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四月二十八:恭迎藥王菩薩聖誕


時間:2018/6/11 作者:卍淨意

藥王菩薩,梵名Bhai?ajya-rāja,音譯鞞逝舍羅惹。為施與良藥,救治眾生身、心兩種病苦之菩薩。為阿彌陀佛二十五菩薩之一。隋代嘉祥大師疏《法華經》時說:「藥王者,過去世以藥救病,因以為名。」,藥王菩薩亦與藥上菩薩一起出現在經典中。藥王、藥上本為兄弟,兄名星宿光,弟名電光明。因供養比丘僧眾,並施藥救人,得眾人讚賞,被尊稱為藥王和藥上。後兄弟施醫行善,雙雙修成菩薩。佛陀曾對彌勒預言,這兩兄弟將在未來世成佛,號淨眼如來和淨藏如來。

阿彌陀佛囑咐藥王菩薩長護念佛人

此圖中的二十五菩薩於《十往生阿彌陀佛國經》中有所記載。經文云:「佛告大眾:若有眾生,深信是經,念阿彌陀佛,願往生者,彼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即遣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普賢菩薩、法自在菩薩、獅子吼菩薩、陀羅尼菩薩、虛空藏菩薩、德藏菩薩、寶藏菩薩、金藏菩薩、金剛菩薩、山海慧菩薩、光明王菩薩、華嚴王菩薩、眾寶王菩薩、月光王菩薩、日照王菩薩、三昧王菩薩、自在王菩薩、大自在王菩薩、白象王菩薩、大威德王菩薩、無邊身菩薩,是二十五菩薩,擁護行者,若行、若住、若坐、若臥、若晝、若夜,一切時,一切處,不令惡鬼惡神得其便也。」

智者大師誦

《法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豁然大悟

印光法師曾在《新昌石城寺重建智者大師衣缽塔記》一文中寫道:

智者大師,久證法身。十地等妙,均莫能測。乘宿願力,示生斯世。降靈之夕,神光燭天。眉分八采,目耀重瞳。由蘊非常之德,故現非常之相。是為梁武帝大同四年戊午歲也。甫離襁褓,臥必合掌,坐必向西。遇像必禮,逢僧必敬。蓋欲為世模範,必謹之於其初也。弱冠出家,遍研經論。越三年,是為陳文帝天嘉元年庚辰,聞慧思大師在光州大蘇山,特往禮謁。思師一見即嘆曰,昔日靈山,同聽法華,宿緣所追,今復來矣。即授以普賢道場,令修法華三昧。誦法華經,至藥王菩薩本事品,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豁然大悟,寂然入定。親見靈山一會,儼然未散,獲旋陀羅尼。自是以後,照了法華,如杲日之臨萬象。達諸法相,似清風之游太虛。遂以五時八教,判釋如來一代所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