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他因《白蛇傳》背罵名,為你還原真實的法海禪師!


時間:2018/7/3 作者:定英蔣德英

他因《白蛇傳》背罵名,為你還原真實的法海禪師!

他因《白蛇傳》背罵名,為你還原真實的法海禪師!

歷史上名為法海的僧人有數位,最著名者為金山寺得道高僧法海禪師。關於這位法海禪師的公案眾多,史書中曾有一則驅趕咬傷人獸的白色蟒蛇進入長江的記載。明代文學家馮夢龍《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鎮雷鋒塔》的故事中,有道高僧法海禪師可能就是據此創作。

然而,伴隨著明清時期封建禮教對人們心靈的禁錮而激起的反叛,在現實中無法實現的夢想,只能在故事裡寄予反封建、反專制的期盼,在後人演繹的地方戲劇《白蛇傳》版本里,法海禪師逐漸被塑造為破壞人間愛情的負面形象,最終成為封建偽善的代言人。隨著佛教文化的普及,真實法海禪師現今已逐漸為人們所了解。

他因《白蛇傳》背罵名,為你還原真實的法海禪師!

其實,法海禪師是唐代名相裴休之子,俗名裴文德。其父裴休宰相,字公美,唐代濟源地方裴村人。出身名宦之門,世代奉佛。裴休宰相於當時各宗派教旨均深入研究。他在唐代長慶年間(821~824)考中進士,歷任節度使、禮部尚書、太子少師等職。大中六年(852年),裴休升任中書門下平章事(宰相),居相位五年,為官廉潔、治理有方、博學多才、文書俱佳。其身後《新唐書》、《舊唐書》都曾為他立傳。

據《金山寺志》記載,少年的裴文德便接受父命,並由時任潭州(長沙一帶)觀察使的父親親自送往湖南溈山去修行。拜在當時禪門溈仰宗創始人“靈佑禪師”足下為弟子。獲賜法名“法海”,人稱法海禪師。剃度以後,其師靈佑禪師日日命其苦行,前後為常住劈柴有近三年時間,又為常住五百餘僧眾運送生活用水近三年時間。有時實在辛苦,也會略動念頭。一次,他大汗淋漓地擔著水桶自語:“和尚吃水翰林挑,縱然吃了也難消。”這一語之下,每一餐大眾吃完飯都肚子不舒服,飲食不能消化。師父靈佑禪師聽說了這件事以後,便意味深長地對他說:“老僧打一坐,能消萬擔糧。”從此,大眾腹中隔閡即完全解除。法海禪師深感慚愧,即收攝身心,苦行服務大眾。

法海禪師的胞姐曾因掛念親弟弟,遠道由都城往湖南地方看望弟弟。不忍法海禪師長途往來運水的折騰,乃向寺院供養脂粉錢,為常住修建了工程浩大的飲水磵,當地民眾美其名曰“美女磵”,從此解決了溈山全山大眾長途搬運生活用水的困難。直到今天,這條飲水磵的磵石還依稀存在。造磵通水的相關公案,在禪宗叢林傳為佳話。

他因《白蛇傳》背罵名,為你還原真實的法海禪師!

不久,法海禪師行單上的苦行生活圓滿結束,開始三年的閉關修行。各類勞作外緣均通身放下,一心參禪。三年圓滿時,不開關門,師父靈佑禪師親自到關門外直呼“法海”之名。禪師在關中應聲而出,關房門窗毫無損壞,是圓滿得道的標誌。一時間,合寺內外僧俗大眾皆來親近問道,為避俗諱,乃受師命,遊歷江西廬山等地,終至江蘇鎮江氏俘山的一片荒林中駐錫禪修。時隔不久,由當地信眾說明,乃知氏俘山中自己的駐地於東晉時曾建過名為澤心寺的道場。在密林的荒煙蔓草間,禪師居然尋獲到已被毀壞的殘佛,於是,法海禪師燃燒一節指,誓願重修道場,為眾生樹立伽藍。於是開山挖田,刻苦勞作,漸漸贏得當地民眾支持,開始建設寺院。

在一次挖地基時,意外掘出一批黃金鎰(鎰:音“議”,古代重量單位,20兩為一鎰),法海禪師決定將其上交鎮江太守。太守李琦將此事奉奏皇上,唐宣宗深為感動,敕令將黃金直接撥發給寺院常住,作為朝廷供養,修建寺院,並敕寺院名金山禪寺。法海禪師成為金山禪寺開山初祖。後世禪和,都深深敬仰!

在寺院完工以前,法海禪師一直在金山寺側的一個山洞中禪修,後來成為遠近聞名的禪窟,是頗有影響的“法海禪師禪修洞”。經過漫長的艱苦創建,金山禪寺最後圓滿建成,成為江南地區佛教界最大的禪宗叢林,名震古今。法海禪師也被親切地稱作金山寺的“開山裴祖”。

在歷史上,法海禪師是苦行得道、受到整個江浙地方民眾敬仰的開山祖師,從來沒有拆散別人家庭的歷史說法。史書中僅有一則驅趕咬傷人獸的白色蟒蛇進入長江的記載。

當年,裴休宰相送兒子裴文德出家時,曾作有《警策箴》,字字句句勸勉兒子勤奮學道,樸實而感人至深。後來,該文被禪宗收入《禪門日誦》一書中,成為禪宗修行者人手一冊每日必誦的功課本。禪林麾下,禪和子們經常要讀到這篇《警策箴》,在這篇策勵入道文字的鼓舞之下,多少禪和子走上了為求得生命真諦而真實修行的菩提大道!裴休宰相與法海禪師父子殷切求法求道的歷史,成為禪門的千秋佳話,是命脈般的、寶貴而不可褻瀆的禪宗護法精神源泉。《警策箴》文曰:

汝及出家須立志,求師學道莫容易;

燒香換水要殷勤,佛殿僧堂勤掃拭。

莫閒遊,莫嬉戲,出入分明說處去;

三朝五日不歸家,妙法何曾聞一句。

敬師兄,訓師弟,莫在空門爭閒氣;

上恭下敬要謙和,莫輕他人自逞勢。

衣食難,非容易,何必千般求細膩;

清齋薄粥但尋常,粗布麻衣隨分際。

榮華止在紫羅袍,有道何須黃金貴;

解三空,明四智,要超初果至十地。

禮觀音,持勢至,別人睡時你休睡;

三更宿盡五更初,好向釋迦金殿內。

點明燈,換淨水,禮拜如來求智慧;

報答爹娘養育恩,天龍八部生歡喜。

又偈:

含悲送子入空門,朝夕應當種善根。

身眼莫隨財色染,道心須向歲寒存;

看經念佛依師教,苦志明心報四恩。

他日忽然成大器,人間天上獨稱尊!

法海禪師與其俗父裴休宰相,是中國文化與漢傳佛教舉足輕重的巨匠與功臣,不應為後人所遺忘。現金山寺仍有法海洞,即法海禪師閉關禪修所居的洞。

文章選自中國佛學院廣行法師編著《走近佛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