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傳承的特點


時間:2018/5/12 作者:清淨平等蓮

在這裡再講一下傳承的特點,傳承的特點很多人不知道,我估計你們在網上查,也查不到,至少是講不了這么圓融。第一個就是有開許的意思。有了傳承了就等於說開許你修這個法了。

因為有一些法,護法是非常嚴格的保護著的,有一些法,不是指我們這三個法。帶傳承的法,有一些護法是嚴格保護著不開許,護法是不讓你修的,你想一下,有一些法不開許不讓你修,那么他有特殊的護法,這種護法也是這樣護著他,你沒有通過開許要修持的話,護法就不讓你了,這不是護法不慈悲,是護法要圓滿他護法的願力。護持佛法的清淨,如果說得到傳承了,那么護法就護你了,不給你起障礙了,這是第一個功德和利益。

第二個是來自於傳承祖師的加持,才開始我們講到了有傳承的法的特點,他有來自傳承祖師的加持,如果沒有傳承,這股傳承祖師力量是沒有的,不能否認你念經咒,修任何法都有功德,這個傳承力量的加持,隨著我們佛學知識的提高、佛學知識的豐富,就會知道傳承的不可思議的意義。

特別是我們修法得到提高的時候。在特別微細的境界當中你就會知道了,完全不一樣。第三個特點,在於消除業障。通過能夠消除障礙,通過傳承,佛菩薩,法的功德本身,包括歷代祖師他們的加持,統統都能來到我們接法的人身上,和八識田當中。

在這個過程當中不好的違緣和干擾就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如果沒有傳承的話,相比較來講力量小。

第四個特點是特殊儀軌當中有了傳承就容易起修,特殊的儀軌,雖然不是指的我們今天的法,但是這是講傳承的特點,比方說生圓二次第,生起次第的最大的特點是觀想生起本尊,如果沒有傳承,你想觀想生起本尊就生不起來。為什麼呢,沒有通過傳承給你植入這一顆種子,這是非常深奧的佛學理念。

還有一條,第五條非常重要,這個和我們今天講的法結合起來一起考慮。如果有了傳承,自從得到那個傳承的時候起,我們的心識(八識)就和佛菩薩和西方極樂淨土用虹光道連線起來了,雖然這個虹光道我們看不到,但是佛菩薩會看到的,如果沒有這一說,如果沒有傳承就沒有虹光路這一說。

我們臨命終的時候是沿著虹光道被阿彌陀佛及諸聖眾接到西方極樂世界的。這就是為什麼有的法他要求有傳承,他是有他深奧的道理的。

——摘自仁清法師:《天法密意藏甚深耳傳極樂淨土修持短軌》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