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寺廟

達真堪布:什麼是金剛不壞身?


時間:2018/5/25 作者:學佛娃娃

1、問:弟子由於照顧剛出生的外孫至今,在這一年多時間裡不能經常去照顧父母,也不能按時參加中組的活動,這算放棄眾生毀誓言嗎?

上師解答:是啊,都這樣。曾經有位居士說她要上班,無法精進,退休了之後可以安下心來修行。結果真退休了,就有孫子了,要去照顧孫子,比以前更忙了。但沒有辦法,這也是自己的業障。怎麼辦?要儘量學修。現在網際網路很發達,可以在家裡邊看孫子、孫女邊修行。網路上什麼都有,我們這些房間裡都有很多直播,自己學,應該不會有這些過失。

如果有了孫子孫女後,再也不精進了,可能就有過失了。沒有辦法,不看孫子、孫女不行啊,兒子、兒媳婦、家人會不高興,沒有辦法就看唄,但同時也不能不學修、不修行,也不能不管父母,要儘量。

其實我覺得自己做到問心無愧了就行了,我已經盡力了。一個人的時間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只要覺得自己已經付出了,已經努力了……就行了。

2、問:漢地有「坐缸」,也就是高僧圓寂後坐在缸里,三年後開啟,成為「金剛不壞身」。這是怎樣的一種修法? 懇請上師慈悲解答!

上師解答:這個我不太清楚,也沒有研究過。但是藏傳佛教,尤其是密宗里就有修成金剛身的,但這是火化的時候,心臟留下來了,還有就是內臟沒有燒壞留下來了,這叫金剛身。還有舍利,舍利和金剛身不一樣。

其實金剛身應該是遠離遷變的,不是無常的。但他留下來的這些應該是一種標識——金剛身(成就)的意思。金剛身指的應該是我們的自性,自性也叫金剛身,真正的金剛身應該是這種。但也有這種標識,有些是沒有燒壞留下來了,這樣的有很多。

還有即密宗的大圓滿里有虹身成就,虹身成就有兩種:一種是直接走了,蓮花生大士就是這種。文革期間有個才旺仁真堪布也是這樣,帶著肉身直接走了,這也是一種虹身成就。

還有一種是化了,只留下一些指甲或頭髮,其他的都不留,虹化變成彩虹,融入法界了,這也是一種虹身。

這兩種都是虹身。現在也有很多大德,身體縮小了,沒有全部化了,也屬於是一種虹身,但不是徹底的、真正的虹身。但這是不一定的,即雖然是縮小了,但沒有變成彩虹的那種虹或光,就沒有徹底虹化,這也是有原因的。

曾經上師如意寶跟眾弟子講過,大圓滿應該是保密的,但都公開給大家傳授了,因為這個原因,他不會徹底虹化。後來他的身體也只是縮小了,沒有徹底虹化,也可能有這種。但原因是不同的,不一定都是虹身,不能一概而論。

密宗里有虹身成就,尤其是大圓滿里有虹身成就。但是漢傳佛教里也有「坐缸」,最後成了金剛身。但這是什麼境界,以什麼修持方法成就了這種金剛身,我沒有研究過,沒有了解過,也不太懂。

-------摘自2018年極樂法會 | 答疑(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