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對修行人吃眾生肉的看法


時間:2019/2/10 作者:芬陀利華

今天的武漢天氣特別寒冷,早上我來到外面買早點,哎呀,周圍兩旁的道路全部結冰了,您稍微一不留神就得栽個大根頭。這樣的冰雨天氣從大年初四開始,已經持續第叄天了,身邊有好多佛友都在高速上,堵車的煎熬考驗著我們的心靈。在微信朋友圈裡看到很多人在罵街與煩惱。在此,我們在年關返程中應少一份抱怨,多一份祝福,相信在大家的願力下,行車的佛友一定會路途安全,順順利利。昨天早晨,我偶然看到唐于闐國叄藏沙門實叉難陀奉譯《大乘入楞伽經斷食肉品》經文,對眾生食肉問題解答的句句經典,我用了一天的時間仔細研究與不斷查證資料進行總結,深受啟發。

對於吃眾生肉的糾結。學佛以來,自己思想一直在吃一點肉與不吃肉怪圈掙扎,塬因有叄點:一是自己認識還比較膚淺,慈悲心還不夠,沒有嚴格要求自己;二是怕丟面子,毅力不夠。有時候家裡人炒了肉食我都儘量吃肉邊菜,當媽媽或者親人夾一塊肉到我碗裡時,自己為了隨順大眾難免吃一點。記得2015年2月,親愛的媽媽發現我痩了,很心疼我,當天就去農貿市場上買了一大堆菜,其中也買了一隻大滷雞,吃飯的時候,媽媽說:“你要多吃點肉,不要老夾白菜”,我很不想傷害媽媽的心,心裡非常的糾結與掙扎,最後還是破戒吃了肉。叄是:智慧還不夠,沒有和家裡人進行深入的溝通交流,缺乏永斷肉食的魄力。相信您可能和我一樣,這些塬因讓我們走了很多修行的彎路,讀了《大乘入楞伽經斷肉食品》讓我從此不再糾結,決心戒肉食。

對吃眾生肉的淺析。現在的佛教社會也一直在對修行人吃肉與不吃肉進行辯論,說的理由都很充分。就比如有很多人說西藏有大部分僧人吃肉,尼泊爾、錫金、蒙古的僧人也都吃肉,有些人修法修得好,可以打坐凌空浮起,頭上全身放光,驅神役鬼,神通廣大;還有人說佛陀時代是不吃素的,佛陀和他的弟子都不吃素,托缽乞化,人家布施什麼就吃什麼,素也吃,肉也吃,佛陀準許弟子吃叄淨肉。其實這些都是為吃肉開脫的理由,你可知否?佛陀時代,僧人吃的肉都是佛陀道力所成而不是真的眾生血肉,而西藏,尼泊爾等地方吃肉,佛陀在經中說得極其明白,有時候為了地理環境特殊或其他塬因,而設立“遮戒”,暫準弟子吃叄淨肉或五淨肉,或“十制”以外的肉(十制,即是象、牛、馬、人龍、蛇、猴、豬、狗、鬼,等十種肉不準吃),(五淨肉可以吃,是指(1)眼不見其被屠殺,(2)不聞為我而殺者,(3)並無為我而殺它之嫌疑者,(4)鷹鳥吃剩之肉!(5)佛暫準特殊情況之弟子吃這些肉,但並非是永久準許吃肉。所以,修行人在有條件吃素的地方沒有理由不吃素,人人皆必須絕對斷絕肉食!無論任何肉類,在任何時間場合,均不可吃肉吃葷,除非是為了療病才準方便開遮,其餘一切人都應斷絕吃肉!(以肉療病,在現代醫學是罕見的!)。

對於吃眾生肉的危險。我看了《大乘入楞伽經斷食肉品》,記載佛陀教育吃眾的教言很詳細,佛陀以無比慈悲的口吻告訴大慧菩薩為何要戒肉食。其中有雲“佛告大慧:‘有無量因緣,不應食肉!然我今當為汝略說’‘有無量因緣,不應食肉!然我今當為汝略說。’

‘謂一切眾生,從本已來,輾轉因緣,當為六親,以親想故,不應食肉!’

‘驢騾駱駝,狐狗牛馬,人獸等肉,屠者雜賣故,不應食肉!’‘不淨氣分所生長故,不應食肉!’

‘眾生聞氣,悉生恐怖,如旃陀羅,及譚婆等,狗見憎惡,驚怖群吠故,不應食肉!’

‘又令修行者,慈心不生故,不應食肉!’

‘凡愚所嗜,臭穢不淨,無善名稱故,不應食肉!’

‘令諸咒術不成就故,不應食肉!’

‘以殺生者,見行起識,深味著故,不應食肉!’

‘彼食肉者,諸天所棄故,不應食肉!’

‘令口氣臭故,不應食肉!’‘多惡夢故,不應食肉!’

‘空閒林中,虎狼聞香故,不應食肉!’

‘令飲食無節故,不應食肉!’‘令修行者,不生厭離故,不應食肉!’

‘我嘗說言,凡所飲食,作食子肉想!作服藥想故,不應肉食!聽食肉者,無有是處!”

吃肉的危險可以說表現的方方面面,網路上對於吃肉的過患和不吃肉的好處文章很多,您可深入研究,不管是對身體健康還是咒術修煉,都有障礙,我們修行人應當提早斷食眾生肉。

魚和熊掌不可兼得,您又想得功德又想吃眾生肉,那有這樣的道理?人身難得今已得,此生不向今生度,更待何時度此身。讓我們時時以佛陀為榜樣,以長年茹素的高僧、大德為榜樣,從現在開始斷肉食素,時時不忘向大眾宣傳殺生吃肉的危害,以廢寢忘食與只爭朝夕的精神深入經藏,成就無生法忍,早證菩提。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