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如何做一個安穩的佛弟子?


時間:2018/7/12 作者:妙音居士

《入行論》云:「若身欲移動,或口欲出言,應先觀自心,安穩如理行。」

如果我們想要移動身體,或者想說話,應先觀察自心的動機是否清淨,然後穩重如法地去行持。

修行人的一言一行,如果不以正知正念攝持,就很容易失毀學處。

所以在自己的每一個言談舉止之前,必須先觀察自己為什麼要這麼說、這樣做,此發心是否清淨?將造的是善業、惡業、無記業……如果發心清淨如法,就可以遵照律儀,穩妥地去口說身行。

這是我們平時行持的總綱,藏傳佛教史上的高僧大德對此非常重視。

以前堪布律登(麥彭仁波切的弟子),每次給弟子講經傳法前,都以「應先觀自心,安穩如理行」作為開卷語。這兩句偈語的內容,如果我們能踏踏實實地遵照實行,對自己的一生將會有深遠意義。

在七八歲的時候,我得到了這兩句偈語,雖然自己在小時也很調皮,但行為上與自己的夥伴還是有很大差別,我想那是因為自己經常受到這個法寶的加持吧。

你們如果從小也懂得這個竅訣,以它深刻的影響,一生中的作為定會很如法,世出世間的規矩一定很少觸犯。

關於「安穩」有兩層意義。

其一是,如果在身口行動前,觀察到自己發心清淨,就應如理如法穩妥地去行持,不為一切違緣困難所動,始終如一地圓滿實現計畫;

還有一層意義是,此處「安穩」是名詞,即安穩者——大乘菩薩之義。

一個真正的大乘佛子,一切言行都發自清淨菩提心,肯定會是妥善如法,穩固不移,不為一切煩惱所染,因此,大乘佛子也稱為「安穩」。

——《入行論廣釋》

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