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誹謗淨土法門的這種罪業超過誹謗諸佛的罪業


時間:2019/1/9 作者:念佛拜佛

請看下文。「世多謂參禪便為有禪,念佛便為有淨土。非但不知禪淨,兼亦不知文義。辜負永明古佛一番大慈悲心,截斷後世行人一條出苦捷徑。自誤誤人,害豈有極。所謂錯認定盤星,毫釐有差,天地懸隔也。」

好,這是一個總結:不明禪、淨、有、無四個概念的內涵所導致的這種大的損害。世間很多人都是很輕率地認為參禪就是有禪,念念佛號就是有淨土。這種非常表象的、膚淺的認識——這就不但不知道禪與淨,甚至連禪與淨的文句的義理都不知道。現在很多人念念佛號,你問他:「你念佛幹什麼啊——想求什麼呀?」真正想念佛決定求西方極樂世界,而且對往生極樂世界有絕對信心的人不多呀!你有時候問問他念佛的目的,這個五花八門啦:我念念佛——我身體不好,求個臨終身體好一點;或者我業障重啊,可能會到鬼道裡面去,念佛多點元寶,好到閻王爺那多用一點;念佛幹什麼——念佛保佑我的孫子上大學;這個念佛——那個人跟我冤家對頭,我念佛我以後有功能,我要整治他。

上次——前兩年到新加坡還更有意思:這倆夫妻都是佛教徒,那個男的他是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他的妻子覺得——因為冤家對頭總是不好嘛,他念西方極樂世界,她就念藥師佛。那為什麼念藥師佛呢?「他去極樂世界,我不想跟他見面啦!我要到這個東方去。他去西方,我去東方!」所以這個「有淨土」不容易啊!有淨土不容易,再就是他即便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問:「你是不是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不行啦,我業障太重了,我往生不了哇。」

他很謙虛,這個東西都很痲煩。這個佛告訴我們,你這個「易往」啊——容易往生哪,阿彌陀佛是度化九法界眾生,不僅人道眾生能往生,連蜎飛蠕動的動物都能往生哪,鸚鵡、八哥都能往生哪,為什麼你不能往生哪?五逆十惡下地獄的眾生都能往生,為什麼你不能往生哪?他都不敢承擔哪,覺得「我不行哪」。所以這些概念要知道它的含義。如果這些一概不知道,真的是辜負了永明延壽古佛一番大慈悲心啦。

所以這個禪淨四料簡是從永明延壽大師大慈悲心裏面流現出來的啊,你辜負了永明大師的大慈悲心,不能當下承擔,並且你自己錯誤的知見還要去傳播。這個淨土往生一法是末法眾生唯一的一條出離生死的大道,你對這一點自己隔開了,也讓其他人隔開了,那眾生沒得救了,眾生就在生死苦海當中全都汩沒了——沉淪了。這條出離分段生死的捷徑你給它劃開了,這是耽擱了自己也耽擱了他人,這種危害極為巨大,誹謗淨土法門的這種罪業超過誹謗諸佛的罪業。對這樁 定盤星啦錯認,這叫「毫釐有差,天地懸隔」啊。這個上座比丘是一個代表,很多人還是這麼認為的,這種錯誤的知見危害極大!

——大安法師《淨土決疑論•淨慈寺版》講記 第3講(融法恭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