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警惕在回向里的妄語和妄想


時間:2018/7/31 作者:止盈

近日一位同修提出個問題:小回向,算不算把功德只回向給自身及親人眷屬?

對此,人間天老師進一步深入解析普門超度體系中小回向的相關義理。

“小回向”的設定已講過很多次了,其中強調再三的是:

我們現在沒功德,正因為這樣,才有了“小回向”的出現。

小回向全文如下:

願以此功德乃至福德,全部回向給弟子**(自己名)宿世以來的冤親債主、六親眷屬、有緣眾生,願他們早日離苦得樂,早日佛緣成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從獲得功德的機制和原理來分析,就會發現——

自己多少年的努力,也沒什麼地方能獲得功德,而功德又極其不穩定,很容易就被削掉了。

既然我沒有獲得功德,卻天天在拿功德回向,這是鬧哪樣?鬧妄語,還是鬧妄想?

鬧妄語,這是犯五戒,犯了性戒。

作為一個學佛人,除了為救度眾生、幫助眾生、保護眾生而說的方便妄語外,其他的妄語都是不允許的。

這個基礎認識應該是每個真正學佛人都必須具備的。

不管別人是否意識到這一層妄語的嫌疑,起碼我知道了,那么我當然不想隨我學佛的同修每天打著妄語在學佛。

所以,“大回向”必須改!

那種依靠功德回向的內容,在外面的平台可能很平常、很普遍,但在這裡,不好使,必須改。

不可以打著妄想、說著妄語在學佛,起碼在幻海迷局的平台,堅決抵制這種行為。

既然功德回向的路子走不通,那我們能獲得什麼?

在經文裡看到,我們可以穩妥地獲得福德。

那就以福德作為回向的標的,以福德為主去回向!

這樣一改,解決了每天做回向說妄語的尷尬。

雖然可以穩妥地獲得福德,但畢竟福德的數量是有限度的,不可以如功德性那樣普遍使用。

所以,回向的內容還要改,回向的對象還要改,回向的方向還要改。

這一路改下來,就產生了“小回向”!

“小回向”真小嗎?

一點也不!

只是為了區別於傳統的“大回向”,冠以“小”這個形容詞。

我們接觸到的所有眾生,上至諸佛菩薩、下至走獸螻蟻、看不見的地獄鬼眾、摸不到的天人神仙,哪一個在三類回向的範圍外?

沒有一個在小回向的三類眾生以外!

只是因為我們獲得的福德有限,沒辦法漫天分撒,所以必須要擇其輕重、順其緩急而走。

“大回向”是各種首富土豪的用法,我們小門小戶,學不來的。

聽說某土豪的狗戴了四塊新款蘋果手錶,而我到現在也沒有一塊,我是否可以不顧自己的狀態,就去模仿呢?

顯然不現實。

你有能耐,也可以給自己的貓狗戴四塊蘋果手錶。

學佛不是人家幹啥、我就幹啥,那是想把自己整死,要根據你自己的情況來。

李XX在某大學最後一次發言中講到:平庸就是一條死路。

但他能拿十五億建寺院,我也這樣做唄?

我們連這種身外之物都模仿不了,在心靈層面上就能模仿他人嗎?

不根據自己的情況調整拿捏,這種學佛,能學出真東西,那是不可能的!

我說這是死路一條。

要明白自己的狀態,知道自己的情況,而不是人云亦云。

為什麼小回向?

因為你不是李XX,你不是某土豪,你拿不出十五億建寺院,你也沒給自己的貓狗戴四塊蘋果手錶。

簡單嗎?

認清自己而已。

小回向是要解決問題的,不是走形式;是要避免掉大坑的,可不是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

經文說:回向法界。

小回向,不回向法界嗎?也回向法界。

法界是什麼?

法界就是一個又一個眾生!

我們能把回向覆蓋到一個又一個眾生,沒有一個眾生被遺漏在外,這就是在回向法界,不是嗎?

難道非得把這兩個字掛在嘴上,才算是回向法界了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