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度有緣人 低處修心,高處成事


時間:2018/8/1 作者:定英蔣德英

佛度有緣人 低處修心,高處成事

東台市觀音禪寺

祈願:正法久住,法輪常轉!

低處修心,高處成事

佛說:"人往高處走,其實高處不勝寒;水往低處流,其實低處納百川。"

禪語:手把秧苗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既要有往高處走的心態,又要有水往低處流的胸懷。或許把頭低下,我們的心,才會低成一口深井,泛出幸福的泉水:清冽、甘甜、沁人心脾。

佛度有緣人 低處修心,高處成事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佛說:"置心一處,無事不辦;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佛陀修行、度人常行勇猛精神,堅定不移,勇往直前的毅力決心,沒有辦不成功的事情,再大的困難也不能阻礙佛普度眾生的毅力。佛門中,一天能禮佛三千拜默默用功的人很多,大家要善自珍重佛性本能,用心開發,切莫把大好時光、精力,浪費在'叫苦'和'埋怨',甚至終日奔波去找別人訴苦解決,而不用心自己開發。若能把'叫苦''不滿'的心力,專注用來開發,就綽綽有餘,世間也將沒什麼事還能難得倒你。

在四川的邊遠地區有一個寺廟裡住著兩個和尚,他們雖然在一個寺廟裡生活,但是卻一個窮,一個富。有一天,窮和尚對富和尚說:"我想到佛教聖地南海去朝拜,你說行不行?"富和尚問:"去南海來回好幾千里地,你靠什麼去呢?"窮和尚說:"我只要一個喝水的瓶子,一個吃飯的盆就行了。"富和尚聽了哈哈大笑,輕蔑地說:"你開玩笑的吧!幾年以前,我就下決心要租條船到南海去朝聖,但是,憑我的條件,到現在還沒能辦到。你僅靠一隻破瓶子,一個泥瓦盆就想到南海去朝聖?你這不是白日做夢嗎?"

窮和尚沒有把富和尚的話放在心上,第二天就真的帶著一個瓶子,一個泥盆出發了。俗話說:"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一年以後,富和尚還在為租賃船隻籌錢,窮和尚卻已經從南海朝聖回來了。窮和尚雖然沒有錢,坐不起車船,低姿態生活,但是因為他有堅強的毅力,高境界做人,才能不遠千里的路程,達成願望。

佛度有緣人 低處修心,高處成事

想要高人一等,先學低人一等

人們總是會羨慕那些取得成功,已經站在人生金字塔上的人。對於他們成功的背後付出了什麼卻並不太關注。但是,只要去研究他們的攀爬經歷就會發現:他們也一定有過坎坷和屈辱,他們也一定有過"低人一等"的經歷,只不過是他們不甘現狀,不甘人下,比常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而後才攀上人生的巔峰,成為人上人。

藺相如在歷史上是有名的智勇雙全,他先是不辱使命地在秦廷戰勝了秦王,完璧歸趙;後在澠池迫使秦王為趙王擊缶,維護了趙國的尊嚴。因此趙王非常器重他,由於其卓越的功績,故被拜為上卿,地位超過了趙國宿將廉頗。

這事惹惱了曾為趙國出生入死、戰死殺場的廉老將軍,他急躁剛直,對此事及為不滿,抱怨說:"我為了國家,連年爭戰,戰場上奮勇殺敵,出生入死,屢戰奇功才贏得眼下的高位。那地位低賤的藺相如只不過是搖唇鼓舌,和秦國打了兩次交道罷了。現今居然官居我之上,無論如何我也咽不下這口氣。見到他,非羞辱他一頓不可,我到要看看他到底有何本事能官居我之上。

這事傳到了藺相如的耳朵里,他聽說之後,每逢上朝就以身體不適推託不肯與廉頗正面起衝突,爭位次先後。甚至有時候外出,遠遠看到廉頗的車馬,藺相如就急忙令人把車讓到小巷子去躲起來。

藺相如的門下看到這些情況,頗為不解,紛紛說:"我們都是因為仰慕您高尚的人品,和智慧才投到您門下的。現在您位居廉頗之上,他說出那樣難聽的話來羞辱您,就算是平民百姓聽了都難以忍受,您不但不反駁,居然還怕得不得了,處處躲著他。我們沒辦法在這麼低三下四的人手下做事,請允許我們辭別吧!"

對此,藺相如還是不多作解釋,故意岔開了話題,他問了一件似乎與此無關的事:"你們看廉頗將軍和秦王兩人哪一個更厲害?"

眾人異口同聲地回答:"肯定是秦王了,廉將軍就算是再厲害也比不過秦王啊!"

藺相如笑了笑說:"秦王那麼威風,我都敢在秦廷大聲叱責他,還敢責罵他的文武高官,難道我會害怕廉頗嗎?"

眾人都疑惑不解,藺相如接著說:"秦國那麼強大,秦王又如此殘暴。他們之所以不敢發兵侵擾我趙國,只是因為我和廉頗兩人都在罷了。可如果兩虎相鬥,必有一傷。秦國也會趁機入侵我國的。我之所以這樣避讓廉將軍,就因為考慮到國家的利益,把國家的安危放在前面,而這些'無傷大雅'的私人恩怨不提也罷。"

眾人頓時領悟,也由衷折服。這番話傳到廉頗耳中,這位久經沙場的老將羞愧不已,立即上藺府"負荊請罪"。如果藺相如沒有當年的"低人一等",哪裡會有後來的"高人一籌"被舉世敬仰呢?

佛度有緣人 低處修心,高處成事

佛曰:「高人一等,必先低人一頭。」惟有善於低頭做人,才能在高處成事。

其實低調做人並不會真的低人一等,但是低調做人又必須擺脫"低人一等"的感覺。因為世間萬事萬物皆起於低,成於低,低是高的發端與緣起。高是低的嬗變與演繹。

低調做人與低人一等的本質區別就在於是否產生自卑心理,缺乏自信。懂得低調做人的人雖然一時之可能會處於"低人一等"的劣勢,但這卻能增強自信,厚積薄發,積累經驗,成就大事。

願看到此文的你,成為這個有緣之人。

如果此文對您有幫助,也請您分享給更多人,弘揚佛法,利益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