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從中醫講人的悲觀情緒來自哪裡?


時間:2018/8/7 作者:仁澤

今天講,要從中醫開始講人的悲觀情緒來自哪裡。其實我很贊成一句話,叫以醫入道。這個醫自然是中醫,代表就是黃帝內經。因為修行是用身體來修行,但是我們對這個身體總是充滿中陌生。就像我們開車去北京,我們目標是去北京,但是我們得熟悉車的性能,這樣才不至於半路出事故,或者出了事故,也知道維修。黃帝內經對人體的探索,到達了前所未有的高峰。有人說《黃帝內經》是一本天書,但是不管怎麼說,這本書可以和佛經媲美,和《道德經》媲美。

人為什麼會有悲觀的情緒,比如說相對同一個問題,兩個人表現卻有極大的不同。有的人一腦子想的都是邪惡和陰暗的,把人想成壞人,想成防備對象。而有的人,有些像天下無賊的傻根,把每個人看成好人。這是由什麼引起的呢?

黃帝內經講,肝藏魂,肺藏魄。那什麼是魂?什麼是魄?中醫說,魂有三魂,名字叫做胎光,爽靈,幽精。這個三魂中,只有胎光喜歡走正道,嚮往光明,而爽靈和幽精則喜歡往陰暗的地方走。再加上人體中有七魄,這個七魄,形象都很醜陋,像死狗的形象,像吊死鬼的形象。但是這七個魄,卻影響著我們的身體機能。

這個七個魄,在密宗中,也叫做七輪,是人體的七種能量場。因為這七種能量,都是具足陰性的。也就是說,都是喜歡走負面道路的。所以必須加以管制。那麼用什麼來管制呢。用正念。

中醫講,三魂七魄中,只有胎光這一魂是讓人走正路的,其他的二魂七魄都是讓人走陰暗的。可見人天生下來,就是悲觀的,就是具足負面的想法的。以一敵九。但是我們具足正念,就可以讓魂魄回歸到正道。

人是精神和物質的集合體。中醫說,精神上,由三魂來控制,物質上,比如身體的機能,由七魄來控制。身體可以影響精神,精神也可以影響身體。那麼真正的成就者,就是用精神來影響身體,這就是楞嚴經中講的境界:「心能轉物,即同如來。」凡夫,都是被物質轉,也就是說,被色身轉。

七魄具有吸附骯髒性,人具足骯髒的邪惡的想法,都是七魄在起作用的。這七魄,七種能量場,如果沒有經過訓練,就會吸附陰性的東西,而不喜歡光明的東西。有的人看報紙新聞,就不喜歡看正面報導,喜歡看負面的,暴力,色情的報導。這就是七種能量場沒有訓練,喜歡吸附陰性物質的結果。陰性的東西,吸附越多,人就越陰暗,人越陰,就越喜歡吸附陰性的東西。

回到開頭,不管是七魄也好,七輪也好,只有念佛才能轉變這種陰性的能量場。轉為陽性,轉為光明的。為什麼要看正面報導,就是讓能量場接受正面的信息。那些出現悲觀情緒的人,都是因為七魄的能量太陰暗了。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