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明賢法師:從古到今僧服都未曾改變,為什麼說僧服是無價寶?


時間:2018/7/17 作者:仁澤

明賢法師

維持世道,挽回人心,這是佛教的宗旨。近世人心,如狂流歸海,愈趨愈下,直至今日,衣食住行更是無時不向奢侈路上邁進。有人說,這是潮流進化,人民幸福。佛教認為,如是進化,貪慾增勝,非但不是令人民增幸福,乃是驅人民入苦海。佛教不隨此貪流入海,而教人返流歸源,要在人慾橫流中作砥柱。

但在民國時期,便有人認為佛教是人慾橫流中的障礙物,並鄙視穿方袍圓領的僧人。又有青年佛子要求改制僧裝,只留下袈裟,而要廢除僧人日常所穿的「大領衣」。為此,虛雲老和尚曾據理力爭,最終保住了「這一領大衣」。

老和尚說:「梵語袈裟,華言壞色,有五衣、七衣、大衣三種,並一裡衣和下裙。印度用三衣裙就是我們此土的衣褲。此衣裙隨身,睡以為被,死亦不離。佛說法在印度,氣候暖,中國氣候冷,所以內穿俗服,不準彩色,將俗衣染成壞色。如做佛事外搭袈裟,袈裟便不常著,看為尊敬了。宋、金、元朝代把漢衣改了,僧人至今未改,漢衣成了僧衣,故說這個大領衣就是壞色衣。若說劃清界限,就不要改,若將大領衣改了,則僧俗不分了,就是僧俗界線分不開。」

為什麼虛雲老和尚要拚命保留這一領沿襲漢服特色的大衣?為什麼在僧人的服飾上保持祖制是如此重要?守培法師在《僧服是無價寶》一文中詳細闡述了「圓領方袍」之僧服無上珍貴的意義:

「考方袍圓領,是中國漢時的古裝,僧人初來中國即服此裝,至今二千年來不隨潮流變更。其中雖經過元朝、清朝,最大的潮流變化,以舉國人民冠服皆變,獨有僧服不變,如砥柱中流,不隨流轉。

「即今民國以來,男女的衣冠,朝更夕變,而我等僧服仍然如故。這不變的圓領,是二千年前的古物,如此長遠不變的稀奇少有,故我謂之無價寶。又我非寶此圓領方袍也。以此衣之不變者,非衣不變,乃因我利人之心不變而服亦不變也。

「僧人心理不隨橫流遷變(利人的宗旨,不變為自利),能為洪濤倒峽中作砥柱。然雖世人不識此無言之至教,而認為橫流中之障礙物,而我終不隨人慾變。我不變之方針,要砥柱天下人的貪污心,我終不為貪污而變更其心,猶如夏日,雖為眾人之所嫌,而日終不因人嫌變熱而為涼,一任他人說不識時務,執迷不悟。而我只知佛教宗旨在挽回人的貪心,不隨人貪而貪,是化導眾生,不被眾生化。若佛教隨流被眾生化者,不為識者之所鄙視,不為龍天之所消滅,更待何時乎?

「今日之僧徒,因穿了這件圓領方袍的僧服,不能走入政府與人爭權,不能走入社會與人奪利,乃至自己所住之寺廟,亦不能自主,還要聽他人來支配。青年僧徒,不能忍受這樣的鄙視及欺侮,所以要脫去這件障礙物的方袍。以為這件方袍脫去,等於俗人,非但自己住處可以自主,縱有萬億的家財,他人亦不敢垂涎。且又能爭人之權,奪人之利,能欺侮弱小的老百姓。

「如是思想,這件方袍真成了大障礙物了。再則,世人亦希望僧徒脫去方袍,不做消耗分子,同來爭,同來奪,要學日本明治維新,改革僧制,娶妻食肉,聽其為所欲為。請觀今日之明治,國破家亡,身不自主,雖非專為破壞佛教之所致,亦不外於此也。

「我悲世人不知佛教的來因。何以故?吾佛出世說法者,欲治世人之貪慾心也。佛教如藥,欲心為病,挽回人心,所以名宗教焉。今世之人,責藥不與病同意,欲藥病倒治。嗚呼!藥即同病,只能增病,何能治病耶?只能名病,何能名藥耶?

「須知:僧人不入政府與人爭權者,為欲節制世人爭權之心也。僧人不入社會與人奪利者,為欲節制世人奪利之心也。不然,權與利,人皆好之,僧何獨惡之也?假若僧人同入政府與人爭權,同入社會與人奪利,更有何人能挽回世人權利之心乎?權利無節制,任性貪取,則大奸大惡,日日漸增。可憐世人,只顧眼前權利,不知腳下坑阱,快樂一時,淒涼萬古。是故吾佛視世間之權,猶如猛虎;視世間之利,猶如毒蛇,舉世之人皆不能免此毒害,唯佛一人能避免之。

「我等僧徒,因披了這一領方袍,禁止我不到政府與人爭權,禁止我不到社會與人奪利,免墮與萬劫不拔之深坑。雖然受了他人一時鄙視與欺侮,卻增了我無限慈心和忍力。假若我不披此圓領方袍,而欲不隨潮流變化,不殉身心於權利,萬萬不能矣!是以我謂這領方袍是無價寶,於我有莫大的恩惠,我願百千萬劫不離此圓領方袍。」

所以,這一領無價的僧服不僅是僧人身份的象徵,也是佛法無言的宣說,是出家人志求大道、化導流俗、挽回人心的慈悲誓言。愈是人心不古的時代,傳統的可貴便愈加凸顯。今日佛子,尤當比任何時代都更加愛護這一領無價的至寶,維護不變的利人之心,繼先聖而作人慾橫流中屹立不倒的砥柱。

(轉載)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