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大雄寶殿中的三身佛像是哪三位?


時間:2018/7/2 作者:君合

大雄寶殿中的三身佛像是哪三位?

佛教寺院中的正殿——大雄寶殿,也有稱為大殿的。大雄寶殿是整座寺院的核心建築,也是僧眾朝暮集中修持的地方。大雄寶殿中除供奉本師釋迦牟尼佛、三世佛像外,有的寺院還會在大殿內供奉三身佛像。

三身佛是根據大乘教理表示釋迦牟尼佛的三種不同的身。當中一尊是法身佛,名“毗盧遮那佛”,此雲遍一切處,表示絕對真理就是佛身,法身佛結法界定印,兩手仰掌相迭,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兩手大拇指向上相觸;左旁一尊是報身佛,名“盧舍那佛”,此雲光明遍照,表示證得絕對真理而自受法樂的智慧是佛身,報身佛結與願印,左手安於雙膝上,右手仰掌垂下;右旁一尊是應身佛,名“釋迦牟尼佛”,此雲能仁寂默,表示隨緣教化各種不同眾生的佛身,應身佛就是釋迦牟尼成道的姿勢。

大乘佛教認為佛身有三種,即法身、報身、應身。“身”是“積集”的意思,但這裡的身不是指肉身,主要表示理性和智慧。

法身:為梵語意譯,音譯“毗盧遮那”,是佛教真理之身。法身又分自性清淨法身和離垢妙極法身兩種。自性清淨法身就是真如。真如對有情來說叫佛性,對無情來說叫法性。佛教認為一切有情無情體皆真如,佛經常言“一切有情,皆有佛性”,“山河大地盡皆真如”,正是說明了這個道理。離垢妙極法身是指佛在因地之中,勤修福德與智慧,斷煩惱、證菩提而成就的清淨之身。

報身:梵語稱“盧舍那佛”,漢譯為“淨滿”,即一切妄想徹底斷除、智慧圓滿之意,是真、善、美的高尚境界和無我純潔的精神果報。報身也有兩種:自受用三身佛報身和他受用報身。自受用報身就是以法身為因,經過累劫的修行而證得的圓滿無上菩提之身,也就是唯識宗所稱之根本智。此智體性寂然,不起任何分別;佛持此智住於真境,享受法樂。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證果後,初七日不起法座,思維法樂,就是顯現的具備根本智的報身。他受用報身是佛為十地菩薩顯現的莊嚴報身。“如來現起他受用,十地菩薩所被機”。十地菩薩根機深,智慧大,能見佛聞法,所以佛現這種報身,以讓十地菩薩受用。

應身:即應物現身,指佛為普度三界六道不同根基的眾生所現之身,為隨類化現之功德身。應身也有兩種:示身化身和應生化身。示身化身就是方便示現的“生身”(生理之身)佛身。2500年前,釋迦佛以“八相”成道,示現的佛身就是應身化身。應身化身是指隨類化現之身,有勝應身和劣應身兩種。佛為地上菩薩說圓頓大教《華嚴經》,示現千丈盧舍那佛身,這是勝應身;為鹿野苑五比丘三轉四諦法輪,現比丘相,這是劣應身。

三身佛中,盧舍那佛有時單獨供奉在大雄寶殿或毗盧閣中,結跏趺坐,左手安放於雙膝上,右手結施願印,佛座為千葉蓮座,每一蓮瓣上有一尊小佛,那是應身釋迦佛。這是根據《梵網經》所說:“我今盧舍那,方坐蓮花台,周匝千花上,復現千釋迦,一花百億國,一國一釋迦,各坐菩提樹,一時成佛道”的內容而塑造的。每一蓮瓣表現一百億國土的光景,而成三千大千世界的大觀,整個蓮座代表華藏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