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隨緣不要攀緣,好事不如無事


時間:2018/7/9 作者:佛前明燈

「道在善巧利用其環境,則無時無處不是道場。」前面一條說得好,修行要理事圓融,要在一切境緣當中,境就是物質環境,緣就是人事環境,在這裡面隨緣而不攀緣,將我們在經典里所體會的一些道理,都能夠套用在日常生活當中,這叫真修實煉,真實的在生活上歷事煉心。能夠運用環境,這一句也是佛門裡頭常說的,不會修行的人是心隨境轉,這不會修行的,這是凡夫,為什麼?你都受環境的支配,受環境的影響,那就太苦了;會修的人是境隨心轉,那多自在。這一條就是境隨心轉,轉的關鍵就是此地講的善巧利用,巧是巧妙,善就是你用得恰到好處,這個用就是善,善巧去運用,讓境隨心轉,不讓我們心被境轉。

講到懂不懂得修行,會不會修行,的確這是關鍵,如果你真的會了,底下這句話,哪裡不是道場?無時無處不是道場,道場就是修道的場所,什麼地方都是。所以,佛法始終都講緣,緣非常複雜,會用都是善緣,哪來的惡緣?都是好境界,成就自己的道業,道業是成就自己的清淨、平等,像《無量壽經》上講的清淨平等覺,本經上講的成就無住生心,這就是道業。緣,剛才講的很複雜,不一樣,我們舉大端來說,真正慕道的人多了,真正發心修學的人多了,緣成熟了,就需要道場。

道場的需要實在講就是前面跟諸位報告的理事和合,這是道場成就的機緣,如果理事不和合,要建道場,痲煩就大了。我在從前求學的時候,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常常感嘆著說,他說現在這個時代,建道場的時候,道場沒有建成在發起,建道場的時候人人都是菩薩,非常熱心,到外面去化緣勸募,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真是菩薩;可是道場建好之後,各個都是羅剎,怎麼?大家爭名奪利。這個出家人說我化多少錢,我要當住持,我化了多少錢,我要做當家,爭名奪利,天天吵嘴,天天打架。這是我們在台灣這麼多年來常常看到的,明爭暗鬥。這個道場變成什麼?變成造業的場所,不是個修道的場所。

唐朝時代,龐居士給我們做了一個很好的榜樣,這是個在家居士,家庭相當富有,他也是非常難得。實在講,這在《六祖壇經》裡面都有收集,說在這個時代出現兩位菩薩,一位在家,一位出家,在家的就是龐居士龐蘊。他把他家裡的財產裝在一條大船上,船劃到長江中心,把船底下砸個洞沉下去,統統都不要了。別的人看到說,龐居士,你這麼多的財富,這不是可惜了嗎?你不要,拿去做慈善事業做點好事,不是很好嗎?他就笑笑說,「好事不如無事」。他這個做法就是留這句話教訓世間人,教我們要懂得隨緣不要攀緣,好事不如無事。

弘法利生,我們讀了《金剛經》應當要覺悟,度一切眾生可以不要說一句話,還要做什麼好事?自己一切都無事,這個樣子不就是大好事嗎?這就是弘法利生。釋迦牟尼佛做出來給你看,什麼叫覺悟?什麼叫幸福?什麼叫圓滿?心裡沒有妄想、沒有煩惱、沒有憂慮、沒有牽掛,這個日子多舒服,這個日子多自在,這就是佛法,不再造輪迴業。不再造輪迴業,底下就沒有輪迴,超越輪迴了,還要做什麼好事?天天要做這個好事,做那個好事,都著了做好事的相,都著了相,著了相還是造輪迴業。你造的善業,三善道受報,造惡業,三惡道受報,出不了輪迴。佛菩薩在那裡示現表演,他不造業,這就是弘法利生。

世尊在此地顯示的是身教,龐居士所示現的也是身教,身教比言教深刻得多,所以要善巧利用環境;換句話說,這句話說善巧利用環境,實在上說,就是善巧生活在一個美滿的環境之中。環境怎麼會美滿?境隨心轉就美滿了,心隨境轉不美滿,住在皇宮裡面也一樣的苦惱。現在的電視劇很多演皇宮裡面,很多皇宮裡的人都自殺、都跳河,你就想想他活在裡面多痛苦。不是物質環境不好,他為什麼還要自殺?包括帝王在其中,你就曉得心隨環境轉是多麼苦。學佛就是學一個心不隨境轉,心在境界裡面能做得了主宰,這一做主宰,環境就隨心轉,我轉環境,不是環境轉我。

摘自金剛經講義節要(第十集)1995/2

美國聖荷西檔名:09-021-00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