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提高記憶力與背誦佛經


時間:2018/7/21 作者:連雲居士

堅持每天背誦金剛經、普門品等大乘佛法經典,能從根本上有效地提高記憶力。當然,對佛法有所了解的朋友都清楚,誦經的功德利益太大了、太多了。本文僅從堅持誦經以提高記憶力的角度展開分析。

一、具體方法

1、熟讀成誦

以普門品為例,每天讀3遍以上,不用刻意去背,這樣堅持半年可以自然背誦。背誦只和一件事情有關,就是重複的遍數。換言之,不要擔心自己背不下來,只要重複的遍數足夠多,完全可以把任何一本佛經流利背誦。

2、背會一句,背下一句,再從頭串起來背熟

這是宣化上人開示的背誦佛經的方法,先把第一句背會,然後背第二句,再把1、2句連起來背熟。再背第三句,再把1、2、3句連起來背熟,再背第4句,餘下依此類推。之後,每天都從這本佛經的第一句開始背,直到全部背熟。

3、背誦佛經一定要堅持不懈

把已經背會的佛法經典,每天背誦若干遍,堅持下去、不間斷、不放棄,一定有大收穫。同理,把不會背的那部分,反覆讀、反覆背,堅持不懈,一定可以流利背誦。

二、導致記憶力下降的原因

1、長期不記憶東西

長時間不去記憶、不去背誦一些東西,時間久了,記憶力自然衰退。反之,每天背誦一篇短文、記住幾個知識點、背誦一部佛經,長期有針對性的訓練記憶力,時間久了,記憶力自然會有很大地提高。

2、邪淫

包括手淫在內的各種邪淫行為,嚴重消耗我們人身上寶貴的精、氣、神三寶。長期手淫、邪淫會導致記憶力下降、身體素質下降、無精打采、社會交往恐懼、受人欺負、各種不順等情況,這一點很多人有親身感受,在此不再單獨闡述。總之,想提高記憶力,一定要戒掉手淫、戒色、戒邪淫,否則都是空談。

3、妄想多,業障重,不願意吃學習的苦

有的人聰明,記憶力也不差,但是沒有把功夫用到學習上。玩網路遊戲反而很投入,升級攻略、打怪技巧十分清楚,張口就來。不願意吃學習的苦,在吃喝玩樂上願意花時間,這就是業障的表現形式。

有的人制定了學習計畫,但是沒學幾分鐘,妄想早已牽著他跑到九霄雲外去了,這樣怎麼可能學下去呢!怎麼可能提高記憶力呢!

4、定力差

定力不好,即使有好的記憶力也於事無補。因為,坐不下去,心靜不下來,而學習、科研和工作需要長時間、集中精力的投入,才能取得成績。如果一個人記憶力很差,定力也很差,結果可想而知。

5、沒有恆心

包括提高記憶力在內的一切事情,都要求我們持之以恆的去做,才有可能迎來成功。如果虎頭蛇尾,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即使有很好的記憶力,不論學習或做其他事恐怕都很難取得成功。

三、背經的好處

之前,筆者寫了一篇文章:背誦佛經的好處真多,http://www.bskk.com/thread-3062871-1-1.html。此處,從提高記憶力的角度,分析背誦佛經的好處。

1、堅持背誦佛經可以助我們戒除邪淫

大家一定要清楚,犯邪淫而不醒悟,不努力戒邪淫,是絕對無法獲得好的記憶力的。想擁有好的記憶力,一定要把戒色、戒邪淫的基礎打好。每天背誦佛經,藉助經典的加持力,我們有信心也有能力戒除邪淫。

在此,建議每天讀誦金剛經、普門品、四種決定清淨明誨,每天大量地去讀去背。長期堅持背經,既能幫助我們戒除邪淫,也能有效提高記憶力。

2、堅持背誦佛經可以消除業障,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提高執行力

認清自己很難,戰勝自己更難。堅持背誦金剛經、普門品等大乘佛法經典,我們會逐步認清自己的長處、短處、優點、缺點,也能看清楚別人。背誦佛經的過程是認識自己的過程,是消除業障的過程,也是提高自我管理能力的過程,更是提高執行力的過程。

3、誦經就是修定

誦楞嚴咒可以進入楞嚴大定,誦法華經能得到法華三昧,誦經就是修定力。定力差的人一定要每天讀佛經、背佛經。定力會在誦經的過程中逐步提高。對此,筆者有親身感受。以前心浮氣躁,心靜不下來,坐不住。自從堅持背誦金剛經、普門品、藥王菩薩本事品等經典後,做事有定力、有耐心。這種定力和耐心是提高記憶力的基礎。

4、堅持每天背誦佛經,是讓我們的大腦每天做記憶體操

以背誦心經為例,心經全文260字,很適合作為日常功課每天反覆背誦。在背誦過程中,大腦在不斷工作、高速運轉,記憶力不斷得到訓練和提高。如果能把金剛經背誦下來,每天堅持背誦至少一遍,堅持一年,你的記憶力將會有質的提高。

四、幾點建議

1、建議把背誦金剛經作為日常功課

誦金剛經福慧雙修,千百年來,無數普通人、高僧大德通過讀誦金剛經得到利益。

金剛經全文5000多字,背誦很熟的情況下,背一遍需要10多分鐘,很適合日常背誦。當然,能堅持背誦法華經、地藏經、楞嚴經、佛說阿彌陀經、普賢行願品也很隨喜。

2、多利用路上、車上、等人,這些碎片化的空閒時間背經

比如,從家裡到單位要一小時,下班回家還要一小時。不論通過捷運、公交、自駕、騎車、步行等任何出行方式,每天這兩個小時,可以背誦很多遍心經、金剛經、普門品。

3、樹立信心,長期堅持背經

提高記憶力有一個過程,不要急於求成。先選定一本佛經,背下來,然後每天背誦若干遍。根據實際情況,可以早起背誦,可以在上班路上背誦,可以睡覺前背誦。

總之,一定要堅持下去。背誦一遍有一遍的提高和收穫,背誦一百遍有一百遍的提高和收穫,功不唐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