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請師兄們必看,回向文的重要性


時間:2019/2/7 作者:妙音

回向文是一切修法的究竟指向或者說風向標。回向也是密法三殊勝要道的核心要點。回向從來被每一個學佛和修行者重視。

初學佛法者並不懂如何去回向,實修者並不知道如何契入屬於自己修持要道的回向,這是非常痲煩的事情。

初學在回向的時候依照共同回向文或者聖者撰寫的回向文,漢地多數是按照普賢行願品來回向。在藏地,回向文之多,不可勝數。

在密法法本里,不同的修法都有不同的回向,包含著世間和出世間的究竟要旨。然而在廣傳教法甚至弘揚方面,幾乎統一指向究竟解脫的回向。

這並非是說回向出世間不好,而是說應該依照眾生當下因緣契合趣要,然後特別回向。以此來成就世間各種事業。

在密法意趣里,針對世間事業的修法特別多,無數的主尊,方便修法,包括竅訣,護法,空行等,無盡無數,在不同的法本中依然特別指向世間不同事業方便而有獨特的回向文。

所以,在我的意願里,我從不認為祈禱世間事業,或者修法解決世間願望有什麼錯誤。如果我們祈禱或者修法解決世俗有錯誤,這個佛法的基本意義完全沒有。

釋迦摩尼佛在無數經典中講述念誦,讀誦,修持經,佛號,咒語對世間無量事業的各種功德。如果我們沒有安樂世間,估計佛也不會講吧。

從解決世間苦難,平息罪苦,平息疾病災禍,增益福報,增益吉祥,這都是屬於世間,然後隨著慈悲和菩提心的升起,世間逐漸趨於安樂,然後將身口意逐漸引向出世間,此時,不管是前行,正行,回向都應該安住在出世間或者說解脫道中。

初學者修行回向應當注重在淨障和積累資糧上。將自己所有的念經,佛號,修法等,包括世間善業全部導向清淨業障和積累資糧上。

真正能穩妥前行的回向必須具足要旨。回向不但要具足清淨業障的願文,還要具有增益福德智慧善根,明信因果,歸入佛法正道這樣的要旨。如此念念回向,必然增益一切吉祥妙樂,同樣,善根日增,獲得三寶加持,遠離邪魔鬼怪,遠離附佛外道,遠離邪師,自己在初學修行中,對佛法的了悟和解義也不會偏離佛法要旨。錯解佛法。

如此長久熏修,無論如何,很多障礙會自然平息,自己的身口意一定不會陷入錯亂的境地,恆常獲得三寶加持,遠離惡友,遠離一切顛倒錯亂。佛法的加持和功德將逐漸在心中升起,一切加持自然降臨。這就是回向的究竟意趣。回向文殊勝的真正奧義。

如果這樣的回向和祈禱堅持三年,您的根基基本已經穩定,對未來的任何世間事業和出世間解脫都有非同一般的意義。應該說很難再遇到改變你心相續的因緣,您在佛法方面不太容易退失,你對佛法的信心也會非常強大,你的修持路也會變得極其穩定。

一旦度過初學階段,自己將逐漸升起力量和信心,尤其對佛法,對三寶,對自己世間和出世間的任何事業,將具備非凡的定力和信心,不管未來自己是否懂或者明悟,但是並不妨礙你的自信的強大。也並不妨礙你力量的真正升起。

這個時候,你可以選擇真正適合你的教法,比如某經,某佛號,某法來徹底的修下去。這個時候的回向應該依照意趣而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