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度有緣人 謙虛能讓你贏得他人的尊重


時間:2018/8/3 作者:定英蔣德英

佛度有緣人 謙虛能讓你贏得他人的尊重

東台市觀音禪寺

祈願:正法久住,法輪常轉!

謙虛能讓你贏得他人的尊重

佛說:「承認自己的偉大,就是認同自己的愚疑。」

謙虛一直被人們視為一種難能可貴的品德。自古以來,我國人民就有謙虛的美德,人們有許多這方面的格言警句啟迪後人。如"謙受益,滿招損","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虛心竹有低頭葉,傲骨梅無仰面花","百尺竿頭,還要更進一步!"等。

人們之所以讚頌謙虛,喜歡與謙虛之人打交道,是因為謙虛總是表現出對他人的尊重,當你與謙虛的人在一起時,自己的自尊就能得到充分的體現。另外,謙虛還可以使人際關係變得更加和諧,人心得到交融,可以不斷從別人身上取長補短。對於善謙虛的人,不僅容易從他人處得益,還可以在尊重他人的同時得到同等的尊重,並受到對方的讚頌。

不管在什麼時候,如果自己想要被別人尊重的話,必須自己先有被尊重的條件。你要想別人尊重你,你就應該首先學會尊重別人。當你發現贏得他人尊重的根本,在於尊重他人時,你就是值得尊重的。當你對自己的謙虛渾然不覺時,你就是謙虛的。

佛度有緣人 謙虛能讓你贏得他人的尊重

謙虛也是一種教誨

謙虛其實就是一種教誨和無償地付出,是宇宙中的一種愛、一種光芒,這種愛可以傳達得很遠。謙虛可以分為很多種:做好事,懂得尊重別人,關心別人,支持別人,不輕易責怪、嘲笑別人,有一顆包容心,這都是謙虛的表現。

佛陀弟子舍利弗,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尊者。有次他計畫和同伴外出遊化,鄰行前很多同門師兄弟都前來與他別,舍利弗尊者念出每位同門的名字和家族姓氏。其中有位比丘未用個人及家族姓名,當尊者念到他的名字時,他沒注意到,以為尊者沒有跟他打招呼,於是便耿耿於懷。

此外,在舍利弗尊者經過他身邊時,因為不小心,袈裟就輕輕掠過他的身體,這就更加重了他對舍利弗的懷恨。在舍利弗剛離開寺院時,他便向佛陀告狀說:"世尊!舍利弗尊者,他自以為是你的大弟子,打了我一拳,差點傷了我的耳朵。他不但不向我道歉,反而到外面游化去了。"於是,佛陀便把剛出門的舍利弗尊者給召了回來。

舍利弗尊者回來後立即和其他人一同來拜見佛陀。於是佛陀就問起了這件事,舍利弗並沒有為自己爭辯,反而敘說自己的為人。當舍利弗敘說自己的為人時,那位誣賴他的比丘,立刻充滿了懊悔,跪在佛陀的腳下,向佛陀懺悔,承認自己蓄意誹謗。

佛陀對僧眾們說:"舍利弗早已經寬恕了他。"舍利弗尊者走到那僧人面前,向他行禮說:"同道!我已寬恕了你,如果我有什麼不對的,也請你寬恕我。"那個比丘聽了更是慚愧,並多次致歉,感謝尊者的寬恕。從此以後,他不管對任何人和事,也都以一顆謙虛、寬容的心來對待。

佛度有緣人 謙虛能讓你贏得他人的尊重

做人不能目中無人

有些人老是喜歡把自己當作珍珠,自視甚高,總是目中無人。而有些人卻喜歡把自己當泥土,總是以人為本,為人和善,樂於遷就他人,願意讓眾人把他踩成路。言行妄自尊大,將使與你接觸的人們,個個覺得頭痛,獲得一個不快的印象,從此你所能交得的新朋友,將永遠比不上你所失去的那些老朋友,嚴重的還可能會導致眾叛親離。

有一次戰國初期著名的哲學家楊子,不遠千里造訪宋國。天黑時分,他來到一家旅店住宿。旅店裡有兩個年輕女人,其中一個長得美麗窈窕,而另一個長的卻是粗黑醜陋。但奇怪的是,別人對待那個醜女卻十分尊重,宛如對待名門仕女一般,而對那個美人,卻態度輕蔑,視而不見,就像對待下等人一樣。這讓楊子感到有些奇怪,便悄悄地問店小二。

店小二附著他的耳朵說:"那個美女自以為美貌過人,驕傲自大,言行不可一世,處處咄咄逼人。所以我們看不出來她到底美在哪裡;那個醜的呢,老是覺得自己很難看,可她待人處處為別人著想,樂於助人,言行謙恭和婉,時時慎防有損別人的尊嚴。所以我不覺得她有什麼地方難看。"

那些總是目中無人,高高在上的人。不但不能引起別人的尊重,反而會引起他人背後甚至當面譏笑。而想要獲得別人尊重的惟一方法,就是練好"謙"功,先尊重別人。正如泰戈爾所說:"一個人就好像是一個分數,他的實際才能好比分子,而他對自己的估價好比分母,分母愈大則分數值就愈小。"

一個人的才能再高深,如果傲慢自大,聽不進別人的批評和建議,就會被人輕視;一個人能力雖小,卻懂得謙虛待人,反而受人尊重和歡迎。所以我們要改正目中無人的不良作風,要以平易近人為準則,虛懷若谷為目標,這樣你才會成為受人歡迎受人尊重的成功人物。

佛度有緣人 謙虛能讓你贏得他人的尊重

佛說:「目中無人,不等於沒有人,只能讓你失去人。」

如果你常常目中無人,凡事以自己為中心,總認為自己是群體之中最傑出的人物,瞧不起"我"之外的所有人。那麼你將會失去很多親人和朋友,永遠活在自我的世界裡,因為沒有人會願意跟你在一起"生活"的。

願看到此文的你,成為這個有緣之人。

如果此文對您有幫助,也請您分享給更多人,弘揚佛法,利益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