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常被忽略的錯誤


時間:2018/5/13 作者:理寧

文/明一法師

有一個常常被忽略的錯誤我們往往發現不到,這個錯誤大多發生在很能幹人的身上。這是他們埋怨命運不公平的原因,覺得自己任勞任怨(其實沒有任勞任怨)了,可是自己的果報還這麼差,真的老天不長眼。其實,這是他們犯錯誤了還不知道,再埋怨下去所犯錯誤更多更大,命運自然好不了。

生活中每一個人的煩惱都很多,尤其是特別能幹的人,他們的煩惱更多。因為他們往往承擔著更多的工作,自己覺得承擔著更多的義務。因為太能幹就看不上邊上的人的行為,認為邊上幫助做事情的人是累贅,總是在幫倒忙,是在添亂。所以,常常指責邊上的人太笨或者指責邊上的人不幹活。

這是大錯特錯了,這是他們的我、法二執太強烈的原因。因為自己太能幹,所以,一切要聽我的。因為自己太能幹,特別有辦法,幹活特別有效率,所以,一切事情要按照自己認為的最佳方式去做。你們幫忙簡直是添亂,還不如自己一個人忙來忙去還快些。結果累死了就開始埋怨與發牢騷。

這算是典型的無理取鬧了,因為邊上的人乾也挨罵,不乾也挨罵。同時,實際上他把邊上的人學習做事情的機會給剝奪了。所以,與他相處的人實在需要很好的脾氣或者說是好修養,否則無法相處。所以,不但是他們自己痛苦,還把邊上的人一起拉入地獄的深淵。

這樣的人非常可憐,他們往往在做錯事的時候還不知道。所以,這個時候要徹底反思一下自己,要認識到自己的錯誤。把工作分給大家乾,不會就教他們,做不好就為他們拾遺補漏。這樣,你就不會一個人在那裡忙了,他們也有了參與的意識,覺得自己是個主人翁,有了成就感。

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行無為法或者說是按照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方式去做。只管自己埋頭苦幹,為邊上你認為不能幹的人拾遺補漏,把他們的過失不聲不響地彌補了。努力地去做並且默默無聞地為別人拾遺補漏,這就是努力耕耘的表現,結果自然壞不了,這也是你賺取福報的好機會。如果能做到這樣,你就不會認為自己很無奈了而生煩惱了。

因為,他們沒有把事情做好,大眾的福報就沒有全部賺到手。我們在補救他的過失的時候,我們就把他沒有賺到和為他補救過失的雙重福報賺來了。這是多麼便宜的事情啊。能夠看到這點,我們就不再為增加的工作量抱怨了,就會心甘情願地為別人拾遺補漏了。

這樣處理事情,即使因為自己的精力不夠而使得事情的結果不盡如人意。但是我們應該看到,很多人在你身邊學到了做事情的方式;很多人因為你的拾遺補漏彌補了他的錯誤,如果這個人是個有心人,他還因為這樣,不但學到了做事情的方式,還學到了做人的技巧。

能夠看到這些,我們就不會因為結果不盡如人意而沮喪。我們反而會因為培養出新的力量而高興,從此你不會再一個人沒完沒了忙個不完。把事情分攤給大家做,自己輕鬆,別人還受益,使他人有了一種融入和參與的主人翁感受。減少了很多的煩惱,從而使得大家更家和諧,生活更加輕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