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因緣果報的不同化現的業果不同


時間:2018/5/31 作者:清淨平等蓮

仁清法師:因緣果報的不同 化現的業果不同

銅鎖地獄,也有很多。「銅鎖地獄,火象地獄,火狗地獄,火馬地獄,火牛地獄,火山地獄,火石地獄,火床地獄,火梁地獄」。你看他這一些帶火的這些地獄,往往是說的,我們能夠認識到的,或者能夠聽過的,在地獄裡被大火燒。在地獄裡被大火燒,不像我們人世間的那個火災。這個火災就是一種火燒就行了。地獄裡被火燒的情況有很多很多。其中有火象地獄,被大火燒,這個火團啊,像一個大象一樣奔你來了。而地獄裡的這個獄鬼呢,它自己就處在被火燒的那種狀態。在這個過程中,他還被一種火的東西再攻擊,完全是火的形狀的一種,我們說是他的冤親債主在攻擊。火狗地獄也是,狗,狗也是我們認識的一種畜生。那麼在人世間,在人世間這個火災發生的時候,一個人被火燒著的時候。不可能再來一個像狗一樣火的形象的一種冤親債主再來攻擊他,而在地獄當中,這些都會發生。

「火馬地獄,火牛地獄,火山地獄,火石地獄」。火山地獄,在這個地獄當中有一個燃燒烈火的山向他奔來。就像我們看的電影,電影災難片往往就有這種描述。一個人在地獄裡被烈火焚燒的過程中,又有一個很大的山向它撞過來。這是因緣果報的不同,化現的業果不同。在一個講稿當中,有一種說法,說一個人墮落到獄裡,大家談起來,沒有講到火,地獄不一定全是火,這裡講到有火的地獄。在地獄裡,這個人他會看到兩座大山向他壓過來,壓過來這兩座大山碰到一塊,把他擠死了,兩座大山一松,他又醒了,又碰到一塊,又把他擠死了,老是這樣,他跑不出去就是這樣,這就是業力的牽引。有一個法師講到這裡的時候,提了這麼一個醒,所以我們講稿的中間部分,會有人間地獄,這個人間地獄是人間的什麼形象?什麼罪苦?什麼業因和地獄相應是人間地獄。說有一個法師講到這地獄的兩座山,這兩座山長得像牛一樣、像羊一樣或者像大象一樣的山來夾擊這個人,把這個人夾死了,鬆開他活了,馬上再去夾擊又夾擊死了,就是這樣。一日一夜,萬死萬生。這是描述它求一剎那間安樂停息都是不可能得,是這個意思。法師講到他業因的時候就說,如果人把身上的虱子抓住了,虱子知道吧,虱子跳蚤。把身上的虱子抓著了,用兩個大拇指或者是用大拇指和食指用力把他碾死。這個動作以前可能有人用過,或者是有人聽說過,這個動作對於我們人來講是非常簡單的,非常簡單。比這個更殘忍的還有,有的把的虱子就燒死了,有的不是用手捏死了,是用指甲蓋碾死,那個更硬。

所以用食指和拇指把這個虱子碾死這一個動作。如果這一個人,如果是這個人,墮落地獄的話那麼可能會有長得像虱子一樣的這兩座山夾擊他。如果你冬天沒有事,現在找虱子不太容易了,以前大冬天沒有別的事也不念佛,就找虱子。冬天沒別事就是守著火爐子拿虱子,是不是?以前會這樣吧!你不是找一個,你不是拿了一個?不是你捏死了一個,每捏死一個如果墮落地獄的話。兩座山會對這個人進行夾擊,夾死一次,命在地獄裡是平等的。

——摘自《地獄與天堂》之地獄篇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