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上師:飲食知量的修行方法


時間:2018/6/22 作者:廣智

飲食知量是非常重要的,一般來講它有四個方面的修法:一是不能吃得太少,如果太少身體虛弱無力,沒有能力修習善法,會成為修法的障礙,因為心都關注在飢餓上面,所以沒有心思修法。有些人好幾天不吃飯、不喝水,身體允許情況下可以,但是如果長時間這樣,身體虧了,修法也沒信心了。

二是不能吃得太多,吃飯的量應該保持到第二天沒有飢餓感為準,如果吃得太多了身體沉重,就像背了重擔一樣,呼吸都困難,容易昏沉、昏睡,做不了事,對於斷惑沒有大的勢力,所以說要吃得適當一些。有許多人晚上吃得飽飽的去睡覺,然後做夢,夢見觀音菩薩、上師了等等,甚至有些人還做噩夢,第二天就告訴我說做噩夢了,你吃得飽飽的能不做噩夢嗎。

三是吃適合的食物、容易消化的食物,這樣飲食引起的舊苦能夠消除,新的苦也不會生起。不要因為喜歡就吃一些對身體不適合的食物,比如,不能喝酒偏要喝酒,這樣會容易生病的。

四是不能以染污的心來吃東西,比如為了自己的口腹之慾去殺生販賣,為了吃肉讓別人去殺生,或者肆無忌憚的受用施主的布施,不為施主回向,這就是以染污的心受用飲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