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他辭去高官,千里尋母,孝感天下


時間:2018/5/20 作者:淨土解行

因果故事

朱壽昌,宋朝天長(今安徽省)人,字康叔。任岳州知官時,善於治理水盜,鄰近州郡也學用其法。又歷任閬州知官,治理訟獄,辦案如神,政績卓著。

其父朱巽,官任京兆太守,其母劉氏,是朱巽小妾,出身微賤,剛懷孕壽昌時,就被休離,出嫁於民間,壽昌出生三歲後,才回到父家,從此母子分離,經過五十年,全無音訊,壽昌思念母親,從未間斷。到了其父去世後,哀慕之情,更加殷切。

當壽昌任各州知官時,常委託吏役,探聽其母訊息,又常寫信委託同僚,代為訪問其母劉氏下落,可是毫無訊息。於是用佛家懺法,在背、頂上燃香,又刺血書寫金剛經及水懺,日夜受持誦念,誓願早日找到慈母。

宋神宗熙寧初年,有一天嘆息道:「我年已五十,尚未找到生母,身為人子,如何做人?古人說:『求忠臣於孝子之門』,『孝』尚且未能盡到,如何談到『忠』呢?我寧可捨棄官職,一心尋找母親……」

於是辭去官職,並向家人辭別說:「我此去,如果不得見到母親,我也不回來了。」於是跋山涉水,歷經寒熱,不辭辛苦,一村挨過一村,沿途探問,後來到了同州,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忽然會遇了離別五十年的慈親,母子抱頭大哭,感動路人。於是迎接老母回歸孝養,由此以孝傳聞天下。

朝廷以其孝行可嘉,又起用他為司農少卿。當時蘇軾及朝中士大夫等,都為他作詩歌詠稱讚他孝行卓絕。數年後其母去世,壽昌哀傷哭泣,過於常情,安葬後,有白鳥集在墓上,時人以為孝思所感。

壽昌累官中散大夫,享年七十歲去世。

母子離別五十年,毫無音訊,當時又無戶籍可以查訊,天下之大,何處尋覓?而壽昌竟能為母燃香,刺血書寫經懺,精誠所感,終得會遇,其至誠孝德,真是可歌可頌。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云:「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若子逃逝,雖憶何為;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由朱壽昌事跡,可以體悟我輩生死凡夫,修淨土法門,憶佛念佛,果能如同孝子思念慈母這樣志切精誠,何患現前當來不能面見慈尊呢?

【原文】

朱壽昌。知岳州。善治水盜。旁郡取以為法。旋知閬。治獄如神。父巽。守京兆。母劉氏。巽妾也。方娠而出。壽昌生數歲。始歸父家。母子不相聞五十年。行四方求之不置。用浮屠法。灼背燒頂。剌血書佛經。熙寧初。與家人辭訣。棄官入秦。曰。不見母。吾不返矣。遂得之於同州。劉年七十餘矣。迎以歸。事聞。詔還就官。王安石。蘇軾等。爭為詩美之。數年母卒。既葬。有白烏集墓上。累官中散大夫。卒年七十。(孝義傳)

——選自《歷史感應統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