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喜宴中殺生,其罪過要全由新郎、新娘來承擔


時間:2018/6/7 作者:仁澤

世間愚痴的人們往往把喜宴變成殺場。藏地人每逢喜事,一般都要殺五、六頭牛羊用於請客。漢地人更講究排場,喜宴請客常常是幾百人參加,所宰殺的各種動物數量極多,在西方已開發國家這種情況也十分嚴重。根據經論,喜宴中殺害的眾生,其罪過全由新郎、新娘承擔。

《金剛功德經》中有這樣一個公案:有個姑娘,在結婚時,父母為她大辦婚宴,風風光光地把她嫁到婆家。可是好景不長,沒過多久她死了。死後三天,她的父母做夢,夢見姑娘回來了。女兒告訴他們,她這一生中為其他事沒殺過生,唯獨在她辦喜事時殺害很多山羊,為此,她正在閻羅界受大苦報。因見生前念過《金剛經》者,被閻羅法王置於由金銀珍寶所嚴飾的寶座上,對其說“淨除諸罪惡,圓滿諸福德”之後,此人便獲得善趣之安樂,故懇求父母為她念誦《金剛經》回向。

由此公案我想到淨善的故事:淨善祖籍大連,他在某大學教書,家境也較富裕。在他二十八歲時,父母為他舉辦了婚事。結婚那天,他的父母為他安排了一個迎新娘的車隊,按事先設計好的路線前去接新娘。到新娘家,新郎以及迎親的陪同人員包括司機等一行人先用早餐。早餐有六桌酒席,都是些生猛海鮮之類的菜餚。用完早餐,他們光顧了幾處旅遊景點,攝影留念之後,便到了一家豪華飯店。飯店大廳擺放著許多魚缸,養著各種各樣的魚、蝦、螃蟹、爬蝦、貝類等,這些形態各異的海洋動物游來游去,不時地吸引人們去觀看。

喜慶宴會共包了兩個大餐廳,有五十桌客。參加宴會的共有五百多人,其中有女方送新娘的貴賓,有男女雙方的老領導及同事,有新郎的七大姑八大姨,以及叔伯兄弟等等親朋好友,還有司機、錄像等服務人員,還夾雜著的混吃混喝的潑皮無賴。

酒桌上豐盛的菜餚令人目不暇接,主菜有三十道,名目各別,其中殺害的鮮活動物有蝦、扇貝、海螺、蟹、鯉魚、田雞、鴿子、烏雞等等,菜餚是很有講究的,菜名中多有龍鳳等以示吉祥。有些菜是不能上桌的,比如龜、泥鰍等。

淨善說那天爛醉如泥,說了不少糊話,本來他乾教師,從事文科專業,是遠離殺生的,然而結婚喜宴,五十桌酒席,一天當中所殺害的動物數量極大,他心裡感到有很沉重的負擔。

蓮池大師說:“婚禮不宜殺生……夫婚者生人之始也;生之始而行殺,理既逆唉。又婚禮,吉禮也;吉日而用凶事,不亦慘乎?此舉世習行而不知其非,可為痛哭流涕長太息者也。”就是說結婚是生孩子的開始,殺生與生人理相違背。又吉禮而用殺生這般凶事,難道這不是很悲慘的嗎?世間的人們都這樣做而不覺得錯,真讓人痛哭流涕嘆息不止呀!

敬摘錄《悲慘世界》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