地,所以吉神便當即跟隨著他,隨時助他成主善行,並多方賜福。

(2)、或心起於惡,惡雖未為,而凶神已隨之。

譯:反過來說,若是有人在心中起了一個惡念,惡事雖然還未去做,但由於他的噁心所感,所以那些凶神惡煞也就跟定了他,等他惡貫滿盈而多方降禍。

第九章 悔過

這一章是勸人知過能改,自能挽回天心;但若是怙惡不悛,那就無藥可治了。

(1)、如果有人曾經做了惡事,心中常懷愧疚不安,只要立志從今以後改過自新,不再做任何惡事,反有善事努力奉行。這樣經過長時間的真心懺悔,罪業消盡,善心增長,久後必能獲得吉祥喜慶的果報。這就是所謂的轉禍為福啊。

第十章 力行

這一章總結全篇,說明善惡報應的原理必定靈驗。勸逸世人棄惡從善,若能信受奉行,三年之後便能得到證實。

(1)、故吉人,語善、視善、行善,一日有三善,三年天必降之福。

譯:所以世間那些行善的吉人,因為他們口裡說的是好話,心裡想效法的是好人,平常所做的都是好事。這樣每天都在修這三善,如是積累到了三年,上天必然會降福給他。

(2)、凶人,語惡、視惡、行惡,一日有三惡,三年天必降之禍。

譯:在看看那些常常作惡的凶人,因為他們口裡說的是污言惡語,心裡想效法的是那些惡人的樣子,平時所做的也都是惡行,這樣每天都在造三惡,如是積累到了三年,上天必定會降禍給他。

(3)、胡不勉而行之。

譯:行善的人,能感召吉祥喜慶的福報,作惡的人,亦終逃不過禍難臨身的惡報,這是天理昭然的因果現象,從來不曾差錯過。正所謂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既然知道了這些因果現象,為什麼還不趕緊去勉勵奉行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