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每天都盡心盡力賺錢給孩子花,是不是愛護他?


時間:2018/5/15 作者:王習訓

恭摘自細講《弟子規》(第39集)

蔡禮旭老師2005/2/23

台灣台南淨宗學會

我們為人家長要先考慮到君有沒有做到?再來,家長一定會說親我有做到了,親是愛護,每天都盡心盡力賺錢給他花,是不是愛護?假如這個愛護沒有智慧,愛之足以害之,把他寵壞了,那還得了!所以閩南話提到「寵豬舉灶,寵子不孝,寵妻吵鬧,寵夫半夜爬起來哭,寵女兒難入人家的家教」。你看地方的俚語都含有人生很深的智慧,因為這一些都是老祖宗傳下來的,都是去蕪存菁,一句話就可以讓人生很大的提醒。

我們來看一下「寵豬舉灶」,寵豬寵到牠跑到你的廚房,把你的灶都怎麼樣?掀掉了,你看這句話多有道理。現在人養狗,沒有把牠好好教訓,都跑到床上去那裡搖尾巴,主人說:你給我下來!牠還不理你,因為牠知道你的底線到哪裡。狗都會探你的底線,那人會不會?所以你教育孩子一定要非常有原則,不然一定會被孩子給你摸得一清二楚。所以豬都不能寵,人更不能寵。所以寵兒子他就不孝。

我曾經聽一個朋友講,有一對夫婦養了六個兒子,高不高興?六個都兒子!養了六個兒子給他們買了六間房子,娶了六個老婆,一個人一個,統統都把他安排好了,這樣的父母偉不偉大?結果下場如何?沒地方住。這樣是愛護孩子嗎?害了。從小到大什麼都幫他做好了,他只會生起一個態度,父母幫我做的都是什麼?應該的。所以到最後大兒子還有一點良心,在一個豬舍旁邊蓋了一個小木屋給他們夫妻住,旁邊的鄰居看不下去,告訴他們:告你的六個兒子。要不要告?「居家戒爭訟,訟則終凶」。假如真的告贏了,六個兒子分配下去,每一個人養兩個月,這個養起來是什麼結局?可能媳婦拿飯過來用丟的:趕快吃!本來退休以後還可以活十年、二十年,結果去被六個兒子奉養之後,只能活三年,之後又得癌症,每天氣死了。早知今日,何必當初!所以教育孩子要以德為本,這樣才是真正愛護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