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知苦是為了給心靈排毒


時間:2018/5/7 作者:理寧

文/濟群法師

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我們的感受時時被各種刺激所痳痺,被各種誘惑所分散,終日在妄念中蠅營狗苟,已經失去感知痛苦的能力。但這種痛苦並不會因為我們忽略而消失,事實上,它會囤積在生命中,就像滯留體內的毒素。當它總的爆發時,往往已超出身心的承受力,結果就會將我們一把推入絕望之境。了知痛苦的目的,是為了引起警覺,及時對治,而不是積累到病入膏肓時被它徹底打到。現在人熱衷於給身體排毒,其實,我們的心靈更需要及時排毒。因為這種毒素的影響更持久,更深層。

從佛法角度來看,人生雖然有苦有樂,但所有快樂都是伴隨著痛苦。我們觀察一下就會發現,那些所謂的快樂,無非是由某種渴求得到滿足而產生。而渴求本身,卻是因為痛苦而起。飢餓時,我們會對飲食產生渴求;寒冷時,我們會對溫暖產生渴求。當渴求被滿足時,會帶來暫時的快樂。但這種快樂是有前提的,飢餓時,飽餐才能帶來快樂,一旦吃飽還被強迫進食,快樂立刻就轉為痛苦了。可見,這種快樂並不具有本質性,否則就該越吃越快樂,越吃越想吃才是。

這種暫時的滿足,更不能從根本上消除痛苦之因。我們這個有漏的色身,會源源不斷地製造痛苦,包括生理的,也包括心理的。如果說生理需求還是有限的,那麼心理需求卻可以是無限的。有了錢還需要更有錢,有了名還需要更有名,有了地位還需要更有地位,這種不斷加碼的需求,驅使著我們疲於奔命,永無寧日。如是,痛苦也就沒有盡頭了。(摘自《正念的修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