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夜市燒烤三大危害木炭燃燒產生致癌物


時間:2018/6/1 作者:懺悔改過

燒烤的肉串口感重,在製作過程中使用多種“作料”,容易被不法商販鑽空子

在燒烤肉串的過程中,木炭燃燒產生有致癌作用的苯並芘,容易污染肉串

1.肉質難保證

燒烤的肉串味道獨特,口感重,在製作的過程中使用了多種“作料”。由於部分肉食、海鮮價格較高,烤串製成後又會添加大量孜然等調味品,消費者很難辨別出是什麼肉,這樣就讓不法商販鑽了空子,甚至用劣質肉、病死禽類肉等用作燒烤肉類原料。

烤串一般被集中放在泡沫塑膠箱中,而這些泡沫箱沒有採取任何冷凍保鮮的措施,同時,肉食燒烤後大多只有七八成熟,如未經動物檢疫合格,可能會帶有寄生蟲,短時燒烤難以將其殺死,食用後很容易導致人感染寄生蟲病和其他病。

2.多食隱患大

在燒烤肉串的過程中,木炭燃燒產生有致癌作用的苯並芘,這種物質附著在肉串表面,直接污染肉串。對經常食用燒烤肉串的消費者來說,這種致癌物質就會在體內蓄積,有誘發癌症的危險。燒烤時還容易產生亞硝胺類物質。用來烤制的動物製品在烤制前都要經過醃製,但如果醃製時間過長、儲存不當等,亞硝酸鹽就會與肉中蛋白質分解所產生的胺類發生作用,產生具有致癌性的亞硝胺。

3.竹籤重複用

我國《食品衛生法》規定,串肉用的簽子如果是竹籤子,就不應該重複使用;如果用的是鐵簽子,重複使用時,必須先用開水燙,然後進行嚴格消毒。街頭的燒烤攤多是個人流動經營,為降低成本,除了斷掉或者是烤焦的,攤主多半會將串肉用的竹籤重複使用,很可能會把細菌和病毒從上一個進食者帶給下一個進食者,危害身體健康。

此外,路邊燒烤肉串大多無吸菸裝置,木柴、炭等燃料燃燒時容易產生污染物,還有落在燃料中的脂肪、肉渣、調味品燃燒排放的污染物,這些物質隨煙氣排放而被吸入人體影響健康。

專家提醒人們,夏季天氣炎熱,人體的胃腸功能會受到影響有所減弱,如果此時吃了不乾淨的食物,容易引起胃腸炎。消費者應儘量避免到路邊攤吃燒烤,尤其是抵抗力稍差的兒童更要少吃,千萬別用健康換“口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