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度有緣人 富而不奢,貴而不顯


時間:2018/8/2 作者:定英蔣德英

佛度有緣人 富而不奢,貴而不顯

東台市觀音禪寺

祈願:正法久住,法輪常轉!

富而不奢,貴而不顯

佛說:“放得功名富貴之心下,便可脫凡;放得道德仁義之心下,即可入聖。”

人們往往會忽視自己一開始擁有的那些平常的幸福與快樂,常常會去追逐一些名利,從而衍生出新的欲望。但如果不節制自己對名利的欲望,那么到最終你就算放得下、拋盡這些好不容易得來的名和利,也不一定能換回以往那自認平常的幸福與快樂。

佛度有緣人 富而不奢,貴而不顯

隱藏的價值

在一個古老的寺廟裡住著兩個和尚,一個是老方丈,他每天都在讀書念經。一個是小和尚,每天都在砍柴挑水。他們每天都過著這樣的生活。終於有一天,小和尚耐不住寂寞了,跑去找方丈說:“方丈,我每天砍柴挑水,生活好枯燥啊!我想讀書。”

方丈看了看小和尚,什麼也沒有說,回到房間裡搬了一塊石頭出來,說:“這樣吧,今天你不用砍柴挑水了,就把這塊石頭拿到山下的集市上去賣。但是記住一點:無論別人出多少錢都不要賣!”

小和尚撓了撓頭,他不明白方丈是什麼意思,心裡想著方丈是不是糊塗了:“一塊石頭讓我去賣,而且有人要買還不給賣?”可是,因為是方丈的吩咐,小和尚也只好無奈地拿著石頭下山了。

小和尚來到了集市里,從清晨到下午,沒有一個人正眼瞧過這塊石頭。快日落的時候,有個婦女走了過來,拿著石頭把弄了一番,又看了看小和尚問:“小和尚,你這石頭是賣的嗎?”

小和尚點了點頭說:“是啊”

“那這樣吧,我出五文錢買這塊石頭。因為它的樣子很別致,我想買回去給丈夫寫字的時候壓壓紙,這樣不容易被風吹走。”

小和尚很高興,他沒想到真的有人願意買這塊石頭,但是,他又想到了方丈不準他賣,所以,小和尚只好說:“不賣、不賣!”

婦女急了:“那我再給你加一文錢,共六文錢!”

小和尚還是不賣不賣。婦女也只好搖搖頭,走了。

傍晚的時候,小和尚帶著石頭回到山上。方丈問:“怎么樣?”

小和尚遺憾地說:“竟然真的有個人願意出錢買這塊石頭。但你說不讓我賣,我只好沒賣!”

方丈問:“那你有明白什麼道理嗎?”

小和尚奇怪地反問:“明白什麼啊?”

方丈意味深長地笑了笑,什麼也沒說,又把石頭搬回了房間。

佛度有緣人 富而不奢,貴而不顯

之後,小和尚只有繼續砍柴。沒過多久,小和尚又耐不住寂寞了,又來找方丈:“方丈啊!這樣的生活實在是太無味了,我不想砍柴,我想讀書!”

方丈又是看了看小和尚,還是什麼也沒說,回到房間裡重新搬出那塊石頭:“既然這樣,那你這次把這塊石頭拿到山下的米鋪老闆那兒去賣,但還是要記住:無論他出多少錢都不要賣!”

小和尚想不通,嘟囔道:“還讓我去賣,上次人家出六文錢都沒賣!”

雖然有些不滿,但小和尚還是帶著石頭下山了,他來到米鋪店,見到了米鋪老闆。

小和尚說明了來意,並拿出石頭給老闆看。老闆拿著那塊石頭端詳了半天說:“這樣吧!我沒有多少錢,我出500兩銀子買你這塊石頭!”

小和尚嚇了一大跳,“這塊石頭值500兩銀子嗎?”

米鋪老闆解釋:“你不要看它只是一塊石頭,其實,它是一塊化石,所以我才會願意出500兩銀子來買它!”

小和尚連忙說:“不賣、不賣!”

他趕忙抱著石頭回寺里去找方丈。見了方丈,說:“方丈、方丈,不得了了,米鋪老闆竟然說這是一塊化石,他願意出500兩銀子來買這塊石頭。”

於是,方丈就問:“那你明白了?”

小和尚回答:“方丈到底想讓我明白什麼呢?”

方丈又是意味深長地笑了笑,什麼也沒說,又把這塊石頭搬回了房間。

就這樣又過了一個月,小和尚實在受不了了,再去找方丈:“方丈,我不想砍柴,我想讀書,我也不想賣石頭了!你別讓我再去賣石頭了。”

方丈笑著看小和尚,還是什麼也沒說,回到房間裡重新搬出那塊石頭:“這次你還是要去賣石頭。不過,這次是賣給山下珠寶店的老闆,但要切記:無論他出多少錢還是不能賣!”

小和尚受不了了:“這塊石頭到底有什麼用處啊!方丈老是讓我拿著去賣,可不管人家出多少錢又都不讓賣!”

但是他看得出方丈非常嚴肅,小和尚只好小心翼翼地又帶著石頭下山了。到了珠寶店,小和尚把石頭拿給珠寶店的老闆看,他端詳半天嘆了口氣說:“這樣吧,我拿我所有的財產來跟你換這塊石頭!你看怎么樣?”

小和尚嚇得“撲通”一聲跌倒在地上,“你不是騙我的吧!它值這么多錢嗎?”

珠寶店老闆說:“這你就不懂了,它可是塊價值連城的寶貝。”

也許在我們眼睛看到的只是一塊普普通通的石頭,可它裡面是一塊無價之寶的寶玉!就像是古代的“和氏璧”一樣。

如果人人都知道這些“石頭”的價值,那么世上又會增添多少的紛爭,正因為它的貴而不顯才可以避免這些。其實,做人也是這個道理,凡事不可太過張揚。

佛度有緣人 富而不奢,貴而不顯

做人要保持低調

生活在如今這個喜歡到處擺闊,又要追求轟轟烈烈的時代里,張揚的表露似乎也被人們視為一種時尚。形成了一種似乎只有高調做事才會更加容易成功。其實,縱觀古今,那些經得住歷史沉澱,那些取得成功的人和事,更多秉持的是一種低調的處世原則:低調做人、富而不奢、貴而不顯,可以使你無論是在官場、商場還是政治軍事鬥爭中都處於一種進可攻、退可守的狀態。低調做人雖然看似平淡,但它其實是一種高深的處世謀略。

一個人應該保持低調做人,.只有這樣才可以使你保持一顆平凡的心,才不至於被外界的事物所左右,才能夠保持冷靜,才能夠務實,這也是一個人成就大事最起碼的前提。大家都知道的商界名人李嘉誠,他在自己的兒子李澤楷進人商界時告誡他說:“你要切記樹大招風,凡事應保持低調。"可見,成功人士更懂得“富而不奢,貴而不顯”的道理。

佛度有緣人 富而不奢,貴而不顯

佛說:“萬念俱灰,照見五蘊皆空。”佛這么說就是勸世人應保持低調為人,不可太過張揚。

佛說:“低調低調,低調到塵土中去。”

凡事能保持低調,做到富而不奢,貴而不顯,不僅可以保護自己,使你融入人群,與人們和諧相處,也可以使你暗蓄力量、悄然潛行,在不顯山不露水中成就亊業。

《佛度有緣人》有聲書系列每天一集,願看到此文的你,成為這個有緣之人。

如果此文對您有幫助,也請您分享給更多人,弘揚佛法,利益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