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五十而知天命”,這個“知天命”是什麼意思?


時間:2018/5/3 作者:東華禪寺

孔子所說的“三十而立”,指的就是明確了自己追求的目標,給自己的人生確立了方向,從三十歲開始努力。努力十年之後明白了生命的真相,才“四十而不惑”,不再迷惑、不再彷徨猶豫。繼續努力,在五十歲就達到了“知天命”。

知天命就是開悟了,所以孔子是在五十歲開悟的。但是開悟之後還要繼續修啊,所以到六十歲就“耳順”了,無論你說他好還是壞,他都不在意,他安住在自己內在無比愉悅寧靜的心靈世界裡,不受外界的干擾和影響。所以孔聖人也是修了幾十年,道業才穩定的。

造化給了你健康的身體、聰明的頭腦,你就應該用它來為眾生服務。你有過人之處,就應該竭盡所能地發揮它的作用。如果不發揮,在此後的人生中,你將不會再擁有今生的長處。

因果、因緣就是這樣確定的。千萬別說金錢、權力是禍水,它們是無價之寶,成佛作祖、造福人類都離不開這兩大法寶。這兩大工具既能利益人也可以危害人,所謂升天堂靠它,下地獄還是因它,就看你如何運用它。

只要證得清淨的果位,財色名利都是工具,都是福慧資糧,都是成佛之因。所以你要好好珍惜、利用、發揮你所擁有的才華、資源、環境、關係,運用你的一切去服務眾生。

如果你不好好利用這些資源,將它們的作用發揮到極限,就是在浪費,就是在造業,在以後的輪迴中,你將不會再擁有和此世同等的財富、權勢、名譽、地位、才華、健康與智慧。

因為造化曾經把它們給予了你,你不尊重甚至浪費了。所以我們要對擁有權財和健康的六根心存感恩,好好地發揮它們的作用。如果造化沒有給你權財和健康的六根,你沒有服務眾生的資本與資源,那么你就好好地懺悔,好好地欣賞和尊重別人的財、權、健康和美好的一切。

我們的六根直接與六塵產生作用。六根即工具,六塵即財富,六識即智慧,合起來為十八界。十八界是同一體,彼此會產生連鎖反應,傷害一界就傷害十八界,尊重一界就尊重十八界。罪大莫過浪費我們的六根、六塵和六識。

何謂浪費?就是對十八界不尊重,不認可,不運用。所以才有先天六根不健康、不健全,乃至後天六根不健康、不健全的現象。所有這些都是當初不正之因導致今日不良之果。

萬行大和尚:“五十而知天命”,這個“知天命”是什麼意思?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