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恭迎藥王菩薩聖誕,我們一起祈願遠離疾疫、健康平安!


時間:2018/6/11 作者:妙音居士

農曆四月二十八恭迎藥王菩薩聖誕日

藥王菩薩,音譯鞞逝舍羅惹,意思是施與良藥、救治眾生身心病苦的菩薩。

這位菩薩最慈悲,他發願救護一切眾生的病痛,只要眾生有疾病,他一定為之解除痛苦。

藥王菩薩,是阿彌陀佛二十五菩薩之一。藥王、藥上本為兄弟,兄名星宿光,弟名電光明。因供養比丘僧眾,並施藥救人,得眾人讚賞,被尊稱為藥王和藥上。後兄弟施醫行善,雙雙修成菩薩。佛陀曾對彌勒預言,這兩兄弟將在未來世成佛,號淨眼如來和淨藏如來。

藥王菩薩的形象與真言

藥王菩薩的形像一般是:頂戴寶冠,左手握拳,置於腰部,右手屈臂,置放胸前,而以拇指、中指、無名指執持藥樹。三昧耶形則為阿迦陀藥,或為蓮花。

藥王菩薩真言是「唵鞞逝舍羅惹耶莎訶」,或「曩莫三曼多沒馱南訖叉拏多羅閻釰莎訶。」

名號的由來

據《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記載,過去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有一尊佛,佛號叫琉璃光照如來,佛國名叫懸勝幡。

這尊佛涅槃後,在像法時代有一位日藏比丘,聰明多智,為大眾廣說大乘如來的無上清淨平等大慧。

當時在大眾中有一位星宿光長者,聽說大乘平等大慧之後,心生歡喜,以雪山良藥供養日藏比丘和眾僧,發願以此功德回向無上菩提,若有眾生聞己名者,願其滅除三種病苦。

當時長者的弟弟電光明也隨兄長拿著各種醍醐良藥供養日藏比丘和其他僧眾,也同時發大菩提心,祈願自己可以成佛。

那個時候大眾讚嘆星宿光長者為藥王,讚嘆電光明為藥上,後來成為藥王、藥上兩位菩薩。

藥王菩薩以身供佛

據《法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記載:

「無量恆河沙劫,有日月淨明德如來時有一菩薩,名『一切眾生喜見菩薩』,修習苦行,精進經行,一心求佛,經一萬二千歲,證得『現一切身色三昧』乃服諸香,飲香油,燃自身供養佛一千二百年。命終後復化生於淨德王之家,受日月淨明德如來之付囑,於彼佛滅度後造八萬四千塔。其自身亦於七萬二千年間,燃臂供養其塔。或謂彼一切眾生喜見菩薩。」

「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就是藥王菩薩的前身。藥王菩薩證現一切身色三昧,乃成佛之秘要。

眾生由於過去造種種惡業,四大假合生死之身必定痛苦無常。《圓覺經》說:「四大各離,今者妄身當在何處?即知此身畢竟無體,和合為相,實同幻化,四緣假合,妄有六根。」

知道此身體是假,但必須借假修真,證得常住真心,才能遠離病痛,這就是菩薩的教誨。所以,藥王菩薩指示我們不但要醫好現病,更要醫好歷劫之病。

故此我們要施藥、施妙法於百千大眾,令其徹底脫離病苦、痛苦,這才是藥王菩薩真正的施藥精神。

藥王菩薩無處不在

藥王菩薩善為眾生治病。他化身無數,無處不在。或許他是我們身邊那位能救死扶傷、妙手回春的外科醫生;或許他是那位善於解決我們心理疾病的心理醫生……

其實藥王菩薩天天都在我們的身邊:那位在我們生病時日夜相伴、無私照顧我們的家人,就是藥王菩薩的化身,護持我們的身體保持健康。

同樣,疾病也是藥王菩薩:它來提醒我們當下的心態出問題了;它提醒我們摒棄不良的習氣、生活方式、思維模式和價值觀,回頭是岸;珍惜自己的生命;它提醒我們生命是無常的。

藥王菩薩其實就是佛,只是在娑婆世界顯現出菩薩相罷了。無論是顯化出哪一種身份,他都一直在我們身邊幫助、照顧我們,不離不棄。

藥王菩薩的故事

相傳藥王菩薩,醫術很厲害,沒有診不好的病。有一次,他母親的眼睛疼,吃了好多藥卻不見好轉,兄弟兩個人只好乾著急。

這一天,藥王菩薩跟人家看病去了。弟弟在家對母親說:「娘,哥哥能治千病百瘡,沒有治不好的病,怎麼就唯獨你老的病治不好呢?」

母親說:「這不能怪你哥哥,辦法都想盡了。我只想你背我到後山上去看一看。」「那好吧!」母子倆收拾了一下,就上山了。

到半山腰,母親說口乾了,要水喝。兒子就滿山滿嶺找,一丁點兒水都沒找到。

後來只看到一個骷髏殼裡裝有一殼水,裡面還有一條小黃蛇兒游上游下,他就端到母親的面前說:「娘呀,到處都沒找到水,只看到這個腦殼裡有一殼骷髏水,裡面還有一條黃蛇兒在洗澡。」

這時娘口乾了,就講:「管它枯腦殼瘦腦殼,快點端來給我喝。」她接著就咕嚕咕嚕喝光了。

這一喝下去,娘感覺眼睛比先前要亮多了,心裡也比先前好多了。

歇了一會兒,又背起往山頂上走。到了山頂,娘說肚子餓了,想東西吃。兒子又滿山找。

找到一戶人家,屋裡沒有其它好吃的。只有一隻黑母雞,日裡夜晚都歇在屋旁邊的桃子樹上,老闆又不願意賣。

一想屋內還有幾個蛋,就拿給了他們母子倆,一數正好九個。就借老闆的鍋灶煮了,一打開,裡面還有個雙黃蛋。

兒子自己就吃紅薯,看到母親的胃口好,把九個蛋全部給母親吃了。母親一吃下去,病就全好了。眼睛比好人的眼睛還要清亮,不用背,母子倆就走下山了。

回到家裡,弟弟對哥哥說:「哥哥,虧你還是藥王菩薩呢,連娘的眼睛都治不好,我只背著娘到後山逛了一圈就好了。」

「兄弟有所不知,娘的眼睛並不是我治不好,是找不到那幾門藥啊。」「那你說說看,要用哪幾門藥?」弟弟想考考哥哥。

「藥書上寫著,象咱娘的這種病,要千年骷髏水,黃蛇洗澡湯,烏雞桃樹歇,九蛋一雙黃。看你在哪裡找得到。」弟弟一聽,「哎呀,哥哥還真是個藥王菩薩呢。」

藥王菩薩與藥師佛的區別

一、佛號不同

藥師,梵名Bhais!ajyaguru;

藥王,梵名Bhais!ajya-ra^ja;

雖然不懂梵文,但我們至少看的出二者是不一樣的。

二、生日不同,不是同一代佛菩薩

藥師佛的聖誕是農曆九月三十;藥王菩薩的聖誕是農曆四月廿八。

且他們所處的年代也不相同:據經典記載,至少隔了八大劫。藥師佛住世時還是正法時期;而藥王菩薩就已經是像法時期了。

三、所處世界不同,境界也不一樣

藥師佛位於東方淨琉璃世界,是東方世界的教主,已經成佛。

藥王菩薩位於西方淨土世界,為阿彌陀佛二十五菩薩之一,世尊說其將於未來世成佛,號淨眼如來。

四、職能不同

藥師佛與藥王菩薩都能治療人的生理疾病與心理疾病(如:貪嗔痴)。

但藥師佛還能:消災延壽;助孕婦生產,所得的孩子或財寶多饒,或形相端嚴或聰明智慧或勇健威猛;還能令一切好的願望悉皆圓滿。其廣大願力不可一一具說。

誦讀藥王菩薩咒至誠祈願:

我佛慈悲,護佑眾生消災避禍,遠離一切疾病困擾!

祈願家人、朋友遠離疾疫、健康平安!見者無病,轉者消災!

南無藥王菩薩!南無藥王菩薩!南無藥王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