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安士全書 第14集


時間:2018/7/13 作者:果林果梅

《安士全書.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節錄卷上》。尊敬的諸位同修,及網路前的同修,大家上午好,阿彌陀佛!我們今天是一年一度,也是我們例行性的繫念祈福息災超薦法會,今天是第一天。我們跟往常一樣,上午九點到十點是我們講座一個小時的時間,跟大家學習祖師大德的語錄。過去我們都是以《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節錄來跟大家一起學習分享。這次因為因應我們台北雙溪也辦了一個小型的道德講堂,現在道德講堂聽的課程安排,是我去年一月在上海講的《安士全書》,就是講《文昌帝君陰騭文》上卷,去年一月在那裡講了十一集,我也不知道我們雙溪後來安排《安士全書》的光碟,在聽這個課。現在已經聽了有幾集,因為只有錄了十一集,所以帶課的老師一直請我續講,他們後面聽這個課才能接得上。所以前幾天在宜蘭的華藏淨宗學會宜蘭念佛堂做了一天法會,他們同修安排我講兩堂課,星期六晚上跟星期天上午,一堂課是一個半小時,所以等於講了十三集,連上海講的十一集,一共有十三集。我們這個時間只有一個小時,三天三個小時,等於一個半小時是兩集。因為沒有辦法安排一個完整的時間來錄這門功課,所以只有找我們做法會講座的時間來錄。所以我們上次跟大家學習印祖的《文鈔菁華錄》,我們往後再來安排。

我們今天是續講,所以大家拿的這個資料,是前面在宜蘭念佛堂講到《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節錄卷上》,上次講到「救人之難」。文昌帝君,我想很多同修,從中國來的同修,大家應該都聽過,特別在南方,文昌帝君他主要供奉的地方是在四川省。四川省稱為蜀,蜀就是四川省。在台灣,在東南亞,在南方一帶,供奉文昌帝君的廟很多,特別在台灣非常的多。在上海城隍廟,它後面也有供奉文昌帝君、關聖帝君,這個都有供奉。拜文昌帝君的人很多,特別在台灣,如果學校高中聯考、大學聯考,家長都會把學生的准考證影印放在文昌帝君的供桌上,祈求文昌帝君保佑,保佑他的子女考上好的學校。文昌帝君管文人,過去科舉考試,管讀書人的功名利祿;另外關聖帝君他是武將。所以上海城隍廟它有供奉文昌帝君、關聖帝君,關聖帝君也有一篇文叫《關聖帝君覺世真經》,這個文稍微比《文昌帝君陰騭文》短一點。印光祖師當年,都是勸這些皈依的弟子、學佛的同修,要教導他們的小孩(兒女),從小就要讀《太上感應篇》,讀《文昌帝君陰騭文》、《關聖帝君覺世真經》。在《文鈔》裡面我們也看到過,有機會也可以把這個節錄出來,提供我們淨宗同修大家可以教自己的小孩(兒女),從小要讀這些書。這些書都是屬於因果教育的,不明了因果,拜神,實在講也都變成迷信,道理都不懂。

前面《文昌帝君陰騭文》一開頭就講,「吾一十七世為士大夫身」,士大夫是我們中國古時候做大官的。他講十七世,它是一個階段,並不是說只有十七世,十七世前面還有十七世,十七世後面還有十七世,也就說明佛經上講的六道輪迴,無始劫以來,我們在六道輪迴,那是無量無邊,過去無始,未來無終。十七世的說法是一個階段,就是告訴我們,人不是只有一世,一生一世就沒有了。我們人,學佛的同修大家都知道,人有過去生,有現在生,有未來世,死了之後還有來生。來生再生再死,又有來生,所以生生世世是無量無邊的。所以人不是只有一生一世,這一點我們必須要明了。有來生,我們這一生就要預備來生,來生希望比這一生更好,我們就必須要斷惡修善。如果這一生不懂得斷惡修善,一直造惡業,好事也不做,來生比這一生就更不好了,甚至墮到三惡道去了。所以我們人在這一生通常都會,今年就要預備明年的,我們年初就要準備年終的事情,今天你要準備明天的事情,都會為將來預備做打算。但是我們世間人如果不學佛,他不知道有來生來世,大概他只能計畫到這一生為止,來生他就不知道了。所以佛法講的是三世教育,三世的因果教育,我們人除了這一生,還要為來生想,希望來生比這一生更好,我們這個三世因果的教育就不能不學習,這個因果教育非常重要。文昌帝君是管讀書人的,過去讀書人有很多不相信佛法,認為人沒有什麼三世、六道輪迴,文昌帝君這個書一出來,度了很多中國的讀書人。這個「士」就是現在講的知識分子,讀書人。

文昌帝君說他有十七世是一個階段,十七世過去還有十七世,未來還有十七世,這個再延伸過去無始,未來無終。也讓大家明了,六道輪迴不是只有佛教在講,連儒、道都講,這樣讀書人他們才接受。「吾一十七世」,文昌帝君講,他做士大夫,官很大。「未嘗虐民酷吏」,對待人民,從來沒有去虐待過人民,也沒有很殘酷的對待他的下屬。所以十七世他做這個士大夫,都是在積功累德,做好事。「救人之難」,人有災難,他都去幫助,去解救這個災難,救人之難,這個也是我們要學習的。我們今天接著在宜蘭念佛堂講的,「救人之難」之後,下面這句是「濟人之急」,大家可以翻到「濟人之急」。

【濟人之急。】

之前前面講了一段,我再重複講一遍。『濟人之急』這四個字,「發明」,周安士居士(就是編這本書的周安士)是清朝康熙年間江蘇崑山人,這個書他編的。這個發明就是他寫的,他根據《文昌帝君陰騭文》做的註解,引用三教經典來做註解,註解得非常精彩。我們印光大師一生極力提倡這本書,讚嘆這本書是每個人家裡必定要供奉的一本寶書,做為傳家之寶。我們看發明:

發明【急與難不同。】

這個一開頭就給我們說明,前面講「救人之難」,救人的災難,有人遇到災難去解救他,幫助他脫離災難、遠離災難。這裡這句是「濟人之急」,『急與難不同』。

發明【難以遭遇言。急以財帛言。】

『難』就是遭遇到我們現在講天災人禍,遭遇到天災人禍,那個叫遭難了。『急』就是以物質缺乏來講的,在生活上就是財物。我們看下面:

發明【世人以財為命。於資生也。莫急於衣食。】

這是講我們物質生活,我們現在現前的物質生活。我們的物質生活,世間人都『以財為命』,我們的生命必須要有錢財來維持,所以這個財我們世間人都非常重視的,這個財我們現在講經濟、財物。為什麼世間人「以財為命」?因為我們生活所需,『於資生』,資助我們這個生命、身體,『莫急於衣食』,「急」就是很迫切需要。我們一天沒東西吃,體力可能就不好維持,一天沒有飲食,身體營養就缺乏,沒有辦法做事,沒有體力了;沒有衣服穿會受凍受寒。所以「資生」,我們一般講衣食,衣食也就是我們人在世間很迫切需要的資生之具,資助我們生命的來源就是衣食。這個衣食缺乏的時候,當然就很急迫的需要,人缺乏衣食,我們要去救濟他,供養他衣食。所以於資生,資助我們這個身體、生命,「莫急於衣食」,衣食就是最重要。

發明【於疾病也。莫急於醫藥。】

我們人吃五穀雜糧,總是會生病,大病、小病,不管什麼病。一有疾病,最急的是什麼?就是『醫藥』,趕快看醫生,或者拿藥來治他的病,使他這個身體恢復健康。

發明【有子女者。則以婚嫁為急。】

這是我們世間人倫,倫常。俗話講,「男大當婚,女大當嫁」。有子女的人,兒子成年了,女兒成年了,就要急著為他找對象,結婚成家。如果年紀愈來愈大,做父母的心裡就愈來愈著急,急於婚嫁。婚嫁也是各人的因緣,有的人因緣比較早,成年他就結婚了;有的人比較晚,三十以後結婚的也很多;有的人可能他沒有因緣,一生沒有結婚,當然這在社會上還是比較少數。不過現在思想觀念跟過去傳統的不一樣,現在有很多他有結婚的因緣,他也不想結婚,他就喜歡做單身。但是做父母的人,總是會為兒女來擔心婚姻大事,這也是人之常情。所以,『有子女者,則以婚嫁為急』。

發明【遇死亡者。則以喪葬為急。】

人生免不了生老病死,遇到人死亡,死亡要趕快處理善後,這個時候最急的就是『喪葬』。「喪葬」也需要費用,過去有些很窮的人,父母死了,沒有能力辦喪葬,買個棺材都買不起。所以,早年在台灣有個雜誌叫「揚善」,發揚的揚,善惡的善,「揚善」。這個也是有信佛善心人士辦的一個刊物,也就是專門做社會救濟的善事。我也訂了一份,它救濟的項目,其中有一項就是施棺,布施棺木。因為有些人死了,有些甚至沒有兒女的死了,那個時候政府還沒有照顧到那么周到,往往有些很窮的人死了,真的棺材都買不起。所以,以前我們小時候常常聽大人講,沒有棺材就用草蓆卷一卷,這樣就可以草草埋葬了。所以「揚善雜誌」它有施棺這個項目,布施棺木給沒有能力買棺木的這種窮人家,讓他能夠辦好喪葬的事情。所以人死亡,喪葬是最急迫要去處理的。

發明【必隨力隨勢周之。斯之謂濟。】

這是總結上面講的,就是以上列出的幾個例子。當然我們生活上緊急的事情很多,以上舉出來,就是我們現實生活大家比較常見的這些緊急的事情。如果我們遇到了,我們有能力,隨我們的能力,隨我們的財勢,來周濟,來幫助他,『斯之謂濟』。所以自己有錢財,遇到有需要的人,我們要去幫助他,不能慳吝,不能吝嗇。這個錢財自己擁有,碰到有需要的人,不肯布施,這也是罪過。下面引用孔子講的:

發明【孔子曰。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又曰。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

這是孔子講的,人不能只有為自己,也不能只有為自己家人,除了為自己家人,社會上有需要的人,我們也必須要去幫助。我們有財物,也不可以自己藏起來,社會大眾有需要,你藏起來不給人,這個是罪過。所以自己的財力都不可以只為自己,要為社會大眾。『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天下是公眾的。我們佛法講布施,講得就更清楚。我們再看下面:

發明【誠明乎此。則急雖在人。不敢視為人之急。而直視為己之急矣。】

明白這個道理,看到別人有緊急的需要,雖然在別人,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之後,就不敢把它看作那是別人之急了,也就會把別人的急事看作是自己的急事是一樣的。

發明【夫至同於己之急。】

我們看到別人有緊急的需要,我們就看作是自己的急事去救濟他,幫他解決這個緊急的事情、急迫需要的事情。我們如果能夠常常這樣去幫助人,濟人之急:

發明【此生生世世所以不急也。】

因為這個有因果的。人家有急事,我們去幫助,我們有急事,別人也會來幫助,這因果報應,互相幫助,互相協助,所以就生生世世不急了,遇到急難就會有人來協助,就不急了。以上是把濟人之急這個道理、理事給我們做個說明,就是凡人有急需要的,財物方面的,生活資生方面的,我們就盡心盡力去幫助他,解決這個緊急的事情,急需要的事情。下面給我們舉出陳幾亭先生講的話。

發明【陳幾亭曰。諺稱富人為財主。言能主持財帛也。家業雖不可廢。然須約己周人。今之多財者。皆役於財者也。能惜能用。方為財主。但惜不用。不過財奴。】

陳幾亭先生講,諺語講,稱『富人』,就是有錢人,叫『財主』。為什麼叫「財主」?他能夠『主持財帛』,就是他錢很多,他能夠去主持分配這些財物,這個叫財主。『家業雖不可廢』,家庭的事業雖然不可以荒廢,『然須約己周人』,但是也要自己簡約,不要用得太過分,有剩下的來周濟別人,別人有急迫需要的,我們就要去周濟他,去濟助、幫助他,這樣才是正確的。『今之多財者,皆役於財者也』,「今」就是現在,周安士居士是清朝初年康熙那個時候,那個時候就有很多有錢人「皆役於財」。『能惜能用,方為財主』,財要珍惜,但是該用的時候要能夠去把它用,用到該用的地方,該用就要用,該惜就要惜(該省就要省),這樣「方為財主」,才是真正名符其實的財主。用在該用的地方,不該用就把它節省下來,這才是財主。『但惜不用,不過財奴』,只知道保護自己的財物,自己的財產很多,但是不肯幫助別人,這個就變成守財奴,看守那些財物。錢很多,放在銀行,錢那么多,真的死了之後,一文錢也帶不走,都不是自己的,那個叫守財奴,做財的奴隸,那樣就錯了。應該做財主,不能做財奴。下面引用佛經上的公案:

發明【《優婆塞戒經》雲。若以衣施。得上妙色。若以食施。得無上力。若以燈施。得淨妙眼。若以乘施。身受安樂。若以舍施。所須無乏。】

這段是從《優婆塞戒經》,優婆塞就是在家持五戒的男眾,叫優婆塞,女眾叫優婆夷。《優婆塞戒經》佛給我們講,『若以衣施,得上妙色』,如果你布施衣服給人,給需要的人,你來生的果報會「得上妙色」,就是你身上會很莊嚴,你的衣著不缺乏,而且你所得到的都是上妙色,都是非常好的,這個衣就非常莊嚴、非常殊勝。『若以食施,得無上力』,「食」就是飲食,我們現在叫打齋供眾。布施飲食給缺乏飲食的人,或者眾生,我們現在講施食。我們現在做三時繫念,晚上都有小蒙山施食,那也是一個項目。如果你飲食布施給眾生,會得到「無上力」,這個力就是力氣,你身體的氣力是非常好的,得無上力。『若以燈施,得淨妙眼』。布施飲食,你的體力會非常好,無上力,你的身體體力好。「若以燈」,燈是照明的,黑暗的地方你能夠用燈布施給行人,給他照明,你將來會得到「淨妙眼」,你的眼睛會非常好,因為讓人家看到光明,不會走黑暗的路,你將來眼睛就得清淨微妙的眼睛,你的眼睛非常好,眼力非常好。『若以乘施』,這個「乘」是車乘,這個字是破音字。如果我們去搭車,叫乘車;如果一部車,叫車乘,乘就是車的意思。所以車乘,車是名詞,我們去搭車是動詞,叫乘車。『若以乘施,身受安樂』。如果你有車輛去布施給需要的人,特別是年紀大的人,或者身體不方便的人,你有車輛供養他,將來你的身體會受到安樂。因為你布施安樂給別人,所以你得到的果報,你就會受到安樂。『若以舍施,所須無乏』。如果以房子布施給需要的人,你生活上所需要的都不會缺乏了。供養人家住的地方叫「舍施」。以上是從《優婆塞戒經》節錄的一段經文。下面又講:

發明【又雲。若給妻子奴婢衣食。有憐憫歡喜心。未來得無量福德。若見田倉中有鼠雀犯穀米。生憐憫歡喜心。亦得福無量。】

這一段也是引用佛經講的,《優婆塞戒經》,『又雲』就是這部經裡面又講,『若給』,這個地方可以念「給」,叫供給;有的地方念給,給他。『妻子』,自己的妻子、兒女;『奴婢』,自己請的傭人。供給妻子奴婢的衣食,用什麼心來供養他們?『有憐憫歡喜心』。看到妻子奴婢,我們下面的人,我們給他衣服,給他飲食,用什麼心態給他?「有憐憫歡喜心」,要有憐憫心、歡喜心。憐憫就是憐憫他缺乏,他很需要,我應該幫助他。供養他們之後,心生歡喜,不會後悔,心歡喜。歡喜布施衣食,未來我們會得無量福德,在六道裡面人天道會得到無量的福德,福報就無量了。這個福當中有德在,德是什麼?就是剛才講的,有憐憫歡喜心,這就是福當中他有德。有些只有福報,福的果報,不一定有德。如果說布施,他也同樣布施,但是心態不一樣,有的心不甘情不願的給人家,或者心裡就不生歡喜心,這樣布施的,當然布施他也會有果報,會得福報,但是這個當中他沒德。如果你布施有歡喜心,又有憐憫心,你這個福當中就有德,有德行。所以我們現在看到,有的很有錢的人,他這人不是很好的,沒有德,過去生他修福,就是沒有德在裡面。但是他也修布施,他也做好事,但是心態不對,所以得的果報也不一樣。所以我們布施關鍵在一個心態。

『若見田倉中有鼠雀犯穀米,生憐憫歡喜心,亦得福無量』。這一條,我自己也要多學習。以前我們在景美圖書館,老鼠特別多,每次很多東西都被老鼠咬了,甚至跑到佛桌上,我們供佛的花都被咬得亂七八糟的,還有更過分的,在佛桌上撒尿。我跟我大師兄兩個人受不了,看到老鼠跑出來,他拿臉盆、我拿水桶就追老鼠,然後被我們追得跳到馬桶裡面去了。到馬桶裡面去,就被抓到了,因為我們不能殺生,只好把它送到山邊去放生。但是我們心裡總是很討厭這個,沒有生歡喜心。現在我們讀到這句,我想想過去都錯了,它來我們道場吃東西,要生憐憫歡喜心。怎么說生憐憫?因為它也是為了生活,它也是為了維持生命,所以它出來找食物。出來覓食找食物也是很正常的,好像我們人肚子餓了,你會去找食物來吃,老鼠、麻雀等動物也是一樣,它肚子餓了也要去找東西吃。所以我們現在要改變一個心態,我們家裡如果被老鼠咬,把我們的穀米都吃了,我們現在要生憐憫(憐憫就是可憐),它是沒得吃,生憐憫心、生歡喜心,很歡喜的供養它們吃,這樣「亦得福無量」,這樣福報也得無量福。所以關鍵在一個存心,我們存著什麼心態來看這個事情。那個心態好得福,心態不對得業報、罪報。所以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我們心調過來,禍就變成福。下面舉出一個文昌帝君自己講的公案:

徵事【貧富富貧。帝君曰。蜀帝初立。適歲大荒。而巴西尤甚。有富農羅密。積穀五千餘斛。閉而不糶。而義士許容。竭產賑貧。力不能繼。終夜炷香。祈天請佑。邑神來和孫以告。予奏上帝。有旨。取羅之穀雨之。予乃敕諭風神。發羅之屋。谷隨風旋。自空而下。各以色聚。邑中人皆飽。羅之所蓄。一日而盡。邑人感許之惠。往往酬還。幸羅之災。從而稱快。蜀帝以容為邑佐。密聞之,自經。】

這段公案是文昌帝君講的。『蜀帝』,「蜀」就是中國的四川省,叫蜀。古時候在這個地方,凡是在這裡稱帝做君主的,歷代都稱蜀帝。『初立』就是剛剛開始的時候,四川君主剛剛成立的時候。『適歲大荒』,那一年大饑荒,『而巴西尤甚』,「巴西」就是四川跟重慶地區當中有個郡,叫巴西,這個地方是更嚴重,這個饑荒很嚴重,大家沒得吃,鬧饑荒。『有富農羅密,積穀五千餘斛』。「斛」就是古時候量米的一個容器,一斛就是十斗,他積的糧五千餘斛,很多。『閉而不糶』,「閉」就是把它封閉起來,「糶」就是古時候賣米的地方,賣米的地方叫糶,他閉起來他不賣,他也不給,很多。外面很多人都餓死了,他家穀米那么多,他就是不拿出來,他不賣,當然更不會去布施,這是很殘忍的事情。『而義士許容』,有一個義士,這個人很有道義,姓「許」,名「容」。『竭產賑貧』,把他自己家裡的財產都賣光了,去賑濟這些貧苦的人、沒有飯吃的人。但是他的財產還是有限,『力不能繼』,也是能力達不到那么多,只能幫助少部分的人。他就發願,『終夜炷香,祈天請佑』,他就求老天保佑,每天晚上都上香祈求上天來保佑這個地方,讓這個地方解除災荒,解除饑荒。『邑神』,「邑」就是古時候的都城,現在講的縣市,管這個縣市的神叫『來和孫』,『以告』,邑神來和孫報告這個事情。有個許容天天在祈求,來和孫報告文昌帝君這個事情,他們那個地方鬧饑荒很厲害,請上天來保佑,幫助這個地方解除饑荒。

『予奏上帝,有旨』,「予」就是文昌帝君自己自稱,他說他接到邑神來和孫報告這個事情之後,他就上奏玉皇上帝,「上帝」就是佛經講的忉利天主。上帝就有降旨,上帝一查,這個地方的羅密,他家裡放那么多的米糧都不拿出來,上帝就降旨給文昌帝君,取羅密他們家的穀米,撒在地方讓這些人都有糧可以吃。『予乃敕諭風神,發羅之屋』。文昌帝君接到上帝的諭旨,可以去取羅密他們家藏起來的穀米,來分散給巴西郡這些居民。文昌帝君,「敕」就是命令,「風神」,管起風的神,風神就「發羅之屋」,大風一吹,把羅密家裡倉庫的米統統吹出來了。『谷隨風旋』,那個穀米風一吹就像龍捲風一樣卷上去。大家看到美國龍捲風最多,龍捲風把房子都卷上去了。「谷隨風旋」,他家裡倉庫那些榖米就隨風旋轉,像龍捲風這樣旋轉,被卷到天空上去。『自空而下,各以色聚』。風把它吹到巴西郡沒有穀米、沒有飯吃的地方,巴西邑這裡的人,大家這下就有飯吃了。『邑中人皆飽』,大家都得到飽足,都能吃得飽了。『羅之所蓄,一日而盡』。羅密他平常所積蓄的這些五千餘斛的稻米、穀米,一天內被風一吹都全部吹光光了。『邑人感許之惠,往往酬還』。邑人後來知道了,這些人就非常感恩許容他的恩惠、他的布施,把自己家裡的都全部拿出來了,而且自己的拿出來還不夠,祈求上天保佑,上天才取羅密家裡的穀米讓大家有飯吃,所以大家非常感謝他,酬謝他。『幸羅之災』,大家看到羅密慳吝不布施的下場,人心大快,『從而稱快』。『蜀帝以容為邑佐』,當時在四川的皇帝就請許容為「邑佐」,就是佐治縣邑的事情,就是當官,輔佐這個縣的政務,他升官了,從平民就當官了。許容好心有好報,他布施有好報。羅密慳吝有惡報,『密聞之,自經』,羅密聽到這個事情,「自經」就是自己上吊自殺了。這個因果報應,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所以『貧富富貧』,貧變成富,富變成貧,這個因果都是在人,人心造善造惡。

這段我們先學習到這裡,因為時間到了,我們時間只有一個小時,所以這段「濟人之急」還沒講完,下面還有引用佛經的公案來給我們說明。我們明天上午再繼續來學習,我們今天先學習到這段,祝大家福慧增長,法喜充滿,阿彌陀佛!

摘自:安士全書悟道法師主講(第十四集)2018/6/8日本東京天空劇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