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殊勝微妙特色(一)


時間:2018/5/1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殊勝微妙特色(一)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乃以魏譯《無量壽經》為本,參閱諸譯及古今註疏編注而成。言阿彌陀佛者,能發之佛也;言四十八願者,所發之願也;言精解者,精妙不粗,直取幽微之奧義;精純不雜,廢舍聖道之異解,偏依善導大師本願他力學說而解也。

《無量壽經》現存五譯,清朝沈善登言:「魏譯文辭詳贍,義理圓足,故自來講家多據之。」凝然大師《淨土法門源流章》云:「雖有五本,中國、日本,世多依行、讀誦、講敷、造疏、述義、舉世競翫者,只康僧鎧譯《無量壽經》而已。」故各家註疏,多依魏譯。我國古德多為小本彌陀作注,至於大本之注者僅隋《淨影疏》、唐《嘉祥疏》兩家。又新羅國亦僅有《璟興疏》、《海東疏》兩家。然而,東瀛之注,卻達三十餘種,且多遵善導大師思想,可謂彌陀之光,盛照日本。

信願乃一垢質凡流,學養俱劣,但於弘法布教,利生益眾,確是殷切,一片赤誠,誓弘本願傳三世,願布名號遍十方,故多年宿願,欲註解四十八願刊布流行,廣傳有緣,然彌陀佛智,深廣無涯,二聖不測,菩薩難明,況我下愚。故解此弘願,不敢識心自用,曲解佛意,遂參閱慧遠大師《無量壽經義疏》、璟興大師《無量壽經連義述文贊》、性梵法師《無量壽經講義》、聖印法師《無量壽經講話》、黃念祖《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解》、丁福保《無量壽經箋注》、道隱法師《無量壽經甄解》、觀徹法師《無量壽經合贊》、性海法師《無量壽經顯宗疏》、慧雲法師《無量壽經安永錄》、月珠法師《無量壽經光贊》、峻諦法師《無量壽經會疏》、圓澄法師《無量壽經玄談》、白辨法師《無量壽經集解》、禮阿法師《大經聞書》、了慧法師《無量壽經大意》、源空上人《彌陀本願義疏》、靜照法師《阿彌陀如來四十八願釋》等疏。如上諸疏,或有詳釋,侃侃而談;或有略解,取要言之;或有以二力義趣闡述,或有以他力宗旨理解,信願恭讀之後,擷其大旨,吸取精髓,下筆為注,姑名「精解」,尚望十方高士,指正垂教。

四十八願,乃彌陀如來,因眾生苦,起無緣慈,興大悲心,為破眾生無明,令得無上大利,而超發之弘誓大願。此大誓願,從佛心出,願願利生,妙德難思;心心為眾,恩深難量;豎該三界,橫亙四生。其殊勝微妙具有下列特色:

一、教理含該三藏法典

彌陀法門,四十八願,攝事理以無遺,統宗教而無外。根據《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云:「阿彌陀佛三字中,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一切諸菩薩、聲聞、阿羅漢,一切諸經、陀羅尼神咒、無量行法。」印光大師言:「一切法門,無不從此法界流;一切行門,無不還歸此法界。十方三世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道隱法師《無量壽經甄解》云:「五濁之世,造惡之時,聖道一種,今時難修,其難非一。特此一門,至圓極頓。且由其簡易直捷,則出世之正說,偏在斯經。一代所說歸此經,如眾水歸於大海。……由此言之,百萬阿僧祇因緣以起《華嚴》之典,一大事因緣以成《法華》之教,亦唯為此法之由序。」此謂《華嚴》、《法華》兩經是此經之導引,此經所說四十八願正是一大藏教之指歸。《華嚴》經末,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是其明證。故世尊於《無量壽如來會》言:「如是廣大微妙法門,一切諸佛之所稱讚。」言廣大微妙者,即該羅八教,圓攝五宗,含該三藏法典,總持一切法門也。

二、行持統攝六度萬行

道綽禪師《安樂集》判佛一代教為聖道、淨土二門,聖道即萬善諸行法門,淨土即念佛往生法門。而彌陀四十八願,攝機萬無漏一,故十方眾生,造何生因,行何法門,專雜不論,聖淨不分,一律濟助,如第十八念佛往生願云:「十方眾生,乃至十念。」又如第十九修諸功德願云:「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又如第二十繫念定生願云:「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植諸德本。」又如第二十二還相回向願云:「游諸佛國,修菩薩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又如第二十九得辯才智願云:「若受讀經法,諷誦持說。」又如第三十二國土嚴飾願云:「菩薩聞者,皆修佛行。」又如第三十六常修梵行願云:「常修梵行,至成佛道。」又如第三十七人天致敬願云:「歡喜信樂,修菩薩行。」又如第四十二住定供佛願云:「供養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尊。」又如第四十四具足德本願云:「歡喜踴躍,修菩薩行。」又如第四十六隨意聞法願云:「所欲聞法,自然得聞。」由上諸願可知,不簡自國他國,四十八願之行持,統攝聖淨二門一切諸行。

三、果證位極無上菩提

彌陀弘誓大願,其究竟極處,即欲令十方群萌,得證菩提,位極佛果,此悲心本懷,超世無上,可從願文悉知,如《無量壽莊嚴經》第一、十八、二十一、二十五、二十六、三十三等願言:「不久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梵語,漢文翻為無上正等正覺,即是佛果也。又第十五願言:「一生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又第十九願言:「速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又第二十願言:「令彼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又第二十四願言:「令得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又第二十二、二十八、二十九、三十、三十二、三十四、三十六等願言:「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又第三十三願言:「不久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又第三十五願言:「皆令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其餘諸願則皆言:「悉皆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願文言不久悉成、一生令得、速得成就、令彼速成,皆是彰顯法藏大悲,欲令眾生,往生其國,速疾成佛。淨土法門之易行疾至,當生成就,實乃源自法藏之超世大願也。

四、法教廣被三界六道

四十八願弘誓妙法,其根本精神,乃在攝凡為主,曇鸞大師《往生論注》言:「一切外凡人,皆得往生。」道綽禪師《安樂集》言:「由佛願故,乃該通上下,致令凡夫之善並得往生。」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言:「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故彌陀教法廣被六凡,願文隨處可見,如第一無三惡趣願,《無量壽莊嚴經》云:「所有一切眾生,及焰摩羅界,三惡道中地獄、餓鬼、畜生,皆生我剎。」此明誓言急救之對象為三毒眾生,四聖不墮三途故,不需弘發此願。又如第十八念佛往生願,《大阿彌陀經》言:「諸天人民,蜎飛蠕動之類,聞我名字,莫不慈心歡喜踴躍者,皆令來生我國。」此舉天、人、畜生三道代表六趣。又如第十九修諸功德願,《平等覺經》言:「他方佛國人民,前世為惡,聞我名字,及正為道。」既言前世為惡,即知是凡非聖。又如第三十五女人成佛願,《無量壽莊嚴經》云:「所有十方無量無邊無數世界一切女人,若有厭離女身者。」此舉女人代表煩惱障重之凡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