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活在當下,煩惱來了馬上解決!


時間:2018/5/12 作者:佛光加持

要學會加持,遇到不順利的緣分,要懂得用心去轉換它。曾經講過一個故事,一個鞋商大老闆想去開發一個島上賣鞋子,他先派了一個總經理去,總經理去了島上後發回一個電報:「老闆,沒戲唱,所有島民不穿鞋,根本沒有希望。」老闆又找了一個銷售員再去島上考察,銷售員到了島上發了份電報:「老闆,太好了,趕快給我發貨櫃,島上的人都沒有鞋穿,我要讓他們每個人都穿上鞋子。」這就是心態。同樣一件事情,在人的心裡可以產生兩種不同的感覺,所以遇到不喜歡的事情不要難過,想一想一個星期之後你還會難過嗎?遇到很痛苦的事情,想一想一年後還會痛苦嗎?肯定不會。這就是順逆隨緣,自主生死。自己的心自己控制,自己的快樂由自己來控制。

一個小和尚,每天早上負責清掃寺廟院子裡的落葉。每一次起風時,樹葉總隨風飄落而下,灑滿廟裡的庭院,小和尚每天早上都要花費很多時間才能清掃完這些樹葉,他一直想要找個好辦法讓自己掃葉輕鬆些。有個和尚跟他說:「你在明天打掃之前先用力搖樹,把落葉統統搖下來,後天就可以不用掃落葉了。」小和尚覺得這是個好辦法,於是隔天他起了個大早,使勁的猛搖樹,這樣他就可以把今天跟明天的落葉全部掃乾淨了。一整天小和尚心情非常好,非常高興。第二天,小和尚到院子一看,他不禁傻眼了,院子裡如往日一樣到處都是落葉。老和尚走了過來,對小和尚說:「傻孩子,無論你今天怎麼用力,明天的落葉還是會飄下來。」小和尚終於明白了,世上有很多事是無法提前的,唯有認真的活在當下,才是最真實的人生態度。

現在的人,許多人喜歡預支明天的煩惱,明明煩惱還沒有來,天天睡不著覺、想不開、想不明白,「媳婦以後對我不好怎麼辦」,看到兒子談戀愛了,談了一個外國女人,「我怎麼和她溝通啊」,每天都預支煩惱,讓自己睡不好覺、吃不下飯。想要早一點解決,是沒有辦法解決的。人生就是這麼一步一步走過來的,努力做好今天的事情,就是活在當下,煩惱來了馬上解決,悟性就在解決的煩惱當中,所以佛法稱「煩惱即菩提」,當一個人有煩惱的時候,你就有智慧來解決。很多路都是自己走出來的,當有悟性的時候,你就會明白更多人生的道理。告訴大家《西遊記》中的一句歌詞——路在何方?路就在你們的腳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